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幕上亲情瞬间:"骨肉分离"是惨剧 岁月催人老

2014年10月19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根据一则打拐新闻改编而成的现实题材影片《亲爱的》,自上映以来感动得无数观众潸然泪下。

  黄渤、郝蕾夫妻艰难的寻子之旅,却换来孩子相见不相识的揪心事实,而那种失而复得的不真实感,更是让人悲喜交加;赵薇饰演的村妇,一夜之间得知早已过世的老公竟然是人贩子,而自己抚养多年、视如己出的孩子,都不再属于她……

  有人说,这部影片里所描述的寻子家庭的痛苦,连真实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即便如此,也已让人难受至极。

  巧合的是,由彭三源执导、刘德华主演的新片《失孤》,同样聚焦“打拐”这个冷门题材。“当你听到一个寻子26年未果的母亲半夜痛哭,或者丢了21年的儿子跟亲生父母抱在一起号啕大哭时,你就知道这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这就是影片的创作初衷。

  电影并非只有娱乐一个属性。大银幕上,很多看似卖相不佳的苦情片、亲情片,远远比华丽的商业大片更能触动人心。

  《亲爱的》特辑点播路径:电影——热点专题。

  催泪元素一:“骨肉分离”的人间惨剧

  代表:《换子疑云》、《妈妈再爱我一次》

  漫漫寻子路,辛酸谁人知?与《亲爱的》相比,《换子疑云》的催泪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影片中,女主角的儿子失踪后,腐败的警方竟然随便找了个孤儿顶替,从而制造出母子重逢的假象。女主角认定这不是自己的孩子,并希望警方继续寻找。没想到,这一请求不仅遭到拒绝,自己还被当成精神病关进疯人院……这则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故事的主人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儿子,但直到去世也没有找到,这样的结局,令人感慨唏嘘。

  可以说,母爱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题材,骨肉分离之痛,对于任何一位母亲来说,都无异于人间惨剧。

  上世纪80年代,一部《妈妈再爱我一次》就曾引发集体泪奔。影片没有采用花里胡哨的叙事手法,富二代抛妻弃子,之后又为了延续香火而强行带着孩子认祖归宗的戏码,现在看来甚至有点俗套。

  但是,当年幼的孩子因为思念母亲而哭得撕心裂肺,抑或是母亲在长长的台阶上,一步一磕头,直到头破血流,只求菩萨保佑自己的儿子,再或是她听到儿子病危的消息时,刺激之下变成疯妇——想必没人能抵抗得了这样虐心的画面。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伴着煽情的故事,主题曲《世上只有妈妈好》也随之红遍大江南北。

  相较之下,《新妈妈再爱我一次》显得不伦不类。23岁的女主角和男友分手后,失忆穿越到29岁。此时,未来的自己已经去世,剩下老公和儿子活在悲伤中。她的“归来”,让家人重拾快乐……这分明是狗血言情剧的节奏。

  催泪元素二:灾难面前的人性救赎

  代表:《唐山大地震》、《1942》

  一双儿女被困在一块水泥板两端,若要营救,必然牺牲一方——《唐山大地震》给出的这道选择题,要多残酷有多残酷,以至于任何活下来的一方都经受着生不如死的折磨。

  妈妈因为没救女儿,一辈子无法原谅自己,固执又自虐地认为自己过得越凄惨越能赎罪;弟弟苟活下来,却断了手臂,再加上对姐姐的内疚,心里时不时挣扎,为什么当初死的不是我?姐姐死里逃生,却背负着对妈妈的恨过活……

  如果说,地震摧毁一座城市只需23秒,那么医治心里的余震,则花了这家人32年的时间。“妈给你道个歉吧。”32年之后,母亲见到劫后余生的女儿时那惊天一跪,让人想不看哭都难。

  灾难面前,命如蝼蚁,但也不缺人性的光辉。《1942》中,既刻画了趁乱发国难财的无耻之徒,也有家人之间的相互牺牲,徐帆为了让孩子活下去不得已去卖身换粮,张国立的女儿甘愿将自己卖掉救全家的性命;《海啸奇迹》里,娜奥米·沃茨拖着血肉模糊的身体前进,只为了找到幸存的孩子们;《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将唯一的生存机会留给了露丝……苦难就像一面镜子,同时照见了人性的善与恶。

  催泪元素三:岁月催人老,光阴不留情

  代表:《桃姐》、《我们天上见》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这是香港电台知名主持人梁继璋写给儿子的话。

  生活,是最靠谱的编剧。大银幕上,有关普通百姓的亲情故事,总能触动你我的心房。罗杰少爷在桃姐中风后,陪她走过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段旅程,主仆之情,一如母子(《桃姐》);《岁月神偷》告诉我们,正是有了亲情的羁绊,台风暴雨终会过去,贫穷也可以甘之如饴,岁月可以带走财产、健康、年华,甚至生命,却偷不走那血浓于水的亲情……

  在变幻的生命里,亲人的衰老,总是那么令人猝不及防。“村里的老人说,背得动爹,儿子就长成了。”《那人那山那狗》中,刘烨背父亲过河的画面,让人忍不住哽咽。

  有一种痛,叫做《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有一种怀念,叫做《我们天上见》。这部蒋雯丽执导的自传式电影中,充满了外孙女对于姥爷的回忆和追思。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是姥爷日复一日地陪外孙女练体操,亲手为她缝制体操服,装鬼脸哄她开心,模仿父母的笔迹给她写信……一幕幕琐碎又温情的画面,将我们带回遥远的童年时光。而当外孙女逐渐长大,日渐衰老的姥爷成了被照顾的一方。看着外孙女给姥爷洗澡,喂姥爷吃饭,哄姥爷开心,这份相依为命的祖孙情,不苦情不煽情,却成功地引起共鸣。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