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宝刚:我想歇一年整合思路,我老了也不怕骂

2014年11月21日 10: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青年医生》续写青年成长 但不是披白大褂的《北京青年》

  医疗题材剧每每登上荧屏总会被多多少少的诟病,直到8月份播出的备受好评的《产科医生》才算为此类型剧挽回了颜面。眼下,一部聚焦急诊室故事的《青年医生》正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台热播,该剧因为打上了“赵宝刚”的标签自然多了几分关注,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后,此番“青年教主”转型拍摄医疗题材,“专业性是否达标?情感戏会不会过多?”等自然成为媒体质疑的焦点。在赵宝刚看来,“这部剧严格上讲还是医疗剧,但是广义上我写了一群青年人的成长。”他还坦言拍“青年”题材压力大,体力智力都跟不上,总是在调整状态中。

  专业性是否达标?

  医疗顾问跟组指导

  《急诊室的故事》、《救命病栋24小时》、《无限生机》……急诊室,可以说是医疗剧最青睐的题材之一,美剧、日剧、韩剧也大都有所涉猎,佳作不断。此次《青年医生》将场景放在急诊室,让人难免对该剧的专业性以及病例的特殊性既充满质疑又心生期待。

  而在导演赵宝刚看来,从编剧到拍摄,《青年医生》对专业性十分较真,可以说是每个环节都上了“保险”,“我们比较庆幸的是,编剧已经在医疗行业待了很多年。为了不出纰漏,我们又去体验了生活。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还请了一个医疗顾问在现场跟着,拍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都会由他解决。”

  至于剧中是否会出现“穿白大褂有如风衣”、“抢救病人只会电击”等细节瑕疵,“估计也会有一些,但是我们已经很注意了。”

  至于案例选择方面,赵宝刚透露,大部分案例都是从生活中来。“我们原来拍了一些做手术的镜头,但最后考虑到比较血腥,还是删掉了。另外我们也有车祸、工伤,甚至是全身插满钢片的案例,毕竟急诊室是要应付各行各业可能发生的临时疾病。”

  情感戏会不会太多?

  纯粹写治病不好看

  近年来,有不少国产行业剧尤其是医疗剧都被认为是“披着行业外衣的情感剧”,从《青年医生》的演员阵容看,该剧多了几分偶像的气息,少了几分写实的味道。

  “医生也是普通人,也有生活,描写他们的情感不仅是出于戏剧性的需要,也是真实情况的反映。纯粹写治病其实是不好看的,就算是抢救过程也很单调,没有什么太新鲜的手法。相比之下,肯定是治病过程中的人物关系和内容更好看。”赵宝刚认为。

  一部成功的行业剧,无疑既要做到专业性又要兼顾可看性,“这个戏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写的还可以,比较真实,年轻医生的爱情状态和现实生活比较吻合;但是同时带着一些理想主义色彩,即我们从心里期盼医患关系,期盼医生是什么样的。”

  至于剧中帅哥、美女医生谈恋爱的桥段,赵宝刚直言,这是切切实实在调研中发现的真实情况,“医生的接触面似乎很多,但实际上很少。最后基本就是医生找护士、护士找护士、医生找医生,都在这个圈子里面。我们这个戏也有表现这些,但所有的情感关系都是和职业特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对话赵宝刚

  北京晨报:拍这部戏之前你有看美剧吗?比如《急诊室的故事》。

  赵宝刚:我看了一点,但我也不敢看,我怕受影响。最终还是以本土人的心态来了解自身的医患关系。所以你们看的时候,其实讲的很多事都是中国发生的事,比如分配了,艾小天的妈带了一堆枣、核桃,拍马屁、拉关系,想留医院,还是尽量找中国的这些元素搁里边,跟那个没关系。

  北京晨报:拍这部戏对您来说难度最大的是什么?

  赵宝刚:不懂,都得问。束手无策,你不知道啊,怎么弄,不知道。

  北京晨报:有网友评论说,这部剧其实就是一群披着白大褂的《北京青年》。

  赵宝刚:严格上讲还是医疗剧,但是我广义上写了一群青年人的成长。

  北京晨报:如何将医疗题材和你最驾轻就熟的“青年成长”嫁接呢?

  赵宝刚:举例说呢,就是来了一个患者,医患矛盾出现问题,老医生就和稀泥,青年医生就问那我们未来遇上这事怎么办,是不是也和?现有的医患关系就是这么一种情况。另外一种希望,是这三个90后,我并没有写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实际上他们不愿意吃苦耐劳,这里写了一个过程,他们并不是说要做一个公认的好医生,这个可能是我们现在大学生的普遍状态。

  北京晨报:每拍一部“青年”题材是更得心应手,还是压力更大?

  赵宝刚:压力有的,所以准备明年不拍了,用一年的时间好好想一下,想好就继续拍,想不好就退休。体力跟不上了,智力也跟不上了。现在如果想突破一下呢,你必须让自己回到二三十岁的状态,这个调整过程特别麻烦,我一直在调整,一直调不过来,所有思维都要变。我过一段时间就要出走一段时间,但是出走吧就要想着老婆孩子怎么办,都要想。可能过一段时间我真出走了再去胡思乱想,我现在好几个胡思乱想的事都挺好,可是我不敢做。比如说,关于明星的问题啊,我全用生面孔,戏就会很新,结构很新。我现在有比较大胆的想法,我歇一年整合思路,反正我老了也不怕骂,不然总这么拍,没劲。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