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克拍《智取威虎山》酝酿40年 没用好莱坞团队

2015年01月02日 09: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徐克执导的新作《智取威虎山3D》正在热映,截至记者发稿时,这部去年12月23日上映的电影票房已顺利突破5亿大关。很多观众都没想到,徐克竟然把这样一个红色经典题材翻拍得这么成功,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徐克版《智取威虎山》里有一支青春热血的203小分队,陈晓、林更新等年轻演员的表现很抢眼,此外,影片中3D技术的运用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近日在哈尔滨和成都,成都商报记者分两次对话徐克,他向记者透露影片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缘起

  年轻时想做的事 现在终于完成

  2014年12月17日,哈尔滨的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30摄氏度,徐克穿着一件单薄的黑色大衣,酒店的服务员为其开门:“你怎么穿这么薄啊?”2014年初,《智取威虎山3D》曾在黑龙江雪乡取景拍摄数月,重回故地,徐克有特别的感触。

  徐克在圈内人缘很好,电影开机的一个月,知名导演纷纷到剧组探班。张艺谋在一个深夜来到剧组,兴奋地走进片场看了个遍。吴宇森在一个清晨到来,戴上3D眼镜静静地在监视器前看了很久。

  说起拍这部影片的原因,徐克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有一年开导演会,谢晋和黄建新导演均有参加,开完后几个人一起吃饭,“谢晋很好奇地问:你会不会来内地拍戏?我说会的。他又问:如果你来内地拍戏的话会拍什么样的戏?我说《智取威虎山》。他笑了,大家也笑了。他就特别好奇我为什么想选这个题材来拍电影。”上世纪70年代,徐克在纽约时,因为做电影放映员而接触到《智取威虎山》,“我觉得这就是缘分吧,那个时候想做这个事情,现在终于完成了它。”

  角色

  座山雕造型特别 青莲原著没有

  徐克之前电影的分镜手稿曝光后被影迷津津乐道,这次也不例外,他透露:“我为演员的造型画了很多画,提了很多意见,这样剧组工作人员就会根据意见修改,座山雕的样子我一直很怕他们弄错,所以特别画出来了,工作人员做了一次后,我再想怎样去做。”梁家辉饰演的座山雕十分神秘,电影开始一个小时后才正面亮相,对此,徐克解释,“座山雕在黑白电影版本和戏剧版本里形象都差不多,穿长袍,造型像地主,看上去文质彬彬,我们想要给座山雕一点特别的感觉,给他一些影子作为他出场的强势符号,一开始光线射在他身上,就是一个危险的形象。”

  片中余男饰演的青莲是土匪窝中的一点红,座山雕最后逃命的时候依旧带着青莲,两人的关系也引发了观众的好奇,徐克解释了设计这个人物的初衷:“在土匪世界里,都是比较男性化的,需要女性情感的填补。青莲虽然是百般的不依,但座山雕在勾心斗角的土匪窝里,对青莲有感情的投入。他最后带走青莲,一是他觉得青莲是唯一值得带走的宝贝,二是青莲也可以当作威胁杨子荣的人质。”据徐克透露,这个角色是原著没有的,为了让故事更加丰满,他特意设计了这个角色,在余男眼里,青莲是不爱座山雕的,“但就像你受虐时,最开始很不情愿,当受虐成为一种习惯,情况就不一样了。”

  3D

  没用好莱坞团队 连字幕都很立体

  2013年12月,《智取威虎山》正式开机,开机仪式上,徐克说:“我和3D团队花了几年的时间去研究3D技术怎么拍雪山大战。”多年前,在看到好莱坞的3D电影后,徐克萌生了开启华语电影3D技术的想法。尽管在当时的电影圈,3D还只被认为是好莱坞的专利,但徐克却坚持认为,3D是为电影内容服务的技术,华语电影人也可以有自己的3D。从《龙门飞甲》《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开始,徐克自组3D团队一路探索,为观众呈现不断提升的3D效果。

  徐克透露,“这部电影没有好莱坞团队参与,我觉得亚洲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标准做电影特效。从电影的立体感受特效,字幕也很重要,现在很多人觉得观众看电影不会看字幕,可是字幕的立体感做得不好的话确实会影响效果。”

  看《智取威虎山3D》

  你应该知道这5件事

  1、为了保证器材能够在零下10摄氏度正常运作,徐克事先让管理器材和负责拍摄的团队去东北做测试。当时打算2012-2013年拍,所以就在2011年做测试,结果2012年没拍,2013年12月19日才在北京宣布开机,然而那年北京迟迟没有下雪,剧组不得不在京郊人工搭建雪景举行开机仪式。

  2、在此前所有对《智取威虎山》的改编作品当中,“杨子荣打虎上山”从未真正地呈现过,而得益于最新电影拍摄技术进步,徐克浓墨重彩地展现了这一幕,还从韩国请来了国际顶尖的计算机图形团队,为这场重头戏“量身定做”了一只纯种野生东北虎。

  3、张涵予看到海报才知道自己跟老虎“打”得有多惊险:“这场戏拍得特别久,记得有一天连续拍摄了24小时,收工时动作指导是被副导演扶上车的。”

  4、梁家辉透露自己第一次看到座山雕造型时“被吓到”:“我定完妆,第二天看到照片,还问我旁边人照片里的是谁?完全看不出这个人就是我。”

  5、片里座山雕欣赏杨子荣,戏外梁家辉也对张涵予大加赞赏:“他经常唱二人转还有京剧解闷,唱功非常厉害,连我也忍不住想要跟他学两段。”据《重庆晨报》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刘蓝博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