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于晏自认保守 谈择偶:很谈得来就好

2014年11月17日 16:3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从来没有一个演员像彭于晏。这句话的意思是,有的是偶像派、有的是实力派、有的是动作演员,而彭于晏呢,如今好像被深深烙印为“运动型演员”。从《翻滚吧!阿信》的体操,《近在迟尺》的拳击,到《激战》的综合格斗,到《破风》的专业骑行,再到11月21日上映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南拳……彭于晏俨然成为圈里的“十项全能选手”。关于苦练、拼体能的角色总会找到他,让人想起现在的流行语,“我实在太倔强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我偏要靠才华”。彭于晏笑言:“我就是没有才华,所以才用命拼。”

  玩笑过后,彭于晏接受《信息时报》专访时谈到自己“自虐”路,有点感慨地说:“每个人的路不一样,有些人比较幸福,有些人就是要能吃苦。别人看我可能付出很多,但我觉得还好。我的心态就是像学生考试,大家的时间一样,我花的时间更久一点,勤耕不辍,就不会后悔当时怎么不多做一点。”

  新作篇 “演黄飞鸿?第一反应是别找我!”

  彭于晏在飞机上看《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第N版剧本,结尾处赫然出现了“黄飞鸿”三个大字,以及一阕《将军令》,惊喜交加的他转头问经纪人,“黄飞鸿哎,我有没有看错?”因为之前的多版剧本里都没有提及主角是黄飞鸿,情节里也没有他耳熟能详的故事,所以他不敢相信这次要他来挑战这个经典角色。“第一反应是别找我,我跟老板说我可能没有办法做到,每个武打明星都有武术底子的。”彭于晏说,“导演随后找我聊了很久,说希望塑造一位气血方刚、学习摸索中寻找自己梦想的黄飞鸿,而我也处于这样的状态,而我有强壮的体魄,导演希望能表现这一版的力量。”

  半年练武过关了

  彭于晏决定接受挑战。2013年,他只拍了这一部戏,他自言去年什么都没做,就只做了一件事——为了演黄飞鸿训练。其中,他有大半年时间跟洪金宝和元奎学习南拳,一天都不敢耽搁。就连宣传《激战》的时候,他也请元奎的大弟子每天陪在身边监督指导。所以他正真拍戏时几乎不用替身,“武术可以说是一门运动,也可以说是一门艺术,还是国粹,所以不是那么容易学。习武之人哪个不是练了十几年的,我这样的算速成。但演员就是要做超人,对自己的要求超乎常人。”

  有之前几部体育题材电影的非人操练积累下来的身体基础,彭于晏武术学起来很快,“难的部分就是细节,我的力量都有,但功夫讲究的不是力量,是招式、是腰马。除了基本功外,我练最多的就是黄飞鸿独创的虎鹤双拳。我的腿长,练武术其实不占优势,但从拍摄的角度讲会很好看,所以我也练了包括旋风腿在内的各种腿功。练习中最难的是压腿,压腿必须每天坚持,松懈一天韧带就紧了。还有饮食必须很健康,不能喝酒,洪金宝老大说如果我吃得不健康,肌肉就会很难集中注意力。我不敢夸张说自己练到什么程度,但师父是觉得我过关了。”

  1打200人拍了10天

  印象最深是在乌镇的招牌街,彭于晏顶着高温与武术指导元奎为这场1打200人的重头戏展开训练,常常一口气与十多个武行对打,打2分钟就足以让他累到气喘吁吁,全身大飙汗。到真正要拍摄1个打200个的场面时,导演周显扬更安排在大雨中进行,增加悲壮氛围,画面好看,却苦了彭于晏及200个武行。所有工作人员和彭于晏都一连淋了10天大雨。

  彭于晏说,他当时告诉自己必需撑住,绝不能感冒而影响进度,“淋雨淋到第3天,所有人都感冒了,只要我打得不好,大家就必须一直淋,所以,我就一路咬牙撑住,不能生病,一收工就赶快泡热水,真的没有感冒,但打到后来已经完全没有声音了。我觉得武行更苦,我打不好,他们就要陪着我多做三四条,他们下巴、头都磕破,拍功夫片比我想象中难很多。”

  还有一场需要他从3楼跳下的镜头,元奎简单问了他一句:“你可以吗?”他没有多想,便点头答应。走上3楼,才惊觉3楼真的很高,但一听到指令,想都不想,就抓着武行一跃而下,连续撞破两个屋檐后才坠地,幸好他展现特训后的好身手,一次成功,安全着陆。元奎却吓得立刻冲上去问他说:“你怎么真自己跳啊?”彭于晏听了一惊,回说:“原来可以不用自己跳啊!不是要拍到我的脸吗?”

