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央视垄断全国1/3电视收视份额

2014年11月17日 1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继各家卫视先后举办广告招标大会之后,本年度国内电视广告招商的压轴大戏——央视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将于18日在北京举行。今年不同以往,央视推广会场次减少,也没有像往年一样邀请记者参会。11月15日,在央视提前举行的记者通气会上,央视广告中心主任何海明表示,作为央视财经频道的重点项目,“315晚会”将在明年如期举办,“这是国家相关部门赋予央视的责任”,至于《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否会如期举行,“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

  2014年央视垄断全国1/3电视收视份额

  2014年上半年,在中国数以千计的电视频道中,中央电视台16个开路频道的整体收视份额为31.52%,稳稳占据三分之一的收视市场。同时,央视拥有全国最高覆盖率的频道,三个频道覆盖率超过90%。“每天中国有6.7亿电视观众收看中央电视台,全年无缝触达13亿中国观众,如此庞大的受众规模,不仅让央视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视媒体,也成为全世界观众最多的电视媒体。”

  央视占有全国新闻节目市场70%的份额,新闻节目占据了电视新闻类节目69%以上的市场份额,2014年上半年,CCTV-新闻频道收视份额为2.99%。在全国所有新闻类栏目收视排名中,前20名无一例外都是央视的节目。其中,被称作是“国家发言人”的《新闻联播》上半年收视率达到11.06%,是国内任何一档综艺节目收视率的5倍以上;央视还占据了体育节目94%的份额,财经节目81%的份额,综艺、青少、专题等占据份额也都在50%以上;2014年,央视一套黄金剧场播出的《湄公河大案》、《毛泽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国元勋朱德》收视率超过了2%。央视八套黄金档有十四部剧收视率超过1%,加上在傍晚次黄金时间段家庭剧场播出的《天赐我爱》、《走出迷茫》等高收视剧目,截至目前,已经有近二十部电视剧收视率超过1%。此外,央视还拥有中国最大的“现象级”节目——央视春晚,2014年春晚收视率达31.49%,不重复收视观众7.04亿人。互联网方面,7家网站组建了传播联盟,对春晚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收视率达2.17%,不重复观看人数1.1亿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625万人,网民的总收视时长为1.2亿小时。“这说明,春晚的收视神话从未被打破”。

  2015年央视要打造“现象级选手”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介绍,2015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目前已经确定为黄渤、袁泉主演的《锋刃》。该剧堪称“民国无间道”,剧中,袁泉颠覆以往淑女形象,变身妖娆舞女,而黄渤饰演的“卧底”角色比《潜伏》中多份狡诈,比《无间道》中多份虐心,一个人的精彩战斗不输《使徒行者》里一帮卧底的表现。此后,还将安排播出闫妮、张博主演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和由路遥小说改编的《平凡的世界》,以及陈佩斯导演兼主演的《好大一个家》等多部重磅大戏。

  央视的多档综艺真人秀也将全新升级,其中,即将播出的全明星歌唱类节目《梦想星搭档》第二季将邀请赵传、张信哲等人气明星用歌声为聋儿赢取助听器;央视一套全新打造的才艺选秀节目《挑战不可能》中,草根选手将展现令观众瞠目结舌的特异功能;由一套和八套联合推出的影视演员选拔真人秀节目《大开演界》将邀请黄晓明和刘嘉玲作为导师,选拔影坛“明日之星”;原创的少儿真人秀节目《最野假期》中,六个孩子将离开父母,走进原始森林、荒漠戈壁,融入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珍稀的野生动物,去完成一个个神秘的任务;而作为现象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也将在明年筹拍第三季。文/本报记者 祖薇

  相关新闻

  明日举行央视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

  11月18日,央视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表示,2015年广告资源招标预售以签约认购为主、招标竞购为辅。大部分广告产品已经在公开招标竞购之前完成了签约认购,今年央视进行公开竞标的广告资源预计占全部广告资源的三分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前年进行公开招标的广告资源只占总资源的三分之二左右,而去年这一比重减少到二分之一,今年继续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招标竞购的新媒体产品将电视端和移动端的广告打包出售,其中包括央视新闻客户端的合作伙伴。中标者的广告内容将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打开时出现,这也是该APP的唯一广告位。何海明预计2015年广告总额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去年举行的中央电视台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央视20年来首次决定不公布具体招标数据,仅对外界表示,央视2014年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超过2013年。央视去年的招标结果显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及相关位居前三位;旅游、医药保健等行业表现抢眼,增长显著。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