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时代》大赢获三奖 12年心血之作获肯定

2015年01月13日 10: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12年心血之作获肯定

  美国时间1月11日,第72届金球奖在洛杉矶举行。在长达4小时的颁奖礼中,15个奖项被不同赢家摘走。 剧情类电影方面,拍摄时间长达12年的《少年时代》连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及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埃迪·雷德梅恩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奖则被朱利安·摩尔凭《依然爱丽丝》获得。

  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耗费12年心血拍摄的《少年时代》聚焦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由男星伊桑·霍克和尼格拉斯·凯奇的前妻帕特丽夏·阿奎特主演。帕特丽夏·阿奎特击败众多女星摘走女配角的桂冠。

  喜剧/音乐类电影方面,《布达佩斯大饭店》获最佳影片,艾米·亚当斯凭主演蒂姆·伯顿的《大眼睛》获最佳女主角,迈克尔·基顿凭《鸟人》夺得最佳男主角。

  《布达佩斯大饭店》曾在2014年柏林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导演韦斯·安德森以艳丽色彩塑造出一个颇有魅力的虚拟故事,配乐和剧情皆十分讨喜。

  最佳外语片由俄罗斯电影《利维坦》获得,最佳动画片归属《驯龙高手2》。最佳剧本颁给《鸟人》,最佳原创音乐和原创歌曲分别颁给了《万物理论》和《塞尔玛的游行》。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帅的男人之一”的乔治·克鲁尼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从题材来看,今年的参赛电影整体趋向保守,未出现较有争议性的作品,犀利程度也远逊于电视类作品。

  凯文·史派西获视帝

  在电视剧方面,《婚外情》获得剧情类最佳电视剧,该剧女主演露丝·威尔逊获剧情类最佳女演员,剧情类最佳男演员则由大热剧集《纸牌屋》主演凯文·史派西摘得。 《透明家庭》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电视剧,该剧男主演杰弗里·塔伯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演员,音乐/喜剧类最佳女演员被《处女情缘》的吉娜·罗德里格兹夺得。大热剧集《唐顿庄园》的乔安娜·弗洛格加特获得最佳女配角,《平常心》的马特·波莫获最佳男配角。

  在迷你剧或电视电影类中,《冰血暴》赢得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奖,比利·鲍伯·松顿凭《冰血暴》获得最佳男主角,玛吉·吉伦哈尔凭《荣耀之女》获最佳女主角。(综合)

  《少年时代》: 与时间用力拥抱

  ◎ 尹春芳

  在《一代宗师》的纪录片《宗师之路》中,谈及对功夫的理解,王家卫冒出了一个金句:功夫就是时间。刚刚斩获本届金球奖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三项重量级大奖的《少年时代》为王家卫金句做了一次成功的印证。

  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的《少年时代》核心剧情可以简单到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个普通德州男孩6岁到18岁的人生。你见到的是这名少年生活琐事,读书、上学、父母离异后先与父亲相处、后在新的家庭里与继父生活。生活波澜不惊地上演,一如我们的成长。然而这个简单的故事并不简约,在日常的鸡毛小事里折射的人生况味像一杯茶,余味绵长。

  人生有几个十年呢?用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仅去完成电影,简直不可思议。然而理查德·林克莱特做到了。他给我们呈现的时间,以及时间所带来的变迁,即使平淡如白开水,却能一直抵达我们的心灵深处。

  只有时间的消逝,才使我们注意到时间。或许这也是导演林克莱特尝试告诉我们的。这一深意已然超越一个少年成长这个表象的主题。 12年会发生什么?电影里告诉我们:翻盖手机被智能手机代替,总统换了,爸爸开的车从古董GTO变成了新款SUV……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面对时间,我们缺少一个参照物。林克莱特用电影镜头里一个少年的成长,给我们一面观照过去的镜子。 所以,当我们看向周遭的变化便会唏嘘不已。一条街几个礼拜不见便会被拆掉,一个庞大的建筑物在不经意间仿似从地上生长出来,父母的头发怎么白了,孩子又长高了……

  变迁有一种猝不及防的伤人力量。“多年以后”是最常见不过的开头,然而这四个字所包含的,如皓月星空般辽远,没有边际。我们行色匆匆:匆匆上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然后,然后……然后的然后,生活就是这样继续下去。

  一直认为,最好的电影是简约的,接近于禅意,看似平常,然则意蕴万千。不知道理查德·林克莱特是否是小津的影迷。在他的电影里,我们看到的是对生活琐事的呈现与小津有异曲同工之妙。小津电影主题是不变的,婚嫁、亲情、爱情、家长里短,碎碎念,然而你在其中看到的是世界,因此它的艺术魅力有了跨越时空的独魅。《少年时代》也同样具备了这样的时间穿透力,无论何时,你重温这部电影,都会找到触动心灵的开关。

  我们每个人都与时间在用力拥抱,林克莱特的方式是真实的记录,用时间成全了时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