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94新生代”歌手:红极一时 代表作后难出新

2014年10月22日 16:46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1994年,对于内地歌坛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校园里刮起了一阵民谣风;校园外,包括李春波、毛宁、杨钰莹、林依轮、谢东、孙悦、黄格选在内的一大批歌星红透了半边天。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工业“造星”的第一代成品,他们被赋予了一个响亮的称号:94新生代。这些名字,对于90后、00后来说,也许完全没概念,但对于70后、80后而言,他们可是青春时期的超级偶像。

  广东北京曾引爆内地流行音乐

  《小芳》、《爱情鸟》……火遍全国,“94新生代”第一次集体亮相

  1993年,25岁的李春波已在音乐圈打拼了7年,却一直没什么起色。准备出国深造的他决定以一个特别的方式告别过去——把自己写的《小芳》录制出来,留作纪念。没想到,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正泡在深圳“挖”人的制作人陈小奇和李广平,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小芳》通过中国唱片公司对外发行,没想到竟一炮而红。

  《小芳》并不是一枝独秀,当时,《爱情鸟》、《轻轻地告诉你》、《大哥你好吗》、《祝你平安》……这些歌可以说大江南北人人会唱。在一些中学的音乐课上,老师们也都放弃了教材,教学生们唱这些流行歌曲。按照如今的标准来看,这些都是“神曲”。

  当年这些“神曲”大部分都产自广东。那时候,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再加上地理位置优势,广东从香港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一时间成了全中国歌手心中的“圣地”。也是从这时起,唱片公司有了企划部,开始注重歌手的包装和定位,不仅为歌手量身定做歌曲,甚至连服装造型、如何接受采访都有专人操心。他们从酒吧挖回了一批歌手,重新包装后推出,陈明、林依轮、甘萍、高林生、毛宁等才找到了“组织”。

  北京地区则由著名音乐人苏越把黄格选、谢东、戴娆、白雪等一批歌星重新包装,向市场推出。歌手不再是艺术家或文艺工作者,而具有了商品化属性。

  1991年开始,内地报纸大量出现娱乐版。此外,广州、上海等地的广播电台先后设立了内地流行歌曲的排行榜,而各地的电视台也纷纷开设了MV专栏节目。1994年,南京经济台借着开播一周年的时机,举办了题为“光荣与梦想——中国流行歌坛展示和展望”的大型系列活动。南北各路流行歌手齐聚南京,将演唱会办成了一个相互较劲的“擂台赛”,同时“94新生代”第一次集体亮相。

  20年前,每天都有人送钱上门

  一年400多场演出,不少明星光凭走穴就能年挣1000多万元

  “一下飞机就有人给我送钱,一天送钱的人不下七八十个。那时候竞争小,钱很好赚,1996年我就有1000多万元存款了。”20年过去了,“穴头” 宫庭海还是很怀念那个真正的黄金时代。

  所谓“穴头”,就是带着明星四处“走穴”演出的职业或者非职业经纪人,负责跟各地的商家谈价钱谈条件,之后再按一定比例从明星的酬劳里抽成。“走穴”则是一个源自传统曲艺界的名词,上世纪90年代中期被发扬光大。当时不少歌星都是国有文艺院团的员工,在单位里只能拿死工资,于是自己私下接活儿去外地演出捞钱,就称为“走穴”。

  90年代初,内地经纪公司刚刚起步,“穴头”是演出商和艺人之间的唯一桥梁。据宫庭海回忆:“那时候演出好做,一个月就有35-40场。从大城市演到小县城,每个地方带一两个歌手去就行,一场最多能赚100多万,纯利!”

  而那一拨人里,最火的还得数李春波。“毛宁、杨钰莹那几年的出场费是5000-8000元,李春波唱三四首歌,得要15000元。他一年得演400多场。”李春波自己也承认,“有一个演出我想推掉,就随口报了20万一场的价,没想到对方竟然一口答应了。”

  作为歌手,李春波无疑是幸运的,《小芳》虽然首发订货量只有3000盒,但是不断加印,最终卖出了100多万盒,还不包括盗版。这个数字拿到“唱片已死”的今天,应该算是天文数字了。之后,李春波的第二张专辑,《一封家书》首发订货量就达到了60万盒,他也一次性拿了60万的版税。“那会儿60万什么概念?一般人一个月也就赚三五百块钱。”宫庭海说。1994年发片的歌手,想不红都难。无数的资金洪水般涌入流行乐坛,把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恶捧成一轮红日。当年的推手,著名音乐策划人黄燎原这样形容那时的辉煌。

