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文新片被指像“春晚” 品质未达预期影响票房

2014年12月19日 14:0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2月18日,《一步之遥》正式上映,百老汇歌舞、评弹、京剧、歌剧、相声、无声黑白老电影一应俱全,连吹个口哨都是《贵妃醉酒》,有观众称,姜文继冯小刚之后又导演了一出春晚,视效华丽但内容空洞。从期待中的神作到首映礼以来的满屏差评,经历巨大口碑落差的《一步之遥》还是在零点场收获了680万的票房。岛城影院从业人士认为,由于《一步之遥》此前“吓跑”了众多影片,因此,上映首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但口碑对票房的影响会从第二周开始显现。

  元素杂糅:无处不在的致敬和模仿

  作为今年贺岁档最受瞩目的大片,因上映前的审查波折,又增加了其关注度,其实,画面删减修改可谓微乎其微,影片片长依然和此前公布的一样,为2小时20分。

  此前网上流传出的“审查意见”中,提到的几处删减画面,包括大腿舞都保留了 ,只是镜头从大腿中间滑过的几秒钟采用了黑白处理。之前传闻被删减的牛犇“阅尽人间春色,丧失生活信心”,“硬朗朗等着你”等台词,以及葛优与那英的“暖瓶戏”也都得到了保留。

  公映版《一步之遥》的修改主要体现在台词上面,比如“花国”变成了“花域”。此外,变化最大的是影片开头部分,此前,一开始的旁白是“每个人都有童年,我的中年却是在上海度过的”,现在却变成了“To be or not to be”的莎士比亚经典台词。

  影片杂糅了很多对经典影片的致敬桥段,姜文饰演的马走日与文章饰演的武七的对话中,姜文就兜里插着玫瑰花、抱着兔子出场致敬《教父》,但有观众挑剔这更像低级的模仿,“你一个唐山出生、北京长大的孩子,西服上别朵花儿,充当意大利黑手党,这算怎么回事呢?”片中还有穿着长袍马褂的造型致敬《茶馆》,戴着面具致敬《黑暗骑士崛起》,红色风车致敬《唐吉诃德》,葛优的小胡子造型让人想到卓别林。再加上百老汇歌舞、京剧、歌剧、评弹等众多艺术形式,甚至连姜文吹个口哨都是《 贵妃醉酒》,观众要悉数了解其中典故真得费一番功夫。

  戏说历史:一次潜规则引发的血案

  《一步之遥》改编自1920年的上海“阎瑞生杀人案”,只不过,姜文进行了全新的戏说,其饰演的马走日就是以阎瑞生为原型 ,但他已不再是个为了财色杀害名妓王莲英的落魄学生,而是混迹于上海滩的著名骗子,为了帮助“官二代”武七洗钱,他操办起了“花域大选”,并且通过暗箱操作让舒淇饰演的完颜英第三次成了“花域总统”。而马走日和完颜英不但青梅竹马,还暗通款曲,完颜英想嫁给马走日,马走日却犹豫了,逼婚不成,两人抽完鸦片后开车出去兜风,结果出意外完颜英死了,马走日逃亡,有观众调侃:这就是“一次潜规则引发的血案”。

  虽然舒淇的戏份只贯穿了影片的前半部分,但由于用的是配音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很多观众对舒淇本人的声音非常熟悉,用配音后格外出戏。配音是北京口音,还是中气十足的播音腔,完颜英在选美过程中有一段浩然正气的演讲,号召大家捐钱捐物献爱心,不少观众说“一秒钟董卿附体”。

  片中选美约有20分钟的歌舞片段,虽然演员跳得不错,但大部分中国观众并不习惯歌舞片,感觉过多的歌舞戏份拖慢了叙事节奏,歌舞表演中,姜文和葛优还担当起了主持人,俨然是春晚中的朱军和毕福剑,卖力插科打诨想幽默一把,无奈台词不给力 ,说出来的全是“冷笑话”,“笑”果不理想。

  故事跑偏:双雄戏变姜文的独角戏

  《让子弹飞》中,周润发、葛优和姜文三个男人一台戏很是精彩,《一步之遥》原本是葛优和姜文的“双雄戏”,两人的名字也来自象棋中的“马走日,象飞田”的谐音,但葛优饰演的项飞田在片中几乎成了打酱油的。项飞田与马走日的矛盾冲突是影片最大的转折点,却显得不合逻辑,项飞田铆足劲儿要追杀马走日的原因是他知道自己曾差点在武大帅那里被“马办”了,其实知道这事的不止马走日一人,而且马走日还救了他的命,且两人多年合作行骗上海滩情谊深厚,为这么点事儿就非要置对方于死地明显说不过去。

  影片基本上就是姜文的独角戏,无处不弥漫着姜文式的自恋和癫狂。影片中有大量马走日的高分贝独白,台词密集语调高亢,且并不十分凝练精彩,很多台词完全可以压缩,听到后来会让观众觉得很疲惫。电影前半场围绕马走日和完颜英的情感展开,后半场则是马走日与武六(周韵饰)的情感纠葛,两段感情对马走日来说都只差“一步之遥”就修成正果,但最终都阴阳两隔。

  口碑落差:品质未达预期影响票房

  作为姜文继《让子弹飞》后四年磨一剑的作品,《一步之遥》此前被寄予厚望,在预售阶段票房就超过了2亿元。根据专资办的统计数据,12月18日《一步之遥》零点场票房累计680万元,此前《小时代3》曾以750万元创华语片零点场票房纪录。12月18日在全国的排片比达53.8%,黄金档排片比近60%。

  青岛万达影城延吉路店的工作人员刘天宇告诉记者:“影片质量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好,看来最终的票房跟预估的 15亿元以上会有一定的落差,不过这部电影依然是贺岁档的一部重头影片,在我们影院举行的零点场有300多人观影,虽然比不上一些进口片,但在国产片中算最高的。”

  华臣影城的何东经理告诉记者:“《变形金刚4》零点场时我们开了三个厅,都是满场,《一步之遥》只有一个厅还没满场,其口碑对票房影响还是挺大的,已经有一些包场的团队问能不能改看其他影片,但由于《一步之遥》此前吓跑了很多影片,《匆匆那年》等也都上映过一段时间了,所以在未来一周内影院基本只有《一步之遥》可看。”此前并不怎么被看好的《智取威虎山3D》首映礼后口碑爆棚,该片将于本月24日上映,这两部影片的票房较量将成为今年贺岁档的最大看点。

  本版撰文/

  观众评价:

  @王小叶儿:片中致敬数部影史经典,是电影痴人的狂欢,影迷的福音。一开篇如《教父》,马走日如马龙·白兰度附体,瞬间被点燃,各种高潮。黑白影像,伪纪录片剪辑,这是属于姜文的《雨果》。此片不求赏脸,但求知音!

  @桃桃淘电影:不喜欢这片,但影像的拼贴与想象力,在华语电影中仍是难得的。这是一部玩得很疯狂的电影,像一场梦,随心所欲、汪洋恣肆。不过,这种想象力却以很舞台剧的方式表现,大量的台词与对白,让狂想很难尽兴。而演员的表现也没有预想的好。大体是姜文作品观感最差的一部。

  @影志:记住了一句台词“电影就是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的艺术!”可是导演自己背道而驰,炮制成了一出荒诞戏,故事前后脱节,剧情云里雾里……两个多小时在影院如坐针毡。(记者 王法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