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宝刚曾赴医院检查身体 医生:再活五年没问题

2014年11月21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主角由四个八零后和三个九零后组成的《青年医生》开播,这是黄金档电视剧首次把九零后坐上主位。《青年医生》的导演赵宝刚是五零后,明年就是他的六十岁本命年,比他年长两岁的导演郑晓龙刚以一部扎实的《红高粱》收获口碑与收视佳绩,而赵宝刚,扛了30年的偶像剧大旗还没放下,是放不下,还是不甘心?接受采访时,赵宝刚自嘲:“硬撑着呗!”

  电视剧《青年医生》开篇,24岁实习医生的赵冲让观众耳目一新,他自称“学沫”,一本正经的和老师解释,学沫和学渣之间的差别,意思是自己是有能力但不好学。他不想当医生,只醉心于写网络小说,刚进急诊科实习时,满脑子想的就是逃和混,只要拿下文凭,对父亲有个交代就好。按主流价值观评判,这样的年轻人一定是被否定的,但这部电视剧不是就此批判,而是在人物身上找优点。导演赵宝刚解释说:“每个医学院的学生想的都是将来当大医生,但赵冲就想当作家。他觉得不能进大医院工作没关系,去社区医院挺好的。人家说社区医院都是老头老太太,他说,没事!他说,‘你们当这样的医生特别没劲,当个不一样的医生特别好,在社区医院里有机会跟病人多聊,我就想了解病人心态,可以写东西。’在这个人物身上,我想点出的是,并不是说九零后就没有追求,而是他们的想法很实际、很务实。这就是优点。”

  《青年医生》刚播三天,观众已经察觉和以往的医疗剧很不相同。几个刚进医院的实习医生每天不是精研如何治病救人的医术,就爱打小道消息。说到这里,赵宝刚笑了:“我们差点叫八卦医生,这三个实习生永远不关心医术只关心别人谈恋爱。成天偷听,偷听点这样偷听点那个,嚼舌头扒门缝这种的。说八卦实际上是信息,年轻人对于信息的得知心理特别强烈,习惯的就要知道点什么事儿。这是一个习惯,也是时代的特质,当你了解了这个时代的特质和社会进程的时候,年轻人是什么心态就迎刃而解了。其实后来我想明白了,不用去理性的研究分析九零后、八零后的生存状态,人其实是一个社会格局的体现,社会格局到了这时候自然就出这样的人。”

  导演访

  “反正我老了也不怕挨骂”

  这几年,赵宝刚每年做两次体检,每次体检完都很憋屈,甚至,有一次还和医生吵起来。一次在协和,坚持了按医嘱调整生活习惯的赵宝刚,吃了一年药,不吃海鲜,不吃猪肉,青菜为主,每天饮酒量控制在250ml之内,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他信心满满的去做复查,结果,各项指标比去年还高,奔向临界值。他找医生要一个解释,医生说,一来你这么大年纪了,二来,有可能昨晚没休息好。赵宝刚急了。还有一次,在安贞,检查完身体,医生对他说:“再活五年没问题。”吓死他了。

  说到就医经历,赵宝刚明显语速加快,比聊作品更兴致勃勃,把各种当时怒发冲冠的画面变成了啼笑皆非的段子。他曾经把父亲临终前医疗经历拍进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里,这一次拍《青年医生》,他把自己近几年和医生打交道的故事全放了进去。故事发生在急诊科,剧名中的“青年”与“医生”同样重要。因为是涉世不深的青年医生,所以他们的视角,他们的做法,带着很多理想与现实相互的冲突与迷惑,他们不那么老练,也经常犯错误,但他们更能满足观众的心理期盼,其实就是患者对医生的期盼。赵宝刚说:“患者对医生的期盼是非常多的,患者对医生的需要,可能治病是一个层面,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安抚。说我‘再活五年没问题’的那个大夫,本意应该是认为我的心脏五年之内不会出问题,但他的表达让我觉得我就剩五年了。”

  除了医患关系,《青年医生》还着重描写了当代青年人的心态。这部分既是赵宝刚的强项,也是他如今所面对的最大困难。毕竟,五零后和九零后之间的代沟不是跨越,得飞跃,一不小心掉下去就成了找骂。

  赵宝刚坦言:“其实老不可怕,不承认老才可怕。我最近老承认我老了,原因是,一来体能不行了,第二个是智力跟不上……这电视剧我还想弄得更有意思些,可是体力和智力就让你偷懒。但另一方面,生活中我对社会的观察还一直保持着,我还想再突破,顺着惯性拍我觉得没劲。”