  盗版+土气,3年后盛极转衰

  时代变了,有人连“快男”分赛区都进不去

  “94新生代”带起了内地娱乐圈的第一波行情,但钱太好赚了,如果行业机制跟不上、很快便会混乱。歌手们富起来之后,演出市场反而越来越淡了,“一方面大家见多识广了,不像以前随便弄个地儿、随便组个班子去演出就有人买单。而且歌手要价也越来越高,演出总赔钱,就没有‘穴头’攒得起了。”景岗山说道。

  知名音乐制作人苏越也曾说,“94新生代”成功的原因一样——每人都有一首成名作;他们失败的原因也一样——再也没什么新作品,一首歌吃一辈子老本,久而久之也就没人买账。随着歌手们的富裕和膨胀,1996年一股疯狂的解约潮随之而来,歌手们不再需要唱片公司的专业支持,而盲目地相信自己。一些唱片公司也被市场冲昏了头,昏招频出,加上盗版的猖狂,也让唱片公司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困境。而且,相比港台歌手,内地歌手还是有一点“土气”。“94新生代”的辉煌像只疯狂了3年。从1997年开始起,“94新生代”迅速由盛转衰,渐渐淡出了大众视线。

  转眼到了2004年,内地音乐圈正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超级女声》实现了平凡女孩的明星梦。自此,全国电视台被卷入了选秀的潮流。资深评论人卢世伟回忆道,2007年湖南卫视举办“快男”,在某分赛区的50强入围赛中,他见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殷浩。这个“94新生代”后期出来的歌手,代表作是《从你的房子里走出来》,1996年还拿过“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的铜奖。但时代变了,31岁的殷浩站在“快男”的舞台上,连分赛区的50强都没能进。一曲唱毕,把他批得体无完肤的竟是晚几年才出道的后辈——沈黎晖。

  只有出了事,他们才被想起

  “金童玉女”爆出丑闻后沉寂了,红豆被判入狱

  大环境的不堪、成名后的变化、产业机制的不成熟,让“94新生代”的光环迅速褪去。他们仿佛在一夜成名后乱了方寸,再次进入大众视线时,不是因为作品,而是因为各种八卦和丑闻。

  提起“94新生代”,绕不过去的就是杨钰莹。因牵涉厦门远华案,杨钰莹销声匿迹了很多年,几次复出都半途而废。但重回台前的她,除了给大家贡献一些谈资外,很难再有什么成就了。而她的“老搭档”毛宁这些年也颇为坎坷。2000年11月,毛宁被刺数刀伤情严重,随后凶手曝光,“毛宁是同性恋”的新闻很快爆炸般地传遍全国。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去年毛宁发行了新专辑——《十二种毛宁》。而离婚后的何静还曾拉下脸在歌厅卖唱,如今她成立了音乐工作室。

  此外,2002年,因猥亵多名儿童罪红豆被判入狱3年;2007年,谢东强制戒毒2年;2009年,满文军夫妇涉嫌聚众吸毒被拘留了14天。还有一些人则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2002年,唱红了《大中国》的高枫34岁,却因肺病亡故;2004年,陈汝佳因心脏病猝死,传言也和吸毒脱不了干系;而到了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陈琳选择了从高楼纵身一跃来告别这个世界。

  “94新生代”中如今转型最成功、活得最自在的是“爱情鸟”林依轮,主持、代言、投资艺术品,他都做得不错;戴军转型得也很成功,如今主持着多档节目,唱歌这茬子事压根想不起来了;景岗山现在也很少唱歌了,更多的时候,他是个演员。

  最让人惊讶的是火风,他在1996年皈依藏传佛教。大约10年前,火风和广州的一群朋友骑摩托车去青海,但出了事故,火风从车上直接甩出去20多米。附近的藏民喇嘛救了火风,一边诵着经一边把他扛到县医院。后来大夫告诉火风,当时他的伤势很严重,肝、脾都摔碎了,是喇嘛帮他捡回一条命。自此后,火风收起自己的坏脾气,虔心向佛。

  而“94新生代”的女歌手们大多投身家庭,相夫教子,过起了稳定的生活。甘萍在嫁给足坛巨星黎兵后,很少在公众面前曝光。戴娆也与圈外男友结婚,渐隐娱乐圈,专于家庭。通过相亲认识现在老公的孙悦,儿子已7岁了。当然,一直在唱的人也有。上个月,陈明刚在广州开完演唱会,虽然票价最低卖到了10块钱,还有很多赠票,但她这两年一直都在坚持着。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