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谈综艺节目演变:符合观众需求才能赢得观众

2014年11月17日 10:58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除了热播电视剧,综艺节目就是电视观众周末休闲放松的最好伴侣。而这些年间的综艺节目,也在荧屏上出现了许多变化。从最开始的《综艺大观》、《正大综艺》、《快乐大本营》,到《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等,此后,又经历了选秀节目雄霸天下的局面,而近两年来各种真人秀节目火爆荧屏,观众的口味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挑剔。

  变化着的综艺节目依然在不断地带给大家欢乐,但若想被观众喜爱,节目创意和不断地与时俱进,是节目自身最需要加强的。

  看看小品、听听歌曲———曾经的综艺都像晚会

  现在在央视三套上,偶尔还能看到一些《综艺大观》时期的小品,比如喜剧演员洪剑涛表演的《咱们的居委会》系列小品。曾经,《综艺大观》是观众每个周末最期待的节目,而如今这个节目早已不存在。和《综艺大观》差不多同时期的《正大综艺》、《曲苑杂坛》等,要么销声匿迹,要么是改头换面后继续播出,也难再续火爆时期的收视率。

  随后,《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等一批节目相继推出,不过这些节目如今也“消失”了,与它们同时期“出道”、现在依然出现在荧屏上的,除了《快乐大本营》之外,好像也没什么了节目。这些年,《快乐大本营》十分懂得与时俱进,不仅主持人的风格经常变化,而且节目中的板块设置和游戏环节也常变常新,因此在综艺节目中一直屹立不倒。

  早期的综艺节目,总体来说还是趋向于一台晚会,倪萍、周涛或董卿站在台上报个幕,就有明星出来唱歌、说相声或演小品。慢慢地,这种晚会类节目,不再被大众所接受。

  女生唱歌、男生选美———突然间选秀节目火了

  从2004年开始,选秀节目开始走进观众视野,“超女”在2004年正式启动。第一届没火,到了2005年第二届才真正爆发,有了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这样一批直到现在都非常火的“超女”,综艺节目开始进入到因选秀而产生偶像的时代。同时,“超女”还带动了中国电视选秀节目的蜂拥而至。当时“超女”创造了一个电视行业的收视奇迹,每期节目平均收视率是8.54%,总决赛收视率是11%,这是今天没有一个节目可以超越的,包括收视份额,甚至超过了当年的春晚。

  这之后,《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中国达人秀》等无数选秀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而央视目前仍有着广泛收视基础的《星光大道》也是在那时推出的。电视制片人杨志鹏介绍,选秀节目的火爆,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观众有极高的参与性,“首先,看比赛要比看晚会更刺激一些。其次,在观众短信投票这一环节上,增强了观众的融入性。所以这类节目刚开始时,观众的新奇感和热情会非常高。”

  明星导师、明星比赛———如今的节目爱比拼星光

  湖南卫视“超快系列”选秀节目在2008年停办一年后,重新回归荧屏时就再也没有之前那种空前火爆的场面了,但各大综艺选秀依然在苦苦坚持中,这段时间可以称为中国电视综艺的“空档期”,没有特别出色的节目出现,综艺节目走进低谷。

  2012年,《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看似还是一档选秀类节目,但它从模式、制作、评委等各方面,都已经提升了一个档次。歌曲表现更加完整精致、舞美道具更加专业到位、明星导师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个个都是大牌巨星,而且都是专业的音乐人。《中国好声音》重新拉动了中国第二轮的电视选秀热潮。

  随后出现的节目,评委阵容都爱拼大牌,章子怡、冯小刚、李连杰等大牌明星都出现在了综艺节目的评委席上。《我是歌手》让专业级歌手变为选手来参赛;依然火爆的《快乐大本营》,以及《天天向上》等脱口秀类综艺节目,也开始邀请各位大牌前来,让观众在节目中发现明星不同于平时大家印象中的样子。圈内人将这时期的节目称之为“大片综艺”,即用堪比电影大片的投入来制作综艺节目。

  星爸带娃、女星下乡———最近的综艺都在“整”明星

  从《中国好声音》到《我是歌手》,荧屏上充斥着“这歌声”、“那歌声”,而且大多都是雷同跟风之作,满是“梦想”、“煽情”无孔不入,而明星亲子类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横空出世,仿佛一阵清风拂来,让人眼前一亮。星二代的“小萌娃”不仅打败了身为大明星的父亲,而且其展现的萌化和亲情力量,直抵人心,融化了人们内心最柔弱处。因此《爸爸去哪儿》又开始火爆,几位星爸萌娃也红翻天。该节目走红的同时,就有电视圈内人和教育专家分析,节目火爆的原因之一就是观众对明星私生活的猎奇心态,加上电视观众通常都是有孩子的家庭主妇,因此对这类话题也非常关注。随后《爸爸回来了》、《人生第一次》、《我不是明星》等一大批亲子综艺冒出。

  还没等这阵风吹过,最近的综艺节目又围绕着明星展开了新一轮的挖掘工作。《奔跑吧兄弟》挑战明星体能极限,疯狂奔跑的同时还要互掐对抗,明星们全然不顾形象,而观众们也爱看明星出丑;《囍从天降》将未婚女星放到农村,给娃当临时妈妈、给老人当临时儿媳妇;《我是传奇》要求明星一周只能吃单一的食物,挑战人体生理机能的极限;《一年级》要求明星担当临时老师,管理36个一年级小学生的吃喝拉撒……明星不断被“虐”,才能满足观众日益挑剔的口味。

  符合观众需求才能赢得观众

  针对综艺节目这些年的演变,资深电视制作人、2005年“超女”评委,《中国最强音》、《花儿与少年》、《一年级》等节目总监制夏青说:“综艺节目的演变,永远都是跟着观众需求的方向走的。节目变化的过程,也是观众需求不断升级的过程,符合观众的需求,顺应了这个潮流,就赢得了观众。”

  夏青说:“像《综艺大观》这类节目,更多是戏剧、小品、歌舞类杂糅,呈现出来的更像是一台综艺晚会。因为那时候老百姓看到的东西少,业余文化生活没有现在这么丰富,通过一档节目看到更丰富的内容是当时观众的需求。发展到选秀综艺时代,观众的需求就不仅仅停留在接受和观看之上,《超级女声》的出现,就是观众在吃饱穿暖之后,需要更丰富一些的东西,不仅仅满足于看人家怎么玩、怎么演,而是自己也要参与。首先是‘我也能上电视’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当时做《超级女声》策划时也是源于这个原因,就有了最开始那个‘想唱就唱’的口号。其次就是观众的融入性,也就是参与决断结果的过程。”

  在互动娱乐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观众的需求又提升了,夏青说:“我记得在做《中国最强音》时,就有人问过我综艺节目的下一步是什么,我说就是真人秀。《我是歌手》算是开启了真人秀的一个雏形,不过首先还是要从明星真人秀切入,因为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明星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

  至于未来综艺节目的发展方向,夏青也做了预测,“当明星真人秀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普通人的真人秀就该出来了。因为相对于明星,普通人参与节目,更加贴近观众。未来的真人秀,首先是明星,其次是普通人,但范围和领域都会更加宽泛、更加贴近生活、更加真实。”朱秦冀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