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渤曾靠配彩铃赚钱 张涵予曾为唐老鸭配音

2014年11月05日 15:24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用人要疑,疑人要用,关键是要用好!”《北平无战事》中,一直躲在幕后的“建丰同志”靠一口浙江普通话火了一把,而这个声音的真正主人,是央广经济之声的播音员吴凌云。虽然“建丰同志”火了,但是吴凌云的生活并没发生什么变化,正职工作外,配音依然是份不固定的工作,而且价码也没变,“每集200-300元”,走在大街上也不用戴墨镜。

  吴凌云的状态,是时下不少配音演员的常态,这其中包括“舌尖君”李立宏、“甄嬛”季冠霖……他们的声音娱乐了全国人民,但他们却很难像30年前的童自荣、乔榛等前辈一样,靠声音表演成为大众偶像。

  A

  这些角色的声音

  居然来自他们

  老一代配音演员的辉煌,随着市场的开放、英语的普及观众口味的变化,一去不复返了。像童自荣这样靠一个“佐罗”就成为大众偶像已再难出现。

  时下的配音圈中,多的是像“建丰同志”这样——配过无数观众熟悉的角色,却依然不为人知的配音演员。比如之前提到的“甄嬛”季冠霖,她还是陈乔恩版的东方不败、刘亦菲版的小龙女,以及《美人心计》里林心如饰演的窦漪房、电影《赤壁》里林志玲饰演的小乔、《叶问》里熊黛林饰演的叶问夫人等众多角色的幕后真声。包括周星驰的御用配音石班瑜,在“星爷”的各种角色之外,还曾为《古惑仔》里陈小春饰演的山鸡《新白娘子传奇》里许仙姐夫配过音。

  B

  黄渤曾靠彩铃赚钱

  张涵予配过唐老鸭

  前辈们是译制厂的专职“工人”,如今的配音演员大多是兼职,多数是各大院校播音、表演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比如季冠霖,原本出身京剧世家,大学时学习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做起配音工作。“舌尖君”李立宏、“建丰同志”吴凌云等,也都出自播音专业。而大家熟悉的演员张涵予,在中戏学表演期间,就已经是一名专业的配音演员了。他的配音作品除了《拯救大兵瑞恩》等大片外,还包括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中的唐老鸭。

  而北京电影学院曾在2002年招了一届配音专业培训生,如今的“五十亿帝”黄渤就是其中的一名。黄渤曾表示,在配音专业就读期间,为了赚钱,他配过不少当时正火的彩铃:“我祝您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星高照类似这样的。什么你拨叫的机主已奔向火星,请听到嘀的一声后留言”。不过因为市场需求有限,这个配音专业,招了黄渤这一届后,就停办了。

  C

  接活全靠配音导演

  也分淡季和旺季

  “有组织、签约的专职配音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兼职或自由职业。”吴凌云告诉记者。吴凌云本身是央广的电台主播,他做配音就属于兼职,而像“甄嬛”季冠霖就是自由职业者。

  他们如何接到工作呢?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内地还是香港,都是同一种模式,影视剧的制片人或后期统筹会先与配音导演联系,谈好自己对声音的需求,再由配音导演按照对方的需求寻找自己身边合适配音演员。

  说到配音导演和配音演员之间的关系,就有点像群头和群演,什么时候有活说不准,淡季旺季也十分明显。一般来说,过年前几个月是旺季,“因为剧组6、7月拍摄的多,大家想在春节前完成后期,所以年底会很忙。”吴凌云向记者透露。倘若到了淡季,配音演员可能一两个月都接不到工作。

  D

  被大导演相中

  也有可能成为“御用”

  当然,除了“群头中心制”,偶尔会有一些导演和制片人,为剧中主要角色海选配音演员。90年代中期,徐克刚完成电影《大三元》的拍摄,之前为张国荣配音的演员接了另一部戏。为了给“哥哥”再找一个合适的配音,徐克找遍了香港的国语配音师,都不尽如人意。在徐克无奈时,正在录音室旁听的“学员”张艺得到了试音机会。当张艺念完第一句台词后,徐克当即决定让他为张国荣配音。

  跟张艺类似,石班瑜成为周星驰的专属配音,也有运气成分。当年《赌侠》里和周星驰演对手戏的是刘德华,公司希望戏里两个人的声音落差能大一些,结果石班瑜入选。

  内地配音演员成为“御用”的则有宣晓鸣,相似的声线,深厚的表演功底,让他成为周润发的配音不二人选。《孔子》《让子弹飞》等发哥参演的电影,都是由他配音完成的。

  E

  薪水不比白领高

  “国配”童自荣住30平米小屋

  一部戏,台前明星百万至千万的报酬,幕后“音”雄却只能拿到他们的千分之一。普通配音的收入不比白领高多少,就算配音界的大腕,也只是略多一点,不可能靠配音发家致富。而“国配”童自荣老师至今还居住在一间30平米的房子里,令人唏嘘。

  据吴凌云介绍,内地配音演员的收入很少,“刚入行的,大概一集也就100-200元,普通配音大概300多一集,差距不大。”旺季时,一个月能接两部戏。这样平均算下来,普通配音一个月大概有7、8千收入。

  当然,每个行业都有翘楚,之前提到的宣晓鸣,因为是发哥钦点,现在配一部戏能拿到五位数价码。季冠霖也是塔尖一族,她配一部剧拿到六位数,算配音演员中最贵的。

  除了专业配音演员,明星偶尔也会为一些动画片配音造噱头,发行方要借他们的名气炒一把,所以配一部戏拿几十万也是常有。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