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玉刚:其实十多年前我就已经皈依了

2014年12月03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听闻李玉刚皈依佛门的传言,我赶紧发微信给他,问“是真的吗?”起初一直没有他的回应。  

  之后看到李玉刚所在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于昨天下午发了声明,声明写道:“李玉刚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名演员,他热爱生活,忠于岗位,对工作充满热情。网络上流传的‘李玉刚剃度出家’一说纯属子虚乌有。”

  然后就看到李玉刚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都发了一条:“感谢大家关心,我在台北出差,接下来要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偶尔的禅修只是为了沉淀自己,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大家!感恩”配图大多都是他的工作照,没有剃度。只有一张是闭目低首、双手合十祈愿的样子。

  昨晚,忽然接到的李玉刚从台北发来的一条微信,写道:“我的确有皈依佛门的想法!谢谢关心。”我问他可否针对此事采访他,他很痛快地回答:“可以!”于是,便有了这次独家专访。

  其实十多年前就已经皈依了

  李玉刚说,这件事情他原本并不想出来解释,“这是我的个性,就像以前我也发生过很多的事情,我从来都没有出来说。其实那些事情,我自己是很受打击的,但是我都能迅速的调整过来,我也觉得没有必要讲出来。但是这回我也有压力。之前我不想回应这件事情,想着让它慢慢消失就好了,我素来不愿去回应什么问题,以后也不想去讲。但我的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也很着急,知道我不是出家以后,发了一份声明。我才决定发微博说一下。我想说,我自己无论怎么样都好,我的人生态度都是积极的,这是我的心里话!”

  李玉刚坦言道:“其实我十多年前就已经皈依了。那个时候,我刚走向社会,四处漂泊,也没有什么朋友,有的时候会进退两难,心里憋着很多很多的话。我记得一次在大街上,应该是在长春,看到有个寺庙。我当时挺茫然的,就走进去了。那时是中午,阳光顺着观世音菩萨的背后打过来,我站在那儿,那一刻突然就感觉心里特别特别舒服。”

  李玉刚说自己后来就经常去寺庙,“我的生日是阴历6月19日,后来与佛结缘,才知道这也是观世音菩萨的出道日。之后每年到这一天,我都会到寺庙里去。”前两年有一次,李玉元刚在山西运城演出,正好赶上过生日,于是他就到了运城的一个寺庙,找了一个无人的角落,心里有一种说不来的感受,“我这个人平时很少流泪,但是进了寺庙,只要感到很亲近的话,会有感动的眼泪。”

  越受别人刺激越会努力地奔跑

  李玉刚说自己后来有一段时间,心境也很不好,“因为自己付出的太多,帮助的人也太多,但也许由于我自己不成熟,最后很多事情的结果都不太好。后来又发生了很多的事,以后也许我会在我的书里讲到,但是现在不太想讲。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在思想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一定的误区,就是对人特别不相信,认为每个人说的话都不真。”

  李玉刚说,也是因为那段时间经历的一些事情,让他感觉突然之间很多人会背叛自己,“这里面当然也有我不对的地方,是我为自己不成熟付出的代价,但是我这个人对朋友绝对是可以担当和付出的。可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对谁都不能相信,这是一种不太好的状态。我也在努力的调整。我心里经常想的一句话就是,本来人与人之间其实很简单,不过让我们自己把它演得复杂了。但这就是人生,就是社会,很多问题我也说不明白。”

  然而,对于李玉刚来说,有的时候越是别人的刺激,越让他会努力的奔跑。“前一段时间,我们工作团队要做一个事情,公司要做一个logo,我就让公司的助手去跟对方的广告公司沟通。我跟他们说如果有什么重要的资料就录下来拿给我听,然后我来决定做一个什么样的logo。但是录回来的东西,助手开始不让我听。我说,如果我不听的话,怎么能够知道我设计的这个logo对方是什么意见?于是我就听了这段录音。”

  在这段助手和对方广告公司的对话里,提到了李玉刚,对方很直接地说到“李玉刚不行。李玉刚就是‘鸡插了一身凤凰的羽毛’。”助手以为李玉刚听到之后,会极度气愤和受不了,但是他听完之后只是微笑。他说:“对方当时反复说了几次,说‘李玉刚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他就是哗众取宠,是鸡插上了凤凰的羽毛’。话说得很伤人,其他人听到,可能会特别的气愤和受刺激,但我听到这些话,其实心里还是蛮感谢的,因为我感觉好久没有人和我说这样的话了。当时那一刻我的感觉就是,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我,不知道我自己现在在做什么,他们对我的认识还是停留在原来的状态。但其实这几年我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不仅是我的年龄,还有我的心境,我的思想,都有很大的变化。但为什么别人还会这么看我呢?说明我做得还不够好。所以我当时的状态,反而有一种莫名的说不出来的高兴。”

