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韩综艺节目笑傲中国市场 版权费最高涨10倍

2015年01月09日 11:2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刚刚结束的2014年可谓韩国综艺节目在华的“井喷年”,不论数量还是版权费用上,韩国的综艺节目都大幅上涨,其中一档韩国综艺节目版权费甚至最高涨了10倍。

  同时,中国原创模式却遭到遇冷,投资人、明星、客户等“规避风险”的天然反应让中国原创陷入尴尬。“市场的大浪淘沙,已把主要的海外模式消耗完。欧美富矿挖完后,又挖日本、韩国。”而中韩两国间文化的接近,让韩国成为天然的效仿对象。华策影视副总经理杜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接下来可能就是原创节目的机会。”

  核心

  提示

  刚刚过去的2014年,从韩剧引进到合拍电影,从版权交易到联合制作,中韩两国影视合作不断升温。国内资本也将触角伸向韩国影视文化产业,原本廉价亲切的韩国影视产品引进价格水涨船高,攀升至以往的8到10倍。

  中韩影视合作未来趋势是什么?中国影视发展如何借鉴韩国经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影视从业者及专家,试图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镜鉴。

  《奔跑吧兄弟》

  称霸周五晚间档

  名为《奔跑吧兄弟》(韩国节目名《Running man》)的韩国真人秀节目被浙江卫视引进后,掀起了一阵热潮。数据显示,开播以来,该节目一路高歌猛进,第五期“韩囧”之旅最终章播出后,收视率实现翻番,在竞争惨烈的周五晚间突破2.5,超过当周所有卫视收视(含央视综艺节目),同时百度指数突破140万,迅速被媒体冠以本季综艺“霸主”之名。

  实际上,跑步进场的韩国综艺节目,远不止《奔跑吧兄弟》这一档。据记者梳理,自2013年起,各大卫视重金砸向韩国综艺版权,最为大手笔的自然是湖南卫视先后买下《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节目版权。

  “严格来说,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开启了购买韩国综艺版权的新时代,其大获成功让韩国综艺受到关注。”艺恩咨询产业分析师冯珺告诉记者,“2013年韩国综艺输出还只是新鲜模式,基本上只有湖南卫视在做。其他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大多仍是欧美模式。”

  但在2014年,韩国综艺在中国实现了井喷。“2014年,国内一共引进了大约70档海外综艺节目。”杜昉表示,“其中,韩国综艺节目从2013年的2档上升至10余档。”

  收视率节节上升,版权费亦“水涨船高”。有境外媒体报道称,2013年,韩国广电节目出口达2.4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4%,最主要是有竞争力的韩剧和娱乐节目版权加速出口。“无论是剧集还是综艺节目,此前韩国版权费一直平价,真正涨起来也就是2014年。”冯珺指出,“一般而言,韩国综艺节目一集的授权费在1万~3万美元之间,热门节目价格更贵一些。但由于韩国综艺节目的热播,有些节目版权费最高甚至涨到了原来的十倍。”

  韩国综艺节目产量高

  竞争十分惨烈

  有统计显示,韩国各大电视台一年内可产出超过350档综艺节目,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竞争惨烈可想而知。“韩国影视产品创新能力强但市场很小。”知名影视投资人曹海涛表示。

  韩国资深媒体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韩国电视台之间竞争十分激烈,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生存环境颇为艰难。“韩国国内市场狭小,经济回报率有限,所以部分综艺节目在韩国本土获得成功后,逐渐把视野转向其他国家,韩国文化产业也主要把亚洲作为对外输出的目标。”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中国电视亦进入大制作时代,几番历练后,逐渐具备了引进海外节目,尤其是明星类真人秀版权的条件和底气。“最早并没有引进的概念,而只是模仿。比如几年前流行的《情书》《Xman》等节目。那个时代,电视节目还没有到大制作阶段,更没有进入到明星真人秀阶段。”杜昉表示。彼时,即便注意到韩国模式,中国电视人的心态也是“默认做不了这种节目”。

  随着《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达人秀》这类欧美模式的节目播出,中国电视自身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第一,制作水准有所提高,因为我们直接向欧美学习;第二,产业做大后,具备一定实力让明星参与节目。”杜昉说。

  “韩国模式一直被我们关注,只是现在才有条件去做。”杜昉称。同样,对韩国而言,此前并未有太多模式输出的经验与先例,“正好中国现在有了条件,韩国也认为中国市场大,所以愿意把最好的节目输出到中国。双方一拍即合。”

  中韩文化相近

  学习起来较容易

  事实上,中国综艺节目制作环境在近两年已发生较大变化,多家卫视采取不同措施激励节目制作的创新与竞争,专业的节目制作机构也迅速发展,这同时极大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以《奔跑吧兄弟》为例,这部与韩国SBS团队联合制作的节目,不光在人数上达到中韩团队相同,就连拍摄地也有一部分在韩国取景。在此背景下,中国市场一夜间涌入了大量来自韩国的综艺人才和制作团队。

  外来综艺节目在国内热火朝天,中国电视节目也在奋力追赶。培育出能笑傲江湖的原创节目,已经成为电视人的梦想。而对于中国影视产业来说,不仅要向韩国学节目模式,更重要的是借鉴其产业发展路径。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韩文化具有很强的贴近性,韩国的电视、视频内容与中国发展过程非常相似,韩国产业发展模式与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韩国最早也是学日本、欧美,在学习中慢慢发展起来。”杜昉说,借鉴韩国的经验也是一种捷径。“我们现在学习韩国,其实已经融合了欧美以及韩国本土的一种模式,走的弯路会更少。”

  实际上,已有先行者启动赴韩学习的征程。SMG总裁王建军表示,“已经选拔好一批人才,安排2015年派往韩国。”在她看来,韩国电视值得学习的方面包括创意与制作,“不光是综艺节目,韩国在影视剧等方面,给我们的启发很大。同样是亚洲文化,它能够走出去。”王建军说。

  文化上的贴近,让两国在文化产业上更容易相互借鉴。“原来只是买模式,但如果简单照搬进来并不成功,所以还是要从根本上学习。”这个“根本”,就包括创意、人才培养、制作安排、模式研发、产业布局等,“最重要的还是要针对中国文化的实质。”王建军说。

  以明星养成为例。在韩国,明星更多的是一种职业,艺人从小接受训练,并由强大的经纪公司包装。“中国的明星有的因某个角色一炮而红,并非在一个完善体系下产生的。”爱奇艺运营副总裁耿晓华告诉记者,“眼下已经在学习,比如时下当红的TFboys,他们的成长就有点韩日明星养成的感觉。”

  在爱奇艺CEO龚宇看来,除了遵循市场规律,让优秀公司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不断产生优秀产品之外,“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包括税收、投资等其他方面鼓励和关注。”

  “国家文化政策要配套,”王建军也同样提到,“光靠一家公司或机构去打造,没有环境和氛围,要想形成综合优势还是有难度。”但记者注意到,韩国的综艺节目模式在其本土也不是个个火爆,也有收视率差的节目模式拿到中国就火了。也就是说,有些节目火了,是因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而不是外国的模式都是万能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然 岳琦

  发自首尔、成都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