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学冬回忆初中学校风气差:奶奶曾去教育局吵架

2014年11月18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陈学冬回忆初中学校风气差:奶奶曾去教育局吵架
“万人迷班主任”

  在电影《小时代》里,他是“暖男”周崇光,被评价与“原著小说气质外形最为贴合的角色”;在综艺《一年级》中,他是万人迷班主任,对孩子的耐心和细致超乎人们对一个90后偶像明星的期待与想像。

  陈学冬,一个如冬日暖阳的大男孩,在他的经历里,却有过无家可归的孤独、四处流浪的辛酸。近日,陈学冬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讲述多次差点走上“歪路”的过去,揭秘缺乏安全感的内心世界。

  A“小时候每次哭,都是老师抱我入睡”

  大多数人关于童年的记忆,无非是父母的呵护和教诲,而陈学冬的记忆里,陪伴自己成长的一直只有老师。因为父母忙于生意,从幼儿园开始,陈学冬就是在老师家里寄宿的,小学住班主任家,中学住英语老师家,高中住学校宿舍。

  虽然在老师家里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但深深的不安全感一直如影随形,“那时候我最怕别人问我家在哪里,因为我感受不到家在哪儿,永远回答的都是别人的家,就是我住的地方。”

  这其间,他经历了父母离婚,跟着父亲的陈学冬一年才能见妈妈一次。有一回间隔太长,他以为妈妈死了,于是每天哭每天哭,一觉醒来枕头都是湿的,梦里无外乎是爸爸又结婚了。每当他哭时,都是老师抱着他入睡。

  如今,他变成了《一年级》中的万人迷班主任,遇到了有着同样遭遇的学生陈思成,他整个心都揪疼了。他带着小思成去游乐场坐过山车,举办专属两个人的烧烤派对,晚上捧着故事书边读边哄他睡觉,告诉他以后可以叫自己“陈爸爸”,“这是咱们俩的小秘密”。

  他说,不希望陈思成走自己小时候走过的路,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希望让身边每个人的生活都越变越好。

  B“每个可能变坏的路口,选了最好的路”

  陈学冬小时候有太多变坏的机会,那时他觉得全世界都欠了他,“我经常觉得老天怎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别的孩子那么多人疼,我的爸爸妈妈却都不要我”。他也是最让老师头疼的学生,调皮捣蛋、打架逃课,《一年级》里那些“熊孩子”们的毛病,他几乎每样都沾一点。但幸运的是,每当迷茫的时候,总会有人出来拉他一把。

  小学一年级,陈学冬初显上房揭瓦的调皮本色,父母立马把他从私立小学转到了公立小学。在那里,他住在班主任家里,一举一动被严格管教,坏毛病也被一一扼杀。上初中后,他本来被分到一个校风很差的学校,结果奶奶拿着房产证去教育局吵架,力证他们家在好学区也有一套学位房,于是陈学冬又被转到学风比较纯正的学校。

  中考受老师指点,凭借艺术特长进入重点高中;高考又借着艺术生身份进入重点大学……在陈学冬每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总有一个人给他指明了一条更好的路。

  C“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能变回正常人”

  在《一年级》节目组,总导演徐晴惊讶于陈学冬的细心。为了保证真人秀的原汁原味,导演组先期并未给陈学冬和小宋佳透露过多录制细节,但陈学冬做的功课和付出的努力远远超出他们的想像,“他不仅给孩子们带了很多文具、糖果和玩具,还去拜访了小学老师、儿童专家甚至心理医生,准备得非常充分。”

  第五期节目中,“熊孩子”马皓轩的惊人进步也是拜陈学冬所赐。小马哥不想参加学校内务比赛,说不会整理行李箱,陈学冬立马带他回到宿舍,把自己从国外视频上看到的整理箱子妙招手把手地教给他。连给孩子们拖地,陈学冬都会比别人多想一层——他给鞋底粘上两片胶带,避免留下鞋印。徐晴感慨:“一个24岁的大男孩怎么能想这么多。”

