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佩佩:演慰安妇希望年轻人铭记历史

2014年10月07日 10:2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我在历史书上学过‘慰安妇’,但只知道这三个字,我演这部戏才了解了更多,尤其是从导演口里,他之前拍过类似题材。如果让年轻人能了解这段历史,我就很值得,我演这个角色的痛苦是短暂的,而慰安妇的痛苦是一生一世。”

  在最近竞争异常激烈的电影市场里,9月18日上映的郑佩佩、曾江主演的“慰安妇”题材电影《黎明之眼》得到不少观众垂青。该片以祖孙三代的血脉亲情为线索,全景呈现了“慰安妇”悲惨曲折的一生,揭示了“战争对于女人的伤害比男人更深”这一影片主旨。近日,老牌实力派女星郑佩佩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她表示慰安妇的历史不能忘记,她希望中国年轻观众能够铭记。而为了逼真展现慰安妇的悲痛经历,她还推荐女儿一同扮演不同年龄阶段的“慰安妇”秋山和美。

  每天用3小时化老年妆

  “能让年轻人了解历史,就很值得”

  《黎明之眼》讲述了一个跨越祖孙三代的故事,以“慰安妇”后人和家人的视角,揭示“慰安妇”的生命悲歌和历史档案。女主角“秋山和美”青年时被迫成为慰安妇,给她的一生都带来无法磨灭的伤害。而郑佩佩和女儿原子鏸就在电影中分别扮演秋山和美的老年版和青年版。两人原本就十分相似的长相,也让这一角色变得更加令人信服。郑佩佩透露,有观众就向她说:“你真的很了不起,从年轻演到老。我说这不可能是我,是我女儿。”郑佩佩称,让女儿演这部戏也是她向导演推荐的,“觉得她很适合这个角色。”

  虽然都是演员,但郑佩佩和原子鏸一直没有正式合作过,这次能在《黎明之眼》里扮演同一个角色,也是完成了两人多年的夙愿。扮演青年版秋山和美的原子鏸表示:“我演的角色虽然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但内心仍然充满着希望,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哭了,拍摄中每天都要哭好几次,苦痛的心情难以自拔,那段历史应该被世人铭记不忘。妈妈更像是老师,从她身上我也学到很多。”而扮演老年版秋山和美的郑佩佩则说:“这次电影中没能和原子鏸演对手戏,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合作。所谓术业有专攻,原子鏸在音乐剧方面有突出表现,我也会向她讨教。”郑佩佩表示,女儿从美国长大,不了解“慰安妇”这段历史,但她很用心,拍摄前查阅了很多资料。

  问及为这部影片做了什么准备时,郑佩佩直言:“我看见慰安妇的皱纹都很深很深,年纪都很大了,其实这些皱纹代表辛酸的历史,我给导演说,按照这些给我做一个造型的话,我就能演,于是化妆师每天化妆3小时,把老年妆化好后,我一整天不能吃不能喝,因为一吃饭就会破坏妆容,这个妆就已经把我代入角色。”郑佩佩介绍说:“我演的这个角色本来是一个记者,为了了解慰安妇,自己深入进去,最后变成了慰安妇,和女儿丈夫失散,女儿找她,产生另外的矛盾,女儿不能接受她成为慰安妇的事实。”郑佩佩说,其实电影开拍前她也不了解“慰安妇”这个群体,“我在历史书上学过‘慰安妇’,但只知道这三个字,我演这部戏才了解了更多,尤其是从导演口里,他之前拍过类似题材。如果让年轻人能了解这段历史,我就很值得,我演这个角色的痛苦是短暂的,而慰安妇的痛苦是一生一世。”

  据导演吕小龙介绍,影片拍摄的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充分,他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探访幸存“慰安妇”,赴“慰安所”遗址拍摄,想要将最真实、最震撼的历史还原给观众。

  住出租屋 不带助理

  “我要求不高,不在乎那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郑佩佩是众多经典武侠剧的女一号,她一度成为大众眼中行事干净利落的侠女。之后在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中,郑佩佩饰演的华夫人形象可谓人尽皆知。今年67岁的郑佩佩表示,虽然自己擅长打戏,但不希望把自己固定在打戏上,“我不会像以前那样打法,希望大家把我看作演员,可以演不同角色,不断突破。”

  说起对娱乐圈年轻演员的建议,郑佩佩直言:“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学习,不要让自己停顿下来,不断学习才能成为好演员。”

  郑佩佩拍戏时,没有私家车,不带助理,即便在北京参加新片活动也是一个人从片场坐火车赶来,问及此事,郑佩佩快言快语:“我觉得如果很多人帮忙,我就不适合演戏了,应该退休了。我不需要人家保护。我一个人坐火车来的,其实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我住出租屋,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我对自己要求不高,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不在乎那些。”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