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可辛低调回应正面评价:谢谢肯定(图)

2014年10月01日 11:26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 “《亲爱的》可能是历史上真正打上浓厚深圳标签的电影。”

  ◎ “张艺谋、冯小刚、姜文等都弱爆了,就因为其现实主义题材和现 实主义路径,陈可辛已经将上述大佬远远抛却身后。”

  ◎ “通过这个切口,勇敢并成功地触碰了计生政策、诚信危机、农民 工困境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这才是陈可辛的牛掰之处,同时也

  证明了,内地(导演)大佬只是另一种形式的认怂而已。”

  昨日(9月30日),一篇《<亲爱的>的陈可辛:深圳欠你一枚簕杜鹃勋章》在深圳晚报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胡文的博客上发表,在媒体同行之间引起了强烈反响。话题也从电影《亲爱的》发散,一直延展到当今电影的格局以及视野,讨论热烈。

  本报评论:

  国庆档前的“重磅炸弹”

  9月30日凌晨,本报资深评论员胡文在个人博客及“文过是非”微信公共号上发表了一篇《<亲爱的>的陈可辛:深圳欠你一枚簕杜鹃勋章》,高度评价了陈可辛电影《亲爱的》。一天时间之内,这篇文章在媒体圈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网友们也参与到讨论之中,对当今电影业展开探讨。

  在文章中,胡文认为《亲爱的》这部电影将陈可辛跻身中国“超一流”导演的境界,认为凭此片中表现出来的人文主义情怀、及对深圳打拐事业的关注,应该颁发其一枚代表深圳社会建设突出贡献的“簕杜鹃勋章”。文章中称:与拿出《亲爱的》的陈可辛相比,此前冯小刚和张艺谋的作品都“弱爆了”。文章发出之后,媒体同行认为:“有情怀有力量,直扯张大导冯大导们的矫情和内心之虚!如果他们看到一定会脸红!”

  “在香港波谲云诡的今天,作为香港杰出代表的陈可辛,用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宣告了与诸多精英的分野。”而陈可辛也从当年的《甜蜜蜜》走到了今天的《亲爱的》,在自己的作品中放出了一部“打上浓厚深圳标签的电影”,从中展现了一种“深港情怀”和专业主义精神。在《亲爱的》电影中,诸多细节的把控,证明了陈可辛对深圳和城中村的精到的体认和挖掘。并且文章中除了称赞陈可辛的导演功力之外,也赞扬了赵薇、黄渤等演员的表演。

  票房过亿:

  有品质就不孤独

  国庆档“最受期待情感电影”《亲爱的》已于9月25日18点正式在全国上映,电影票房已过1亿。院线观影人数更火爆增长,上映首日电影获全年首日最高好评,各大专业电影网站对于电影《亲爱的》的评分也是居高不下——格瓦拉评分高达8.9分,豆瓣评分达到8.7,超过陈可辛此前电影《甜蜜蜜》,也超过2014年上映的所有国产电影,成为2014国产电影口碑No.1。

  同时,9月尽管有《猩球崛起》、《敢死队3》等好莱坞电影上映,但未将影视潮热。《亲爱的》的上映,将此前9月份电影的颓势一扫而空,也将2014年的院线带入新的高潮,给了好莱坞大片一记耳光。

  票房和口碑的双重认可向我们证明了,作为一部好电影,自然会得到其应有的待遇,市场和影迷都给出了回应,并不像悲观主义者想象的那样,观众给予的认可也告诉我们——真正的电影人并不孤独。

  低调回应:

  陈可辛谢谢肯定

  在《<亲爱的>的陈可辛:深圳欠你一枚簕杜鹃勋章》发表后,记者迅速连线《亲爱的》所属光线影业来采访陈可辛。陈可辛方面对于《亲爱的》所受到的关注和支持,相当低调谦和。对于文章中给予的肯定,陈可辛表示由于是正面评价所以不便特别回应,只说:“谢谢肯定。”

  而对于陈可辛的低调姿态,文章原作者胡文则进一步认为:“陈可辛导演是真正懂得当下中国时代脉搏的人。他在北上这些年里,真正练就了关注现实的大视野。《亲爱的》不是笑过哭过就算,而是有责任,有反思,有温度。”

  以商业片形式、启用明星拍社会题材,陈可辛用《亲爱的》做了非常好的范例。中国电影人往往不敢碰触现实题材,即便碰触,走得也是文艺片属性、国际电影节拿奖的路数。而陈可辛将现实题材做出商业化处理,或许是中国电影类型片的另一条路。陈可辛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以温情的角度触碰社会现实,只要把故事讲得好,一样可以得到各方的认可。

  原文精彩片段节选

  凭借《亲爱的》这部电影,我认为,北漂十年的陈可辛足以跻身中国超一流导演——神马张艺谋、冯小刚、姜文等都弱爆了。不为别的,就因为其现实主义题材和现实主义路径,陈可辛已经将上述大佬远远抛却身后。

  如同香港的金紫荆勋章,深圳理应颁给陈可辛一枚簕杜鹃勋章……《亲爱的》可能是历史上真正打上浓厚深圳标签的电影。……通过《亲爱的》这部片子,打拐和关爱失子父母,从未像今天这样为人熟知,其教化意义更非同一般。

  当下中国,才是真正的“三千年之未有大变局”。各种现象和问题,为电影创作和导演提供了无尽题材。我的前同事方勤说,陈可辛是唯一一个把打拐题材搬上荧幕的中国导演。但在我看来,打拐只是中国万千气象的一个极小切口——以此评价陈可辛,一定是小看了他的雄心。事实上,通过这个切口,勇敢并成功地触碰了计生政策、诚信危机、农民工困境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这才是陈可辛的牛掰之处,同时也证明了,内地大佬只是另一种形式的认怂而已。《亲爱的》的上映证明,以前那个固有的局面,毫无争议是由陈可辛破掉的。这不能不说,是对内地大佬们一个莫大讽刺。

  一个香港导演,咫尺之间来到深圳白石洲,拍出了一部比当年以香港为背景的《甜蜜蜜》评分更高的作品,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至少是一种专业主义精神,或者是一种深港情怀。

  《亲爱的》从格局和定位上,就是一部具有全国视野乃至世界影响的电影。在陈可辛的作品中,必定是可与《甜蜜蜜》相提并论的两部深港力作。

  (胡文)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