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少称不想再用语速赚钱:想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2014年11月24日 15:42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因为《中国好声音》中绕口令般的口白,他被封为“中国好舌头”,但观众不知他录制时,一天十来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仅保留下了那几十秒的广告;主持做得风风火火,他却耐不住寂寞地要去演话剧、搞讲座,甚至还想当制作人和导演。昨日,华少来到武汉,在华师为学子们举行了一场讲座,并接受了记者采访:“很多人说我作,但在我看来,作是一种态度。”

  不想再用语速赚钱

  Q:主持不少节目,被人熟知的却是“中国好舌头”,只关注你的嘴皮子而不关注主持会不会让你很委屈?

  A:我对这个头衔很骄傲,能有个“中国好”打头的头衔,估计没有多少同行有这个待遇。我不委屈但有点遗憾,因为我有更多的东西没展现,观众没有义务了解我多辛苦,我只能自己努力。我已经不想再表演(讲话快)了,所以我想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Q:如今你又做主持,又演话剧,更喜欢哪一个?

  A:主持和话剧完全不同,话剧没有那么多即兴的东西,而主持是每次上场都不知道下一句说什么。为了平衡时间只能跟自己拼。

  Q:你说话剧亏钱,为什么还要做?之后还会做什么?

  A:因为我够“作”,除了赚钱,总要干一些满足自己的事情。像我这种“奇葩”,只要很快地念词就能赚钱,对我而言没有进步。等我演了戏,做了导演就知道他们怎么工作,今后访问就不会问一些很白痴的问题。我完全不在乎赚钱这件事情,我不想做赚得最多的那个人。之后我会更多尝试当制作人,明年我会独立制作项目和电影,还将跟宁浩导演合作一个真人秀。

  Q:是因为野心更大,还是当腻了主持人?

  A:毫无疑问是野心更大,台上我花最大的精力主持,台下我会花最大的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运气很好,有很多合作伙伴,我只用解决我能够解决的,比如媒体和资金。等到我学到更多,就可以去做导演了。

  赖声川先生教会我慈悲

  Q:很多的访谈节目中,你并不会去深挖嘉宾不愿提的事情,你在访谈中所把握的度在哪?

  A:赖声川先生教会我很多东西,他若不是慈悲的人也写不出《暗恋桃花源》这样经典的戏。我们尽量不要伤害别人,我自己也在聚光灯下,有些事别人不愿提,其实并不是耍大牌,而是真的会伤害他。我不想用“洒狗血”的方式去访问,我承认为了生存我洒过狗血,但(伤害人)迟早都要还,谁也不是圣人。

  Q:作为主持没有挖到需要的内容会不会感到不尽职?

  A:会,所以我会尝试做更多的事情。(访问中)我想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的方法是用经验换经验,比如我用我的恋爱经验换你的恋爱经验,当然播出的时候可以减掉我。

  Q:昔日的搭档朱丹已经离开,你还在主持岗位坚守,怎么看待“坚守”与“作”的关系?

  A:其实坚守也是很“作”的行为——明明可以改变但不愿这么快改变。朱丹有自己的事业选择,我们都很遗憾,毕竟曾经是最好的搭档。我也有野心,但是我很小心,因为走错一步可能要通过三步才能弥补。白岩松当时并不是最红,但现在是唯一一个还留在主流媒体的人,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主持人的时代都很短,要做好唯有靠时间。

  Q: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主持人?

  A:我想成为心目中好的主持人,最终想往语言类节目发展。这个行业中主持人的语言大部分都是“水话”,用这些话填补时间,因为之前主持人太容易生存了。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更加精准,不要水话。

  物质、声望填补过去的苦

  Q:跟学子们以“作”为题作演讲,想传达什么?

  A:我觉得“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为很多人说我作——明明主持就能够赚钱,为什么还要努力干亏钱的事情?我希望大家能够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只有“作”得去做了事才能认清,这时的判断就不是情绪而是正常的结论了。

  Q:你的娱乐方式是什么?

  A:看电影、看书,偶尔约朋友打打德州扑克。旅行是我读书的时间,最近看了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太棒了。

  Q:你节目中经常说不相信一夜成名,你为了成就付出怎样的努力?

  A:有了今天的成果,其实我并不痛苦,努力没有结果才痛苦。我做过的事很多人都做过:租房子、裸婚、借钱度日、不被重视……很多人都经历过,但今天已经用物质、声望填补了,才觉得没那么痛苦。

  Q:对于你四处出差的繁忙生活,妻子会不会有抱怨?

  A:年少时没有捞到钱,但她捞到了人,现在没有捞到人,但捞到了钱。虽然我们有很多争吵,但是我们都很满足现在的生活。我希望婚姻能够保持恋爱的状况,也许因为我们距离比较远不常见面,所以还能够保持恋爱的状态。当然她也很信任我,因为她只要在微博搜“华少”就能看到我的行踪,而且她掌握财政大权,所以赚钱这件简单的事情是我负责,花钱这件很难的事情是她负责。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