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语片赴国际影展质量遭诟病 走秀明星人数大增

2014年09月09日 15:0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三大国际电影节 华语电影质量遭诟病 走秀明星人数却大增

  只是闯入者 还是真的黄金时代?

  随着闭幕影片《黄金时代》的亮相,又一届的威尼斯电影节落下了大幕。在夺奖呼声极高的《闯入者》和吕中纷纷空手而回后,华语电影节在2014年三大国际电影节上的成绩单也全部交出。

  从年初《白日焰火》意外问鼎柏林电影节,到华语片集体无缘戛纳电影节,再到看似风光却一无所获的威尼斯,华语电影经历了一个从大喜到大悲的2014年。

  不过,对于华语电影的从业人员与华人明星来说,今年的三大电影节却是“风光无限”,不仅参与电影节的人数成倍增长,华语影片更是无处不在——从电影节附属的交易市场到各大以华语电影为噱头的主题活动,似乎在电影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见到与华语或中国有关的东西。

  在国际影坛,华语电影真有这么繁荣吗?

  【战绩】 看上去很美 却留不下太多记忆

  自2011年《人山人海》和《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两大奖项后,华语片在三大电影节就再鲜有大作为。

  2014年,四部华语片入围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追平了2011年的纪录。在柏林电影节上,《白日焰火》和《推拿》联手拿下的三座大奖,创下了2007年《图雅的婚事》抱金熊、《色戒》擒金狮后华语片在三大电影节上的最好战绩。

  值得一提的是,廖凡凭借《白日焰火》成为柏林影帝,更帮助华人演员集齐三大电影节的所有表演类奖项。

  在国际影坛取得这样的成绩,仿佛华语电影真的进入了黄金时代。

  然而,外媒对今年华语片的质量没有很高的评价,甚至认为整体表现十分平庸。在三大电影节的官方场刊打分中,除了《闯入者》外,其他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均未能进入前十名。

  在美国知名电影网站Indiewire盘点的2014年三大电影节佳作的名单中,《少年时代》、《冬眠》、《利维坦》、《寒枝雀静》的等片均榜上有名,而包括金熊奖得主《白日焰火》在内的华语片却无一入选。

  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坦承,华语片并没有给三大电影节留下太多可以称道的内容,“《白日焰火》在柏林的爆冷,给人的愕然多于惊喜。回顾今年的三大电影节,我们似乎都找不到太多属于华语片的记忆”。

  【活动】

  土豪不差钱

  派对数量激增400%

  无论质量如何,在三大电影节上华语片的数量却有增无减,卖片、交易成为了众多影片的追求。

  在柏林电影节上,曾有20多部华语电影前往卖片。在戛纳电影节上,虽然只有《归来》一部展映影片,但有超过20部华语片进行预先发售,即便无缘主竞赛单元,戛纳电影节的主角仍少不了华语片。

  在提到三大电影节上华语片的印象时,不少职业买片人和海外电影工作者总是会用“财大气粗”来形容。

  来自西班牙的买片人阿德里安·佩那对法晚记者表示,每个电影节官方刊物的重要位置,十之六七都会被中国影片占据,“即使是《驯龙高手2》这样的大片以及《冬眠》这样的大奖得主,都无法撼动华语片的头条位置”。

  不过,在谈到市场喜恶时,很多国家的买片者都对华语片“不感冒”。他们认为,虽然这些电影的广告攻势很强大,但是它们真的没办法在海外市场赚钱。

  据统计,在戛纳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期间,有65%的官方刊物封面被华语片占据;而戛纳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最重要位置的广告牌,也被华语电影买下。

  除了在广告推广上格外卖力,“热爱派对”也成为了华语电影人的一个新标签。根据《好莱坞报道者》的统计,在今年三大电影节的大型派对中,有四分之一为华人举办的,这一数字比起2013年增长了400%。威尼斯电影节的几个重大派对,全部来自于中国人的赞助。

  然而,大把撒钱的派对也没能赢得赞美,甚至有外媒不客气地说:“如果你只是想在电影节上买醉,那就请去中国人的派对吧。”

  【明星】

  46人走红毯

  地位与影响力都剧减

  与华语电影人举办的派对数量一起激增的还有电影节上华人明星的数量。2013年,踏上三大电影节红毯的华人明星有22人,虽然比起2012年的17人有所增多,但主要还集中在戛纳电影节上。到了今年,华人明星则拿出了踏遍三大电影节红地毯的架势——总数达46人,每个电影节超过10个明星。这样的数字堪比好莱坞影星。

  但是,在三大电影节红毯上站满华人的时候,地位与影响力却在与日剧减。相较于当年马可·穆勒为章子怡下跪占据各大头条的盛况,如今巩俐、章子怡这样在国际上最有名的华人女星也只能在官方视频里获得不到两秒钟的时间。

  最“杯具”的是,即便成为威尼斯闭幕影片,即便全剧组倾巢出动,《黄金时代》的明星们竟也无缘电影节颁奖典礼的红毯仪式。组委会“破天荒”地为他们举办了一次自己的红毯秀,关注者寥寥。

  而“没作品蹭红毯”也成为华人明星的特色。这不仅被国人吐槽,还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有外媒就将这现象纳入了“电影节怪现象”的系列报道之中。

  从事红毯秀公关多年的莎伦·伊塔尔对法晚记者坦言:“一没代言、二没代表作、三没参赛电影,明星无论打扮得多么光鲜亮丽,都难引发关注。想要真正成为红毯上最闪亮的明星,先带着好作品来。没作品蹭红毯,最终只能拿回你所在的国家进行炒作。”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