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刘慈欣:不担心《三体》改编电影会砸招牌

2014年11月18日 18: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虽然刘慈欣坦言尚未看过诺兰的新片《星际穿越》,但是他的言谈丝毫不掩饰对科幻电影的喜爱,比如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

  而对诺兰的作品,刘慈欣还停留在《盗梦空间》。

  对自己两部作品将被搬上大银幕,刘慈欣则更显得淡然,即便是被读者奉为经典的《三体》,他也表示目前没有参与到电影中去。因为原著偏离主流价值观,他感慨《三体》改编确实难,很难被观众认同。

  虽然刘慈欣认为小说作者在电影改编中的作用很边缘,但是作为《三体》和《乡村教师》的创作者,把作品还是看得像自己的孩子,“我写的东西,我总要尽自己的力量,能做多少做多少。”

  视角更广阔 电影首推库布里克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平时喜欢看科幻电影吗?

  刘慈欣:喜欢,科幻电影基本上都看过。比较喜欢库布里克的作品,比如《2001太空漫游》,感觉他的作品更有深度一些,视角更广阔一些。

  法晚:诺兰的作品之前有没有接触?

  刘慈欣:诺兰的作品《盗梦空间》我很喜欢,《黑暗骑士》也不错,但是不如对《盗梦空间》那么喜欢。

  法晚:你认为在创作科幻故事时,怎样才能做到既保证科学知识过硬,又保证故事的趣味性?

  刘慈欣:极其困难,做到这一点十分吃力,现在真正能做到的人我还没发现,有的故事好,科学内核不行,科学内核好的故事又很难吸引普通观众。

  《星际穿越》这部电影做没做到,我还没看,无法判断。

  差距不简单 科幻电影只有好莱坞

  法晚:你认为国内科幻电影和国外的科幻电影的差距在哪?

  刘慈欣:这个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中国基本上没有什么科幻电影,原因不是简单的中国电影技术不成熟,或没有科技思想。

  欧洲、日本电影技术上很成熟,也比我们有科学氛围,为什么他们的科幻电影也不行?现在的情况是只有美国能拍出好的科幻电影。

  《三体》改编难 偏离主流价值观

  法晚:《三体》也正在筹拍中,你认为它改编成电影的时机成熟了吗?

  刘慈欣:很难说,我们的科幻电影才刚刚起步,大成本的科幻电影还没有过,但总得有个开始,不尝试的话什么都没有。

  但可以肯定的是,观众对国产科幻片比对国外的科幻片更不宽容。很多的美国大片,如果是中国人拍的,哪怕和美国人拍得质量一样,甚至比他们好,也会票房惨淡,也会挨骂,但总得有人走出第一步。

  法晚:你的科幻小说《乡村教师》也即将被宁浩改编成电影?

  刘慈欣:是的,目前还没开始拍摄,具体进度不太清楚,我参与的不是太多。《三体》改编最大的难点是主题偏离主流价值观,比较难被观众认同。

  与之相比,《乡村教师》的故事更单纯一点,对我们这些没有太多科幻电影拍摄经验的人来说,当然是故事简单一些比较容易操作。

  法晚:你预计会在《三体》电影中担任什么工作?

  刘慈欣:截至目前我都没参与这部电影,如果后面条件合适的话也有可能参与。毕竟是我写的东西,我总要尽自己的力量,能做多少做多少。

  作者边缘化 不担心影响原著

  法晚:会担心电影不成功反而砸了《三体》的招牌吗?

  刘慈欣:任何一本由书改编的电影,不管它改编得多烂,对原著都没有什么影响,这个我毫不担心。

  比如说《西游记》,它在日本被改编成了很多作品,日本的有些漫画如果不告诉你,你绝对不知道它是《西游记》,但这些不会对《西游记》产生什么影响。

  作为一个小说的作者,在电影改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很边缘的,我们的选择很少,我们怎么想,怎么说,都不会对电影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些事情考虑得多也没意义。

  法晚:你有两部小说同时要被改编,中国电影界现在是不是越来越重视科幻题材了?

  刘慈欣:其实早在三四年前,中国影视界就开始关注科幻题材了,我经历过这些所以我知道,在此期间有大量的科幻电影在运作,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真正投拍的几乎没有。

  目前电影界对科幻题材的关注依然不减,可能科幻电影比较复杂,投资比较大,投拍的很少,但未来国产科幻电影一定会越来越多。

  近期无新作 未来我也想上太空

  法晚:现在是边工作边创作吗?

  刘慈欣:是的,工作不太忙,不太影响创作。即便专业去写作也不一定就比业余写作有更多的时间,另外工作也是一个接触社会的窗口。

  法晚:写作科幻故事对你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

  刘慈欣:是的,因为我是一个科幻迷,对我来说算是一种寄托。

  法晚:近期会有什么新作品问世吗?

  刘慈欣:有一些写作计划,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具体选哪个我现在也不太清楚,想关注一些与三体不同的领域。但灵感这东西说不好什么时间会来,近期肯定不会有新作品问世。

  法晚:听说你有一个去太空的心愿?

  刘慈欣:是的。算是我的一个心愿,但能不能完成不是我能决定的,也可能等我很老了,动不了的时候,太空旅游仍然是一件很昂贵的事情,还是去不起。但是现在在做一些实际的准备,比如每天坚持跑10公里。(记者 郭洋洋)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