  结果从听到别人批评他的那天开始,李玉刚突然不知道从哪儿来了一股力量,拼命做了好多事情,甚至把他写作的欲望给激发出来了。“在我的新专辑里面,有好几首歌都是我自己写的,我自己作词自己作曲。其实我以前觉得自己完全没有这个能耐,觉得自己在创作这部分根本不会有这个空间,我想老天爷也不会给我那么多的本领。你想我在舞台上化妆,本来是化妆师的事情,但是我从来不用造型师和化妆师,因为我自己全能弄;设计服装也是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面料啊、设计啊什么的,我也都能拿下来。很多事情我都是自己做,自力更生。如果我自己再能有创作歌曲这个能耐的话,那我不就成了全才了?所以我也没有想到。但就是这些刺激,的确让我又上升了很大一块空间。明年我还会自己导演一个作品,是和叶锦添老师合作的。”

  在艺术上还有更高的目标要攀登

  说到此时,原本声音听上去十分虚弱的他,变得越来越精神,语气也越来越坚定。他说:“说句心里话,也许佛门未来真的是我最后的归宿,但是在艺术上,我还有很高的目标,我还会去攀登,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做,还要留下很多的作品,留给这个时代,留给喜欢我的人。”他提到自己非常喜欢的弘一大师李叔同和京剧大师梅兰芳,“李叔同最后皈依了佛门,但是我们毕竟经历的年代不同,我还有我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梅兰芳大师当年也是把他最光辉的时候,都留给了舞台。”

  他还说道:“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我知道我的很多铁杆粉丝,特别年轻的那些小孩,听说我皈依佛门的事情都哭了。所以我的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点软了,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惊受怕的。我的粉丝有一句话说的特别特别好,他们说:‘艺术就是舞台上的李玉刚。’这句话非常有哲理,我觉得说的特别好。所以我还是会回归舞台,回归艺术的,这是我的重心,也是能够支持我生命的,确切的说,可以说是我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任何时候,我都会努力地做很多的事情,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自己这门独特的艺术,能够更有说服力,能够成为一种流派,所以我也一直在很积极很努力的准备着。”

  我问他是不是还有很多东西放不下,他说:“如果说放不下那就放不下吧,我还有我追求的理想,我爱的父母,还有那么多喜欢我的人。从这个层面来说,总之就很复杂,人生的定义不可能用一句话就把它解释清楚。”

  2010年,我专访李玉刚时,他曾吐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心事,并且说到自己“越成功越迷茫”。如今,他承认迷茫依然存在,但是人生的态度还是十分积极的。“前段时间,我到央视参加了一个励志的讲演节目,这个节目叫做《开讲啦》。我那期的题目叫做‘做一朵迎风盛开的鲜花’。”当时他还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无论风有多大,都阻碍不了我绚烂的绽放,即使再多的逆境,我也能逆流而上,即使再多的争议,我都全部接下,因为我是一朵迎风盛况开的花。”

  李玉刚说:“无论什么时候,我想我都能够去迎接风雨。这也是我的个性。这一点也是我一直希望跟年轻人讲的,虽然现在网上说我皈依也好,出家也好,但是有一条:努力,奋进,我一定还是要坚持的。我也要跟所有年轻人讲,千万不要以为皈依或出家了,就是看破红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生还是要努力的!人生苦短,还是要努力,这也是我一贯的思想。”

  新专辑会在台北这边发行

  虽然身在异乡,又在病中,但是李玉刚没有让助手陪着自己,“我已经很习惯一个人了,而且我现在的情况也不能到处跑。”

  他说自己每次来台湾,主要都是为了禅修。不过这次来,除了见见好朋友和禅修之外,还有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要做。“我的新专辑会在这边发行,因为台北这边非常喜欢我。”他说自己以后也会经常选择禅修,因为每次都会得到很多愉悦。“这次回去,我还打算到河北的一个寺庙里再去进行短期的禅修。但是目前的情况,我可能也没法过去了,其实在哪里都是修行吧!”

  对于信仰,李玉刚说:“的确不假,我有我自己的信仰。也可能是佛教,但也不一定,这个信仰可能就是一种坚持,也有善良,还有因果,包含很多吧,人世间就是这个样子。”他认为禅修不仅对他的人生很重要,也会给他的艺术带来很好的影响:“我的艺术如果再升华的话,应该从各个门类当中寻找艺术所需要的思想。包括哲学,都会对人有启迪。当我的思想枯竭了的时候,我应该去寻找我的思想。”

  名词解释
  “皈依”不等于“出家”

  皈依与剃度出家是两回事儿。皈依为皈投或依靠之意,希望依靠佛教三宝的力量而得到保护与解脱,不等于剃了头当和尚。

  在娱乐圈,明星皈依或者出家的很多。1997年,以一曲《青藏高原》横空出世的著名歌手李娜在事业的最巅峰时,就曾秘密离开北京远赴张家界的天门寺出家;87版《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也在癌症晚期选择剃度出家。王菲不是出家,而是皈依,在家中佛堂潜心修佛;林青霞也曾在2000年皈依,法号“常恒”;许巍、朴树等著名音乐人也于早些年就皈依了佛教;演艺界很多人都因为各种原因而皈依佛教,只是有些人没有对外公布而已。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