  手部腿部都受伤

  虽然练武术及拍戏过程辛苦,但彭于晏说自己还没有受过让他无法工作的伤,大多是淤血和皮肉伤,最严重的伤,就是空手爆石柱的一场戏造成右手腕韧带挫伤,好一段时间无法提重物,“第一次拍时,石柱没有爆,右手已经肿起来,虽然非常痛,但石柱一定要爆,所以含着泪再爆一次,终于成功!”

  之后因为手受伤,在1打200人的那场戏中,他只能用左手打,右手连挡攻击也会痛。腿部肌肉也因回旋踢多次而受伤,他至今都还必需持续接受针灸及艾灸的治疗,深刻体验了动作演员的辛苦。

  翻身篇 “男生嘛,就觉得不能丢脸”

  彭于晏最初是以偶像剧走入观众视线,也曾经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小鲜肉。2009年,他与经纪公司有分歧,他以未达到“保证收入”为由提出终止合约,同时被雪藏。这是他入行以来最痛苦的一段时间,成天无事可做,也没有广告代言,好在有几个导演一直支持他。

  翻滚吧,彭于晏

  那时候有个《翻滚吧,阿信》的剧本拿过来,需要他演一个体操运动员,“我对自己说:你,彭于晏,如今有个机会,你会不会用尽全力地去扳回来?”

  这部电影前后整整拍了一年,他每天练12个小时体操,手破皮流血,都等不及结痂,就亲身演练跳马、单杠、吊环等高难度动作,两三个月就达成一般人培训三五年的状态,最终演出也让他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机会。电影中有一句台词彭于晏每天都告诉自己:“翻身只有一次机会,你就是要用尽全力。”

  从此,他就走上了“自虐”的不归路。拍《激战》时彭于晏需要更强壮的体型,剧组给他安排了三个专业教练,他跟着拳击运动员做一样的运动训练,比如甩长达5米的粗铁链子。另外有三个月必须严格节食,不能碰淀粉、油、盐。“我的主食是鸡的瘦肉和鸡蛋白,蔬菜也没有,清水煮的鸡肉吃起来像塑料,鸡蛋白每餐吃5个,眼睛一闭往下咽。”到最残酷的阶段,他觉得自己的状况惨过坐牢,“妈妈和姐姐说要来看我,我让她们千万别来,她们会受不了。”而在《破风》出演单车选手,彭于晏分三阶段高密度训练,每天骑车12小时,跑了120公里,还因此拿到专业单车赛道测试证照。

  想像德尼罗那样演戏

  正因为经历过事业低潮,他直言如今虽然蛮累,但绝不允许自己再次错失机会。也因为拍完《翻滚吧,阿信》,他渐渐对这种体验派的演戏方法上瘾了,“刚出道看比较多偶像剧,认识的演员也比较年轻,那时大家流行看日剧韩剧,就拍了很多类似的。后来年纪慢慢大了,看了很多演员,我喜欢罗伯特·德尼罗、克里斯蒂安·贝尔这种可以任意改变自己身形去说服别人的演员,罗伯特·德尼罗演拳击手就拿到牌照可以去打比赛,演出租车司机也考到执照,我就以我喜欢演员的类型去尝试。演员到最后外表总会随着年龄逝去,但学到的技能永远都在。这几年承蒙很多香港、大陆团队看上我,男生嘛,就觉得不能丢脸,用时间和毅力去拼。”

  这一次见到彭于晏,清瘦了很多,他解释是:“因为刚拍了《破风》和《匆匆那年》,这就要求不能太壮,要瘦下来,其实我平时不会一直要求自己随时保持八块腹肌,角色需要时再做,《匆匆那年》我甚至要求增肥,有个啤酒肚蛮符合角色的。要求我很瘦或很胖都没问题,但现在瘦下来比较难,前面的训练太扎实了,肌肉比较难瘦。”

  自省篇 还没办法演复杂、有故事的人

  彭于晏和阮经天、赵又廷同为台湾地区一线小生,但后两者都已经是金马影帝、金钟视帝了,而彭于晏付出那么多,却没有获得什么奖项肯定,会不会有一点不甘?对于这事,彭于晏看得很淡然。

  不会为奖想太多

  彭于晏说:“每个人的路不一样,没得比。有些人就是比较幸福,有些人就是要能吃苦。小天他们比较幸运的是在台湾就有很好的发展,电影在台湾都很卖座,我很早就来大陆拍电视剧、接着拍电影,就是缓慢地一步步走吧。如果给我奖,我一定二话不说拿走,但也不会想太多,常想就表示太在意,碰到角色和剧本时想的就没那么单纯,好像为了拿奖才演,我是喜欢的角色才会演。”