  本着“反正我老了也不怕挨骂”的心态,赵宝刚认老但不服老,他要不断更新自己,永远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保持同步,这听着有些天方夜谭,但他不问结果,只管较劲。赵宝刚承认,“我必须把自己拉回到二三十岁的状态,这个调整过程特别麻烦,我一直在调整,一直调不过来,因为所有思维都要变。比如,我打算歇一年,就像《北京青年》里的年轻人那样出走一段时间,但我接着想到的就是,老婆孩子怎么安排。”

  他苦笑着自我剖析,“50年代的人到今天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变化过程,整个思想意识是特别杂乱的,顾忌非常多的状态,新鲜度和勇敢精神都没有了,加上还有一堆道德准则和责任感,这就出现问题了。但你看现在九零后这帮孩子不存在这个问题,比如吃苦的事他们就非常坚决地‘不干’,但是人还是有点精神的,摊上了事你干不干呢?所以,在这部戏里,我把他们推进了急诊室。那里感受的就是生与死,也是麻烦最多的地方,体验生活的时候一个急诊室主任身上背着40多个官司,你能想象吗?”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演员像

  “上宝刚导演的戏挺难的”

  《青年医生》中除了任重、张俪、张铎等赵宝刚御用班底外,在《裸婚之后》扮演闪婚夫妻的王阳和张佳宁这回再度联手,分别化身严谨的住院医生王博和俏皮的90后实习医生艾小天。可这对“荧屏情侣”这回没有感情戏:一个转而大谈师生恋,一个则成了剧中的“八卦达人”。对此,两人表示,新的人物关系更好看,希望能给观众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

  谈及对角色的理解,王阳表示,王博一个“工蜂型”的医生,是天生的工作狂,谈及此次与赵宝刚导演的合作,王阳直言颇为幸运,“上宝刚导演的戏挺难的,我签公司两年了,这是我第一次演导演的戏。”他透露,最初他曾担心自己的角色很不讨喜,“我反正看了人物小传的时候,心咔嚓就凉了,因为给这个角色的定位实在不是很讨喜,说他小心眼,说他情商不高……”

  然而,在实际拍摄中,王阳却从这个小气男人身上学到不少,更和导演赵宝刚建立起了深厚的信任,“我其实一直都很怕导演,我也知道任重、张铎都被他骂过,所以拍的时候真的很担心在诠释的时候被导演批评。但是我跟导演聊过角色,我们探讨我怎么演王博这个人物是合理的,怎么演更出彩。比如是不是靠自己对于一些小的细节上的把握,例如小表情、小劲儿,找一些突破的方法。”

  令人意外的是,在《青年医生》中,王阳并没有携手老搭档张佳宁,反而与周芳扮演的实习医生邹倚梦展开了一场另类的“师生恋”,“因为有师生关系,他总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但欲盖弥彰间又把自己的心思暴露无遗”。而导演赵宝刚则表示,之所以加入这段情感,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案例很多,“比如我当时和一个医院的主任聊,你老婆是做什么的?他说就是当时分来的‘医花’,我们一打听,这样的还真不少”。

  没能再携手王阳,张佳宁扮演的“艾小天”在《青年医生》中是一位逗趣可爱的90后实习医生,在工作之余尤爱八卦,是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人物。

  在接受采访时,张佳宁表示,虽说剧中的医生各有特色,但“艾小天”可能是最有另类的一个,还经常被赵宝刚导演评为“雷神”、“奇葩”。“这个角色充满了青春,与大家之前看到的谨言慎行的医生有很大的区别,我会加进不少在生活中爱搞怪的一面,希望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全新感受。”而对于张佳宁的表现,女主角张俪也赞不绝口,“在戏里我们是师徒,我算冰敷袋,她是暖宝宝,她真的感染了我不少”。

  不过,急诊室真的能有如此欢乐的一面吗?张佳宁自嘲说,“艾小天”的确不太严肃,但她对生命的态度是庄重的,“急诊室突发事件很多,常常我们三个实习生正在斗嘴,突然外面就推进来个病危患者,我们也要马上投入到抢救工作里,可从手术台下来,我们几个人又继续刚才的话茬儿继续逗乐。”

  此外,这也是张佳宁首度和导演赵宝刚合作。她透露,进组之初自己一度非常忐忑,因为外界传闻赵宝刚特别严格。但实际接触以后,才发现导演爱笑又和蔼,让自己很容易入戏。对此,任重打趣张佳宁“命好”,遇到了“最好状态”的赵导。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