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刷脸选秀”为哪般?选秀掘金效果惊人

2015年01月11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明星“刷脸选秀”为哪般 名利双收的事,TA们自然会用心!

  这两年歌坛不景气,但是歌手们并没有闲着,纷纷到各大电视台刷脸。于是,选秀大军也从默默无闻求露脸的新人,蔓延到曾经发过唱片的未红歌手,如今,连正当红的实力唱将甚至一线大牌们都争相上台一较高下。TA们真的只是为了争个排名?其实,如今的选秀,重点已经不是“选”,而是“秀”,秀出歌艺、秀出魅力的结果就是名利双收。这不仅是“隐退”多年的歌手做梦都想要的,也是歌坛中坚们孜孜以求的。

  被听见的机会

  谁不想要?!

  我们面对着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电视之上,最常见的想法便是“怎么又是TA”。胡彦斌说起再度参加类似比赛,就坦言自己去年只不过在《我是歌手》上合唱过一首歌,讨论度与关注度都不一样了,一位出道十余年的明星都这么认为,更不用说其他还从未尝过走红滋味的年轻歌手们了。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想法不仅是胡彦斌这样小有成就的歌手有,相信不少大牌都会感同身受。再回首看看林志炫们将巡演开遍全国,能有被听见的机会谁不想要?!

  所以,不管人们想不想再看到老牌歌手们,都无法阻挡这些熟面孔的不断出现。电视台的原因我们也听过千千万,归结到最后不过就是两点,一是能找到的人就那么多,二是也只有这些人才能保证节目拥有一定的话题度。只是,明星与电视台受益的同时,结果却是苦了观众。而当一个音乐节目模式成形,歌曲也无惊喜,恐怕也离人们抛弃它的日子不远了。

  选秀老面孔

  VS

  选秀老明星

  选秀千万次就盼熬到一夜红

  一曲在某选秀节目上演唱的《等风来》,当晚就获得王菲分享、舒淇点赞,众多前辈艺人列队支持,终于让刘雨潼在华语真正刷出了自己的存在感。刘雨潼的名字对于大多数的观众的确陌生,但他的来头也着实不小。身为王力宏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师弟,他前年参加《中国最强音》,就曾让王力宏在微博上为其加油鼓劲。

  而当我们把时间往前再推移一些,刘雨潼其实早在2002年签约唱片公司成为专职歌手,2004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候补恋人》,获得年度香港新城劲爆颁奖典礼劲爆新人王奖。2007年、2010年两度参加《快乐男声》均未走红,时年31岁的他在参加《中国最强音》后从“HOPE”这个主打年轻牌的偶像组合中退出,去年在《中国梦之声》泪洒现场,也没让编导多把他剪进节目一分钟。

  在《等风来》走红网络的当晚,刘雨潼的名字开始真正被人集中讨论。一位资深媒体人当晚就在朋友圈感慨,“每每看到他都觉得很心酸,有些人偏偏要熬到三四十岁!”

  别笑选秀痴过气选手排队参加

  但许多“选秀老面孔”并非如此,马海生曾是《我型我秀》的冠军成员、吴文璟是《梦想中国》冠军成员,而丛浩楠去年刚刚在《最美和声》拿了亚军、转身又去报名了《中国梦之声》。要通过比赛而扬名的目的,他们早已达到,只能说他们想要的还有一个只有不断参加选秀才能保持的曝光率和话题度。

  “选秀老面孔”早已是人们所熟悉的话题了,但是以往的选秀老面孔,却在《我是歌手》第一季之后面临着一个更令人尴尬的境地,不少曾经红过的“过气”歌手也纷纷回巢,愿意“屈尊降贵”地以选手的身份参与比赛,用自身的存在为节目造话题,用节目的收视率为自身博关注,而达到复出的目的。

  试想一下单就去年的选秀,唱红《不怕不怕》的郭美美、唱过《找回自己》的魏雪漫、拥有《穿过海的声音》的郭美孜等一众歌手齐刷刷上阵,让电视荧屏一下子出现了好多人们记忆当中熟悉的声影。对比之下,“选秀老面孔”们所面临的尴尬则显得更为不值得一提。

  一哥PK一姐 孙楠韩红同台“撕”

  关于“选秀老面孔”这个词汇的注释,我们可以举出不少著名的选秀例子,但是现在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明星们轮番换节目登场的现象。今年《我是歌手》第三季的发布会上,孙楠与胡彦斌是继前年的《全能星战》后再次相遇,当场就有记者问起,换个平台“撕”有何感觉。只能让两位歌手傻笑,以“不理解”的神态打太极糊弄过去。

  毕竟有意参加类似竞唱类节目的歌手真不太多,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更不用说孙楠此前还是《最美和声》的评委,而韩红更是从《最美和声》总导演、《中国梦之声》评委到现在的《我是歌手》选手,音乐类节目一年只有4个,韩红就连霸3个,其刷脸率之高可见一斑。诚然,韩红在50后、60后有这些中坚的观众群体中有实打实的号召力,可即便如此,也经不住这么“刷”吧!

  成名歌手回炉 选秀掘金效果惊人

  年轻人要希望通过选秀比赛进入原本门槛较高的娱乐圈,这个大众可以理解,但频繁参加选秀节目的“老面孔”们,看中的可以说是选秀节目本身可以给自己带来的名利双收。前年年末,一条《吴莫愁吸进1.3亿 远超王菲蔡依林诸位天后》的新闻,再加上李宇春早在2009年时就以“年收入6000万”引发诸多热议,这其中对于后辈歌手的吸引力自然不言而喻。

  即便是姚贝娜这样曾勇夺青歌赛冠军宝座的歌手,也通过参加当下的选秀真正红了一把,光是2013年的下半年就以2500万的收入杀进当年女歌手榜收入的前十位。而“回炉”的成名歌手们所拥有的经济效益更是惊人。一度快到“过气”的张韶涵,也只不过参加了一个半红不紫的《全能星战》,收入便大幅度回升,重回阔别多年的台湾地区歌手收入榜前十位置。

  此外,再看看林志炫开遍全国的个人巡演、尚雯婕突飞猛进的代言数量,歌手们在音乐圈缺少话题度的当下,如果不利用某些电视节目自带的话题炒作功能,想要再保持一定的存在感与曝光率真的没那么简单。策划 苏蕾 广州日报记者 范协洪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