  “没关系,就多磨练”

  虽然出道十几年,但彭于晏坦诚作为一个演员,现在还是在学习阶段,还有些角色没办法掌握。“比如警探,或有故事的人。我没有那么多复杂的生活体验,除非我也真的去体验几个月警察生活,才有可能去演个年轻的警察。我比较适合演类型片,写实一点的不行。”

  记者提到他的娃娃脸会不会也影响他转型出演沧桑男人的角色时,彭于晏大叫:“我不是娃娃脸啊,我是正常男人脸。”当得知娃娃脸就是看上去可爱、不显老,彭于晏才说:“没关系,就多磨练。哎?搞不好这次导演就是因为我的娃娃脸找我演黄飞鸿哦,李连杰年轻时也是娃娃脸,他那一版也是很可爱的。”

  从不安到坦然

  曾经的小鲜肉也已经30出头了,如今90后“鲜肉”辈出,问他会不会有危机感,他大笑:“我已经不鲜了,过了赏味期,把肉变肌肉。我不怕,麻烦他们(90后小鲜肉)去看这个版本的黄飞鸿,应该很喜欢,说不定小鲜肉也会变成超级肌肉男。”

  谈到鲜肉成为老鸟的心态变化,彭于晏说:“以前是单纯想赚钱,觉得好玩,人生没有什么方向,当然现在也还是属于摸索阶段,常常在想能演什么角色,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但区别就是以前会不安,现在就比较坦然面对之后要发生的一切。”

  生活篇 “其实我是很保守的人哦”

  别看彭于晏银幕上肌肉露得多,他说自己私下可是保守的人哦,“如果角色需要,我不介意多露一点,但平常脱、露我就只在家里。我也不想家人看了报纸新闻打电话来问我怎么回事。好像很爱露的样子。其实我是很保守的人哦。”

  宅男梦想当农夫

  他透露私下生活也很简单,自己并不是“十项全能”,还有很多东西想学,“我喜欢宅在家里,完全不喜欢出去。因为拍戏很辛苦,所以只要一休息就在家看书、看DVD,或者跟我妈妈、姐姐去度假。在家里可以当一个小孩,不想洗碗就叫姐姐洗,想吃就可以吃,妈妈还会切好水果端给我,在外面就要自己弄,而且在外面要表现得认真、成熟。其实我还蛮多东西不会,想学语言啊、做甜点啊、画画书法。小时候我很爱画画,所以前段时间回台湾有去学,我觉得能静下心呆在家做一些以前很喜欢但没来得及做的事情,是很开心的。”

  彭于晏学商科出身,但问到他除了拍戏之外向往什么样的工作和生活时,答案却并不是做个生意人做点小投资,他说:“有时候带着妈妈去乡下看风景,就会幻想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生活。我想买块地、盖座房子,然后开始种田,以后谁生日了就送一袋我种的米去。其实赚再多钱有什么用呢?生活简单、开心就好。”

  找女友,谈得来就好

  和许多帅哥不同,彭于晏一直鲜有绯闻,记者还没问完,彭于晏就急切笑称:“还是有的啦,有绯闻表示大家在意嘛,你还在线上。没有绯闻感觉就很逊很没行情。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当然很憧憬幸福美满家庭,但是你也知道这几年是我工作重要时机,有很多工作找上来,没有办法平衡家庭。等我能照顾好家人,感情自然就来。(喜欢的类型?)很难说,随着年纪在变,想法也在变,现在觉得只要是很谈得来就好。以前会觉得说外形要怎么样,要天真或者是孝顺。现在觉得那些谈得来的女生这些素质基本都有,因为在谈得来的过程中也代表双方的价值观、生活的体验跟兴趣大概会是一致的。”

  记者很“坏心眼”地设下一个陷阱,假设女友只看上他的脸和胸肌,他会接受吗?彭于晏说:“哈哈,那她就不是我女友了。”

  记者手记

  彭于晏不再“还好”

  记者数年前探班一个电视剧采访过彭于晏,那时他肌肉还没有那么发达,面对记者很拘谨,回答的口头禅经常是“还好”,这种暧昧不清、含蓄的性格倒让我“抓狂”,遂忍不住问:“还好到底是还是不是,经常听到台湾人说还好,我觉得很困惑,是偏向肯定还是否定呢?”他愣住了,一时不知如何解释。

  这次再见到他,我赞他健谈许多,完全就是一个大男孩和记者打成一片,再提到“还好”话题,他大笑说:“可能来大陆久了,就会直接一点了。”希望他的棱角也逐渐显露,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地“还好”了。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