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亚文谈《红高粱》:从没想过超越姜文

2014年11月04日 14: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朱亚文谈《红高粱》:从没想过超越姜文
《红高粱》男主角接受本报记者微信专访

  根据莫言作品《红高粱家族》改编,由周迅、朱亚文、黄轩、于荣光、秦海璐、曹征等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开播第一天就占据全国卫视晚间电视剧收视榜首。

  在剧中饰演男主角余占鳌的朱亚文也随着这部剧的热播越来越火,日前,朱亚文在接受本报记者微信专访时将其饰演的余占鳌这一角色比喻成一匹烈马,而周迅饰演的九儿则是一个特棒的骑士。这两个角色较量的结果就是,骑士总认为烈马可以驯服,但是烈马却一直想摆脱骑士,二者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对抗。

  从没想过超越姜文也不会被他影响

  27年前,张艺谋执导,姜文、巩俐主演的电影《红高粱》载誉无数,堪称中国影史的经典之作。但是此次的电视剧版《红高粱》不仅对原著及电影的风格进行了很大的改变,还加入了许多故事线和情节。朱亚文认为周迅饰演的九儿与巩俐饰演的九儿有着很大区别,“迅姐扮演的九儿在经历过很多坎坷之后性格上会更犀利一些,电视剧篇幅更长,矛盾冲突也更多一些,人物的展示也更丰富一些,所以九儿这个人物更要有个女当家的气魄。”

  因为电影《红高粱》的影响力,许多观众想象中的余占鳌就是姜文的模样。如今,朱亚文给观众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余占鳌,在外人眼里,朱亚文饰演这样一个角色肯定压力不小,但朱亚文本人却并没想那么多。

  朱亚文说:“《红高粱》是我在大学课堂上认真、深刻地学习过的一部电影,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姜文老师的表演,那是一代电影人的旗帜和符号,能够有幸去饰演姜文老师饰演过的角色,对我来说是蛮有挑战、激情、吸引力的一件事。”

  对任何试图重塑余占鳌这个角色的人来说,姜文的表演势必是一座高山,但朱亚文坦言,他没想超越谁,也不会被谁影响,这次他要诠释的是一个全新的角色。“电视剧在剧情上会更加饱满一些,这好像是余占鳌人物的延续,或者是一个更详细的解释。”

  与周迅对戏很舒服,常被九儿扇耳光的朱亚文说,与小说中余占鳌是绝对的一号人物不同,在电视剧中,他所饰演的余占鳌是一个直接为九儿服务的人物,九儿才是绝对的一号人物。

  在剧中,朱亚文是与周迅演对手戏最多的演员,说起与周迅的合作,朱亚文表示:“跟迅姐对戏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她是一个非常灵动的演员,她对于剧本的理解,对于角色的把握都有独到的一种诠释的手法。你在她身上感觉不到抵触和抗拒,她愿意接纳周边的一切,对手演员也好,导演的想法也好,环境的变化也好,她都可以接纳。她待人很亲近不矫情,很认真、刻苦,对自己很有要求,我觉得好演员就应该像她这样。我接触过很多优秀的演员,他们都具备一个同样的特点,就是投入、认真,不会在平常的小事情上斤斤计较。”

  在电视剧里,朱亚文饰演的余占鳌和九儿都是倔脾气,动手是常有的事,而朱亚文则常被扇耳光,“我常说,这部戏里扇的耳光都可以编首曲子了,把扇耳光的声音当鼓点,节奏一定很强,光我被扇的耳光就应该有十七八个。”

  荧屏被小两口承包太太是优秀的演员

  从《闯关东》、《情系北大荒》、《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我的娜塔莎》,到如今热播的《红高粱》等众多影视剧,朱亚文被冰城观众所熟知,还是因为他在《闯关东》中饰演的朱传武这一角色,而因为拍摄《闯关东》,哈尔滨同样也给朱亚文留下的了深刻的记忆,“当时《闯关东》在哈尔滨周边拍摄过一段时间,没戏时我就在城市里溜达,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我希望能在冬天再去哈尔滨,因为只有在冬天才能感受到真正的雪国之美。”

  《北平无战事》刚刚在北京卫视掀起一波收视热潮,《红高粱》马上又将这股热度推上顶点,在这阵席卷荧屏的热潮背后,朱亚文和在《北平无战事》里饰演何孝钰的妻子沈佳妮功不可没,甚至有网友戏称,最近的荧屏都让这两口子承包了。对此,朱亚文表示:“承包荧屏不敢当,但我太太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在我心目当中她不输任何一个国内一线女演员。”

  朱亚文说他与沈佳妮结婚后演了两个特别的角色,《黄金时代》里的端木蕻良和《红高粱》里的余占鳌,“这两个角色一个柔软懦弱,一个刚强圆实,这是一个男人身上特别极致的两面性。我觉得在婚后的一年里,能够体验这两种人物,会让我更加地懂得去审视自己。”

  如今已入行十年,正在一步步向“男神“迈进的朱亚文说,自己只是按部就班走到了今天,“如果说能够被大家肯定和接纳的话,说明我之前的十年付出,以及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没有问题,接着往下继续走就好了。”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