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张扬回应拍戏杀鹿:为真实感,非怀孕母鹿

2014年10月25日 09:1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2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导演张杨在拍摄新片《皮绳上的魂》时残忍杀鹿”,前日张杨回应称:“鹿不是野生的,也不是怀孕的,是食用养殖鹿。而且杀鹿之后剧组有善后,此次杀鹿也向畜牧局报备过了。”不过,这一解释似乎并未得到网友们的谅解。而伤害或杀害动物的行为,在国内的剧组并不少见。

  张杨:杀鹿是为了电影的真实感

  22日,网友“京八婆”微博中写道:“导演张杨的《皮绳上的魂》正在西藏拍摄,日前因剧情需要,演员要杀死小鹿,为求效果,导演执意要拍,然后小鹿就真的被杀。据悉,在场多人看到这一幕落泪,更可惜的是,被杀的鹿已怀孕。此事媒体已周知。同类事件如果在国外会以虐杀动物罪上法庭。”

  此微博得到了大量评论和转发,很多网友认为,如果此消息属实,那剧组缺乏对生命的基本尊重,并明确表示会彻底抵制此类电影。

  张杨解释称,为了拍摄该片,剧组在鹿场买了两只鹿,都是三岁的成年鹿,都没怀孕,“从微博上那张图里面也可以看出来,我们拍摄完以后,厚葬了这只鹿。”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杀鹿,张杨表示,是为了电影的真实感,“这个鹿本身也是圈养的,它一般有药用和肉用两种用途,不是野生鹿,所以,用其它家禽,可能就不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张杨还表示,拍这场戏是之前已经计划好的,大家都清楚,所以不存在工作人员劝阻而他自己执意要拍的行为。据悉,另外一只没有被杀掉的鹿,将被剧组放生。

  为拍片伤害动物并不罕见

  相比于抗议的网友,国内的影视剧从业人员对于动物保护的意识并不浓厚,伤害甚至杀害动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张杨也承认确实没有这种概念,“如果你杀的是野生动物,这当然是违法的。但实际上,在以前的电影中,杀鸡杀猪杀羊的也能看到,而食用鹿和其他家禽的概念是一样的。”

  确实,在过往的影视新闻中,可以看到大量影视剧的主创都以“动物的献身”为噱头来为影片的真实性加码,甚至当做是影片在创作上的一大“功绩”。2009年,高希希版新《三国演义》剧组杀青时,剧组有关人士炫耀道:“我们从新西兰一下找了50匹纯种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六匹,疯了八匹,连马都受不住了。”这样的爆料,随后遭到动物保护者的强烈抗议。而《犬王》导演姚守岗在接受电视台邀请做节目中讲述15年前电影如何拍爆炸戏时说:“为了让表演显得更加真实,我们给一只训练有素、屡次立功的军犬,绑上了真实的炸弹;在镜头前,它奔跑着被炸成了碎片……多年训练和培养该犬的那位战士,看到如此真实的镜头后,哭得死去活来……”此外,《悲情布鲁克》中的“悬崖推马”镜头,马是被人生生推下山崖的。

  据悉,目前我国的《电影管理条例》以及《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中,确实没有任何有关保护动物演员的规定。2009年,曾有消息称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正在起草中。但直到今日,相关法律法规仍未出台。也因此,这样的画面在广电部门的审查上没有障碍,也不需要报备。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特效制作的方式是可以实现惨烈场景的,但完全用技术制作大多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国内多数剧组仍是采用实拍方式。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链接

  《少年派》剧组 老虎待遇最高

  《美国影视演员协会与制作人协议》中,有多处关于拍摄时对待动物的条文,于是,在好莱坞众多剧组的拍摄现场,活跃着一群由几十人组成的监察人员队伍,他们负责动物演员权益保护工作,每年对4000部电影的拍摄进行监督。如果动物演员受到伤害或虐待,监察人员将依据美国动物保护法,直接采取法律行动来保护动物。这样一来,影片很难获得较高的评级,很可能会与重要奖项失之交臂。2003年时,《指环王2》就因此错失奥斯卡小金人。2012年,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好运赛马》因为拍摄时有马匹受伤,HBO取消了剧集。

  拍摄《少年派》时,李安称在剧组里,老虎的待遇是最高的,住的地方堪比五星级宾馆,动物保护组织的相关人士会来片场“探班”,剧组也要随时写报告给动物组织汇报。《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幕:安迪从饭中发现一只蛆虫并交给老布喂小鸟。由于美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在做全程监督,这一只小小的蛆虫,是摄制组特别找到一条自然死亡的蛆虫来拍的。

  除了严格的法律条文,美国很多影视从业人员都是动物保护的支持者,不用监督,他们也不允许任何轻视生命的情况发生。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