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剧两星”开启造星年 网络为新人提供更多机会

2014年12月03日 13:43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2015年“一剧两星”新政实行后,国产电视剧行业面临的必将是一场风暴。由于购买平台的减少,电视剧的制作成本投入提出新要求。作为行业链条上的一环,电视剧演员阵容的变化或许能让观众们更为直观地了解这项新政的效力。

  性价比将是“一剧两星”后剧组挑选演员的标准,二三线演员或有潜质的新人有望成为收益群体,他们很可能获得更多主演机会,得到片方的青睐。记者独家采访了多家影视公司高层,以及制片人、经纪人、剧评人等相关业内人士,为你揭秘“一剧两星”之后,新人的春天有多远。

  自2004年起,国内电视剧市场开始实行“4+X”的播出模式,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可以在4家卫视(即上星卫视,全国各地均可收看)和几家地面频道(仅限该频道所在地收看)同时播出,通过合力购买分摊成本。这种模式将随着2015年“一剧两星”新规的到来正式终结。从明年1月1日起,每部电视剧首播最多只能在两家卫视黄金时段同步播出,而且每家卫视的播出量每天不得超过2集。

  “一剧两星”新政出炉后,国产电视剧行业面临的必将是一场风暴,市场会如何洗牌,各卫视是否会重新排位,电视剧制作、运营环节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各种说法、推断、猜测层出不穷,目前很难得到统一的定论。可以肯定的是,“一剧两星”实施后,由于购买平台的减少,必将对电视剧的制作成本投入提出新要求。作为行业链条上的一环,电视剧演员阵容的变化或许能让观众们更为直观地了解这项新政的效力。当一部电视剧局只能同时卖给两家卫视,也就意味着制作成本的缩减,像《离婚律师》《武则天》《芈月传》这种主打明星的大剧将面临“降温”,一线大牌们也很难再次扎堆出现。

  性价比将是“一剧两星”后剧组挑选演员的标准,二三线演员或有潜质的新人有望成为收益群体,他们很可能获得更多主演机会,得到片方的青睐。

  网络平台为新人提供更多机会

  今年11月上旬,广电总局出台“限薪令”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一线大牌演员们居高不下的片酬再次成为焦点。据广电系统知情人士透露:“这则爆料是假新闻,广电总局的政策只能制约广电系统及播出平台,演员片酬是市场决定的,明星演出由文化部管控,文化部也没法管明星的出场费,同样广电总局不可能出台制约影视明星片酬的政策。”记者查证,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有“总局限制明星高片酬”方面的相关传闻,但从未被证实过,总局也从未出台相关规定。由此可见,直接管理艺人片酬的“限薪令”暂时还只是捕风捉影。一位影视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一剧两星”虽然在无形之中强制剧方控制成本,但一线大牌们的片酬依然坚挺。电视剧《小儿难养》《解忧公主》的制片人张宁对此有更深的感受,他向记者透露:“现在电视剧市场上能用的演员,男女加起来不到20个,比如两个戏是差不多的剧本,平台也差不多,哪个戏片酬高(演员)就去哪个,另外一方还没有演员,片方还得重新去找,到开机之前还没找到合适的只能高价签一个,演员太少,没办法。”对于部分具有实力的影视制作方来说,“一剧两星”之后仍会投拍一定比例的大咖剧,一线大牌主演的电视剧不会消失,只是会相对减少。

  从“四星”变“两星”,在明年各卫视购剧成本不会有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控制投资成本仍是片方应对新政的主要策略。张宁表示:“现在请一堆一线大牌可能不太现实、不太可能了。一剧两星带来的变化其实挺大,现在很多剧组搭班子都在摸索,不像以前那么熟练了,但新人机会一定会多,要看怎么来做,比如说先跟播出平台谈好了,如果他们觉得OK,我们当然愿意用新人,因为新人对我们来说的确会省很多钱。”

  对制作方而言,“一剧两星”减少了电视台所带来的购剧收入,视频平台带来的收入就会更加重要,这无疑会增大视频平台对电视剧内容的话语权。制片人张宁表示:“因为网络以后可能会弥补你的成本,万一你的盘子很大,两星你还回不了本,就需要网络帮你去填补成本。”由于播出卫视减半,电视台的传播效应受到影响,视频网站优势凸显,从前花高价预算买剧的局面或打破,资金有了更多的调配性。与此同时,视频平台会更加坚决地投身于自制剧的洪流。因此,对于新人和二三线演员来说,视频网站自制剧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相应的,随着视频平台的发力,自制内容也会影响传统电视台的选剧方向,制片方也会更重视配合网络平台。这无疑要求制作方在拍摄前期必须考虑视频平台播出的特性,吸纳更多新人来照顾网站受众。如张宁所说“像张嘉译,电视台很认可,观众也爱看,但可能到网络上点击率就没有李易峰高,这就很矛盾。不过比如说孙俪、吴秀波这些人就是通吃”。

  经纪公司面对新机遇的到来也颇有信心,华谊主要负责新人业务的经纪人Helen表示:“一剧两星之后视频网站这个平台有很多大动作,在视频平台红的剧要求演员年龄段偏轻,对我们的新人来说正好合适。原来男一、男二在主流电视台用的都是年龄段在40左右的演员,现在需要考虑到网络受众了。”

  2015年50多部抗战剧将登陆荧屏

  强视传媒明年将主推由张嘉译、刘涛主演的民国剧《花红花火》,他们认为新政之后民国戏、战争题材更易操作,发行人邵女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一剧两星实施之后,一些二三线演员片酬的确还存在可降低的空间,另外演员搭配中也可采用新人。但投入成本降低还意味着要求制作方在立项时必须选准题材。对于制作方来说,在有限的资本空间内必须将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在前期选择题材上就必须理智加谨慎,相对于其他剧种,民国戏、谍战、战争题材的剧更易操作,投资不需要太大,成本好控制,风险相对较小。”明年适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多数卫视都会集中播出反法西斯题材的电视剧,由于需求量增大,多家影视公司都上马了抗日题材,近期有媒体爆料称“现在横店有50个左右的剧组,大概有45个组都在拍抗战剧。”

  大量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会吸收新人演员,但不是人人都能有戏拍,那些颜值高的美男们会更容易加入打鬼子的队伍。《何以笙箫默》制片人熊晓玲称:“一剧两星之后,传统电视台两颗星只能支撑一部分成本,很多制作方需要靠新媒体去提升它的价值,而偶像化在撬动新媒体这一块是非常有力的,这个市场更需要偶像演员。”

  网络剧需求很强,但要留过韩

  “一剧两星”虽然在电视剧制作产业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但同样作为播出平台的视频网站却未受影响甚至从中获益,网络自制剧凭借娱乐性、互动性、数据资源等先天优势,借此良机“跑马圈地”。剧评人“袖手2000”表示:“网络平台能帮助一些新人,就是从韩国回来的中国艺人,他们人气高于同年龄段的中国明星,现在网络对从韩国渡金回来的演员所演的剧特别感兴趣,他们的价格能给到很高。”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