  陈学冬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想认真做的事情就会努力去做”。为了《一年级》,他推掉了大部分工作,把时间全都花在孩子身上。国庆节家长们要求联谊,他答应了,节目组也不得不跟着他加班。结果是家长们一到地方就开心地吃喝玩乐去了,把36个孩子全甩给了他。

  节目组说有的事情他可以跟家长说“不”,但他说不出口。何况,他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让他觉得自己又变回一个平常人,不会像《小时代》时期那样,一个人躲在家里不敢上街。

  对话陈学冬

  关键词

  安全感

  羊城晚报:说到小时候这些经历,你恨父母吗?

  陈学冬:现在不恨了,我感谢他们,没有小时候的磨练,我不会是今天的我。我反而怕他们会内疚。

  羊城晚报:小时候的经历还是给你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和不安全感……

  陈学冬:后来我找奶奶要了点零花钱,有钱傍身就感觉心里安定多了。(笑)开玩笑啦!所以我现在就努力工作啊,有了事业还有什么好怕的。我只要建立好自己的世界,就能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安全感。

  羊城晚报:你好像说过不向往结婚,是怕付出感情会受伤?

  陈学冬:其实也想结婚。我不会害怕付出得不到回报,我付出的基本上都得到了回报。现在很多三四十岁的人(感情状况)还有那么多问题,干吗非要问我一个24岁的小孩呢?那么多剩女,你问她们为什么不结婚,还能为什么?就是没遇到呗,要求高呗。真遇到了该结还是得结,闪婚也得结。

  关键词

  老师

  羊城晚报:如果不当演员,会考虑当老师吗?

  陈学冬:不会,我想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演员这个职业太投入感情,我是一个感情比较脆弱的人,害怕任何情感上的伤害。

  羊城晚报:但你还是在《一年级》里投入了很多感情……

  陈学冬:我非常开心的就是这些感情没有白白投入,所有的孩子和家长都有变化。马皓轩现在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了,不会被同学弄一下就打人。西蒙子以前爱撒谎,我就观察他的表现,然后问班上人谁知道西蒙子刚刚做错了就举手,结果全班人都举手。我再对他说:“不要以为你使坏只有自己知道,其实全班同学都看在眼里。”然后他慢慢就改正了。

  很多家庭也有变化。陆煜琳爸爸妈妈本来不在孩子身边,后来她妈妈意识到问题,就把工作移到长沙了,陪着陆煜琳。还有李昊煜妈妈,之前说“我只离开过孩子五天”,我非常认真地跟她说:“你需要有自己的空间,与其每天在家里想孩子,还不如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多交一些朋友。”她后来就跟西蒙子妈妈、陈思成妈妈成为了好朋友,会私底下出来玩。

  羊城晚报:感觉你当老师把学生到家长都包办了。

  陈学冬:我希望别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我喜欢这些孩子,也喜欢他们的家长。

  关键词

  变化

  羊城晚报:对老师这个角色太入戏了,会不会影响演员的工作?听说你把很多通告都推了……

  陈学冬:其实不会。我也有变化,就是不怕人了。演《小时代》刚刚出道的时候,我会躲在家里,不敢上街,也不太知道怎么跟人交流。经过这次当老师以后,我不会再让经纪人去挡别人的镜头,我会说随便拍,我习惯了。还有跟家长和孩子接触多了,我觉得我又变回了一个平常人,再平常不过。

  羊城晚报:以前遇到过不去的坎怎么办?

  陈学冬:我就打自己的工作人员(笑)。没有啦,我不太愿意把情绪去扩大、发泄。但我会跟身边人聊天,在《一年级》里我也愿意跟老师、家长、校长聊天,说一些我的苦恼,他们会给我一些反馈,我就会从中得到帮助。

  羊城晚报:就要告别实习班主任这个身份了,有什么遗憾吗?

  陈学冬:最开心的就是孩子成长了,家长成长了,我就没有什么遗不遗憾的,这就是我参加的一个节目。

  张越、黄淑旻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