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躲避“一剧两星” 多部电视剧挤今年“末班车”

2014年10月2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曦) 一些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为了躲避明年起施行的“一剧两星”,今年年底的荧屏好戏不断,不少大制作的电视剧纷纷想方设法挤进“末班车”,使得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

  现象

  大制作电视剧年末接连上演

  2015年1月1日起,电视剧“一剧两星”政策将正式实施,晚上黄金时段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对观众而言,这是好事,未来可看的电视剧数量将大大增加;但对片方和电视台来讲,却有不少压力。电视台将花更多钱来购买电视剧,另一方面,因为没有多家电视台分摊成本,电视剧的价格也会出现下跌。

  21日,著名导演尤小刚担任监制的新剧《我和我的他们》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27日起,在四大卫视播出。和这部电视剧同档期的《红高粱》,近日也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宣传。

  10月17日,导演郑晓龙携周迅等主创亮相杭州,为《红高粱》的开播助阵。这已是他们继北京、山东、上海后的第四站。

  发布会上,导演郑晓龙透露,为了拍摄红高粱的场景,剧组进度相当赶,“原本需要一年多筹备的剧本,仅花了4个月就完成”。

  除了赶红色的高粱地,《红高粱》也极力想赶上“一剧两星”的末班车。

  电视圈业内人士谢晓虎告诉记者,目前有大批制作费用在170万一集以上的电视剧,纷纷希望能在2015年前开播,“150万一集的片方还能承受‘一剧两星’,170万的基本都赔钱,所以都会极力争取,如果这些电视剧赶不上今年播出的话,将集中在2015年第一季度播出,运营费用会增加很多”。

  谢晓虎透露,为了给大制作电视剧腾地,一些小成本电视剧将无奈让位。记者从深圳卫视方面了解到,原定计划在年底播出的一部澳门剧,目前就被撤下,虽然负责这部剧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档期调整不一定与“一剧两星”有关,但他也坦言,目前很多电视剧都在争取播出。

  记者注意到,相比去年,今年年末的荧屏确实相当热闹,《北平无战事》、《红高粱》、《青年医生》、《云中歌》等,都将接连上映。

  不少网友感叹:“2014年四季度好剧云集,堪比金秋美剧季。”

  数部古装剧前景不明朗

  近日,于正在微博写道,“一觉醒来才得知《云中歌》提档了,12月9日四大卫视,最后一部联播的古装剧”。

  相比之下,不少古装剧就不如《云中歌》幸运,黄晓明工作室投拍的《锦绣缘华丽冒险》,至今仍未敲定上映档期。有分析指,《锦绣缘华丽冒险》由于成本过高,必须要赶在年底播出才有赚头,不然会赔钱。

  不过,黄晓明宣传在电话里透露,这部投资不菲的电视剧依然有望赶上“末班车”。

  上海电视节期间,曾传出与《云中歌》争夺档期的《华胥引》前景目前也不甚明了,这部投资过亿的电视剧播出之路相当多舛,先是受到了暑期档播出“中国梦”题材剧、7到9月禁播古装剧的影响,正准备作为2015年开年剧在四家卫视联播之际,又遭到“一剧两星”的限制。制片人樊斐斐早前接受采访时曾坦言,“一剧两星”的规定对《华胥引》来说是一个噩耗”。她表示希望该剧能争取在今年播掉。

  另外,《兰陵王妃》、《陆小凤与花满楼》等大投资古装剧也在轮候中,能否乘上“末班车”仍是个迷。

  分析

  未来自制剧、周播剧将成趋势

  20日,在北京秋季电视交易会上的论坛上,山东电视台副台长兼卫视总监闫爱华称,2015年省级卫视收视份额明年很可能会下降,每家卫视电视剧数量会大幅减少,自制剧、周播剧将成趋势,也可能会把更多的目光转向综艺节目,“卫视一年消耗30部剧左右,明年只有十七八部,欢迎电视剧的同仁进军综艺”。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一剧两星”让卫视的购买成本大幅增加,为了成本考虑,电视剧2015年的编播有望走向自制剧和周播剧模式,无力购买一轮大剧的卫视或将采取“一轮半跟播”的新方式。“部分卫视也可能会考虑增加更多的非黄金档跟播,二轮、三轮或精编版可能成为采购市场中性价比极高的编播方式。”

  导演尤小刚接受采访时指出,受“一剧两星”的影响,未来大家不再一窝蜂地跟风时下的热门题材,而是奔着精品的方向走,神剧、雷剧减少了很多,而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比重加大。

  但也有不少电视剧仍然是各家卫视争抢的“香饽饽”。因《甄嬛传》热播而备受吹捧的导演郑晓龙的新剧《芈月传》就是个例子。有消息称,该剧出品人曹平甚至要躲着电视台的人——卖给这家不给那家担心得罪人。

  郑晓龙此前受访时透露,最早因担心“一剧两星”,曾缩减了很多战争场面,后来发现电视台非常感兴趣,才放下心来。

  对于“一剧两星”的政策,郑晓龙十分支持,他认为一剧多星是对频道资源的浪费:“如果从长远来讲,一剧一星发展才是正确的。但是现在在这个时期是不是合适,我不知道”。

  在郑晓龙看来,无论在什么时代,作品质量才是硬道理:“至少你做好片子,做优秀的片子,做有重播率的片子,做观众喜欢的片子,一剧几星都不怕”。

  另外,投资近3亿,云集范冰冰、吴秀波、李治廷、李晨等明星的大制作古装剧《武则天》,将做为湖南卫视2015年开年戏播出。

  此前曾有传闻称,《武则天》原本想赶“末班车”在四家卫视播出,但被财大气粗的湖南卫视以每集180万的高价买断独播权。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明年即“一剧两星”的第一年,因此各家卫视开年都有自己的定位,播出的剧集也很少冲突。其中湖南卫视《武则天》、北京卫视《老农民》、浙江卫视《二炮手》、深圳卫视《孙老倔的幸福》等剧均已确定在开年档播出。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