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配音人员:甄嬛、东方不败由同一个人配音

2014年11月06日 17:59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用人要疑,疑人要用,关键是要用好!”《北平无战事》中,一直躲在幕后的“建丰同志”靠一口浙江普通话火了一把,而这个声音的真正主人,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播音员吴凌云。虽然“建丰同志”火了,但是吴凌云的生活并没发生什么变化,正职工作之外,配音依然是份不固定的工作,而且价码也没变,“每集200~300元”,走在大街上也不用戴墨镜……配音,已经从30年前的表演艺术,逐渐变成了一份普通的工作

  1

  甄嬛和东方不败由同一个人配音

  今年“十一”,上海大剧院里上演了一场名为《辉煌年代》的特殊晚会。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场晚会的主角全部是配音演员,童自荣以“佐罗”英武潇洒的声音开场,博得了意料之中的满堂喝彩。之后,上译厂(上海电影译制厂)的老一辈“国宝级”配音演员刘广宁、赵慎之等轮番登场,阿兰·德隆、费雯·丽、英格丽·褒曼在中国的“代言人”们,帮台下的观众找回了30年前的美好回忆。

  时下的配音圈中,多的是像“建丰同志”这样——配过无数观众熟悉的角色,却依然不为人知的配音演员。比如之前提到的“甄嬛”季冠霖,她还是陈乔恩版的东方不败、刘亦菲版的小龙女,以及《美人心计》里林心如饰演的窦漪房、电影《赤壁》里林志玲饰演的小乔、《叶问》里熊黛林饰演的叶问夫人等众多角色的幕后真声。包括周星驰的御用配音石班瑜,在“星爷”的各种角色之外,还曾为《古惑仔》里陈小春饰演的山鸡以及《新白娘子传奇》里许仙姐夫李公甫等角色配过音。

  与前辈们把配音当艺术表演的态度不同,时下对配音演员的要求是:“尽量贴近片中主演的声线”,不要“出彩”和“再创造”。所以如果不是非常专业的观众,很难听出这些角色的声音竟然出自同一个人,有人甚至还以为这些声音就来自于剧中的明星自己。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不少艺术院校,都设有配音专业。在国家一级艺术院校里,北京电影学院曾在2002年招了一届配音专业培训生,如今的“五十亿帝”黄渤就是其中的一名学员。在之前的采访中,黄渤曾提到,在配音专业就读期间,为了赚钱,他配过不少当时正火的彩铃:“我祝您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星高照、四喜发财类似这样的。什么你拨叫的机主已奔向火星,请听到嘀的一声后留言。”不过因为市场需求有限,这个配音专业,招了黄渤这一届之后,就停办了。而大家熟悉的演员张涵予,在中戏学表演期间,就已经是一名专业的配音演员了。他的配音作品除了《拯救大兵瑞恩》等大片之外,还包括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中的唐老鸭。

  2

  一天干12小时,哭太投入会晕倒

  要问配音演员都怎么干活?回答通常就一句话:在配音间里,拿着台本,对着话筒念台词。听着简单,但真要做好,并不比吊威亚躲炸弹的演员容易。一天工作12小时是常态,而且为了避免杂音,封闭的配音间内还不能开空调和风扇,“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也不过如此。

  季冠霖坦言:“正式入行前,在家对着电视练,如果没有2000~4000集的训练量,都不敢说自己会配音。”《甄嬛传》配音工作初期,每次配完一遍,她都会听一遍,感觉不行立马重来,有时一段戏要录七八遍。

  虽然不能动,但感情却必须跟着角色走,只不过配音演员比演员更难发挥,难怪配音界有这样一句话,“配音都能演好戏,但演员未必能配好音”。“配音不像表演,可以根据剧本很投入,配音演员既要表现出这种情绪,又不能在表情上释放这种情绪,这点就很难。你哭了,怎么看台词啊?”季冠霖其实就有过类似的经验和教训,“配甄嬛的第一个孩子夭折那场戏时,因为太投入真哭了出来,眼泪太多了,看显示屏是虚的,看不见显示器上的角色,也看不清剧本上的字。这时候虽然情绪很好,但必须停,因为我看不清演员的口型,也不知道说到哪一句了。”

  为了保证配音效果,录音棚不但全封闭,还不能开电风扇和空调。有时因为情感起伏太大,加上空气不流通,配音演员还会发生缺氧晕厥的状况,但稍做休息后还得接着来。

  TVB配音导演张艺则表示,“最怕的就是感冒”,而且配音工作都在密闭的配音室完成,“往往只要有一个配音感冒了,就会倒一大片。”谈及保护嗓子的秘方,张艺笑说:“其实大家都知道,不抽烟,少吃辛辣,可现在的城市生活,谁又能做到呢?”

  3

  星爷御用配音也得赚外快过活

  一部戏,台前明星百万至千万的报酬,幕后“音”雄却只能拿到他们的千分之一,这就是配音演员的收入状况。普通配音的收入不比白领高多少,就算配音界的大腕,也只是略多一点而已,不可能靠配音发家致富。

  TVB配音组的李沁芯向记者透露,一般TVB的签约配音演员是按“SHOW”给钱,半个小时为一个“SHOW”。“每个人的合同上都会签好一个‘SHOW’的价钱,几百港币不等,但很少听说超过一千港币的。”每个“SHOW”不论台词多少,只发出一个怪声还是从头说到尾,都能得到合同中定好的一个“SHOW”的价钱。据了解,一般一个配音演员一天接3~5个“SHOW”是正常的。

  “一个月下来应该能达到白领的水平,3~5万港币应该会有。”张艺说道。不过他也强调,配音这个行,收入非常不透明,因为私活比较多,电影、广告等“编外”活动还可以单独谈价,所以每个人的收入差别很大。

  说到台湾配音行业的现状,星爷(周星驰)御用配音石班瑜曾对媒体表示:“从我入行前10年开始算,到如今我入行30年,近40年的时间,录一部30分钟卡通片的薪水基本没有变化。1985年我配一集电视剧的价钱,到现在还是这样。但是其他行业的工资已经涨了几十倍了。”

  周星驰这几年作品减少,甚至退居幕后,石班瑜的收入也减少很多,为了补贴家用,2009年他开始兼职做起了台湾导游。谈起其中原因,石班瑜说道,“配音环境因为(恶性)竞争而越来越糟,而且不尊重配音的专业性”,另外,“在录音间有不见天日的感觉,当导游可以出去游山玩水,我也把自己当成游客”。

  据悉,大陆配音演员的收入跟台湾同行差不太多,“刚入行的,大概一集也就100~200元,普通配音大概300多元一集,差距不会特大。”而这一说法也从《甄嬛传》“祺贵人”的配音阎萌萌那里得到了印证,据她透露,一般一部30集的电视剧,酬劳不会超过五位数。旺季时,一个月差不多能接两部戏。这样平均算下来,普通配音一个月大概有七八千元收入,多一点也就上万。相比电视剧,电影配音相对“投入产出比”高些,一部电影快的一天就能配完,收入1000~3000元不等,比电视剧要好很多。

  除了这些专业的配音演员,明星偶尔也会为一些动画片配音造噱头,发行方要借他们的名气炒一把,所以配一部戏拿几十万也是常有。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