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学友:我做不到退出乐坛,音乐的黄金时代还没到

2014年12月23日 11: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所谓“歌神”,不仅是用来听的,而是用来拜的。出道三十年,张学友新人过,也巅峰过。作为一个在歌坛中有口皆碑,被奉为歌神的人物,他同样会遭遇自然的瓶颈与困惑,需要探讨和研究歌手应持有的本分。正是一个个关卡的叠加,才修炼至其“神级”的境界。借着暌违七年的国语大碟《醒着做梦》之名,新京报有了一次与“歌神”对话的机会。无论是对行业的观察,还是对未来的期待,如今的他,进一步完善了自己音乐方面的认知体系。“乐坛不应该只有一个神,而是神越多越好。我不希望它成为一个很大的光环,放在肩膀上,会走不下去”。张学友以一个“承前启后”的姿态等待着“黄金时代的发生”,用心把歌唱得好一点,再好一点,这就是歌神的境界。

  歌手本分

  音乐的黄金时代还没到来

  新京报:“出道三十年”之于你的意义?

  张学友:老实说,这个数字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1984年9月出道,同年12月正式签约唱片公司,发行了第一张唱片,所以严格来讲,这个月是我正式第三十年。因为我没有想说退休或者什么,所以今年也只是三十年里面的其中一年。当然现在我讲的话跟十五年,二十年前的认知可能不一样。我相信要是我继续唱下去的话,可能再过五年或者十年以后,我对音乐不知道会怎么样。可是我相信那个时候再看音乐和自己的发展又不一样了。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你作为歌手修炼至今,是用心去唱,还是用技巧去唱,期间的比例是怎样的?

  张学友:没有技巧有心也没有用。我们唱歌或者表演的人,基本的技术必须要掌握好,然后才要考虑往心里去走。“没关系啊,唱怎样没关系,你用心唱就好了。”那是不行的,拍子可能都不对。我们自己在家唱卡拉OK没问题,因为那不是表演。无论你唱摇滚还是什么,有些基本的都一样要具备。用心唱要在高一个层次,两种都需要一些天分。像我们这种比较没天分的,真的要努力去练习。(笑)我唱这么多年,一直在研究,所以才把“用心唱”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新京报:所以在你看来,现如今的这种音乐环境对歌手最大的考验是什么,你在乐坛当中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学友:音乐从来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从我几岁开始就是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趋势来讲,它将会是我永远的伴,一直陪伴着我,在不同的时间表达对它不一样的看法和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现在歌手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市场的改变。因为整个消费模式不一样了,从实体转成数字,或者一些追求高端的就是走回从前的黑胶。我们这张专辑出到蓝光,聆听的方式开始变得更多元化一点。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市场的改变,我自己期望的是大家要有买音乐的习惯,也要有支持正版的概念。这样,新歌手出现的几率会多一点,音乐会更多。我并不觉得环境不乐观,反而是音乐消费的黄金时代尚未发生。但我相信这个时间会来临,我希望自己可以看到那一天。

  歌手困惑

  磨了七年未必完美

  新京报:这张专辑收歌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

  张学友:最大的瓶颈是做了东西,某个阶段喜欢,觉得不错,过一阵子又觉得不行。或者一些时候,回去再听,却疑问当时为什么喜欢这首歌。所以,我的瓶颈是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去怎样做,或者是还没有真正听到一首自己很喜欢的歌。现在这张专辑,不是并没有百分之百,没有它就不行的感觉。只是在当下我真的觉得应该做这张专辑,这个时候我对这些歌曲是有感觉的,就录了出来。所以我觉得专辑未必可以反映我在当时的生活,可它一定能反映我在当时做这张专辑的心态,或者是我做这张专辑时期的喜好。所以只代表那段很特别的时间,记录当下。没有完美的世界,只有更好。所谓更好有很多客观的环境不一样,技术不一样,大家对市场的看法不一样,潮流不一样。这个最好是可以有多变性的。只是再不停,这张专辑可能一直发不出来。

  新京报:也正是因此,才发生了七年磨一专辑的状况?

  张学友:首先我要讲,磨了七年并不代表比七个月做出来的专辑好。这个没有一个必然性。只是有一些人做音乐就是当下,感觉来了就做,可能做出来的是大家都惊为天人的作品。我用七年做这张专辑不代表就一定是最完美的,不要被时间所骗。做音乐以及做歌手,总是要忠于自己的喜欢去做。有的时候我想妥协,可是真的妥协不来。我觉得这样做出来不开心。现在起码做的这张专辑我觉得可以在现阶段有所交代,我才会拿出来。并不代表比以前一年发三张好很多,或者好一百倍。

  歌手境界

  唯一使命是把歌唱好

  新京报:“做歌手,出专辑”是否是你概念中歌手应该有的模样?

  张学友:出专辑并不是我的目标或者使命,而唱歌是。我唯一的使命就是怎么把歌唱好。唱到“你的好”跟“其他人的好”不一样,只是“你的好”。这样后来人看到你,可以跟随着,并走出自己的路。这是我自己的经验,我以前会听许冠杰、谭咏麟,学他们唱,走他们同样的路,认为跟随着他们的脚步走就没错了。可是走了之后发现不能这样想,必须走一条不同的路,走一条自己开心舒服的路,你会找到的。或者说当你对自己的认知多了,你就会走出不一样的路。

  新京报:在香港到了你这个地位和年纪的歌手,比如早先的许冠杰、谭咏麟,以及梅艳芳、张国荣等,基本都会退出乐坛,你好像从没说过“退出”这两个字?

  张学友:第一,我看到他们退出了,又回来了。他们其实是不能,要放弃喜欢的东西是很困难的事情。我知道我绝对做不到,就算我真的不能唱,我也不说退出,万一有一天我又能唱了怎么办。所以这句话应该不会从我嘴里说出来。我可以保证,我是不容易退出的。做音乐是我自己很享受的事,只要我还可以唱这个客观条件存在。许冠杰、谭咏麟算是比我再早一辈,上一代的歌手。其实他们做了很多的东西,然后到我这儿,看着他们的作品。你做东西,后面人会看的,所以我希望自己做决定的时候可以小心一点,起码从我的角度来看,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作歌手的,都有这个功能。就是怎么去把自己前面的路尽量去开到一个程度,让后面的人跟上,可以看得更多一点。因此,我希望自己尽力,能走多远走多远,能开多快开多快。

  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