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默涉毒获刑 律师:若严格教育他或许不会被抓

2015年01月28日 15:03 来源:三峡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上午,张默涉毒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约半小时,法官当庭宣判,被告人张默构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张默当庭表示不上诉。

  简易程序 认定自首 当庭宣判

  10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张默被两名法警带入法庭。这是他吸毒被捕后时隔6个月后首次露面。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张默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大麻,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随后,公诉机关出具了书证、证人证言、被告人张默的供述和辩解、辨认笔录等证据,证明了2014年4月至6月张默在其住处两次容留三人吸毒的犯罪事实。

  张默并未穿“号服”,全程表情严肃,对这些证据表示认可,其回答问题时语速略快,被法官提醒后放慢语速。

  其辩护律师发表意见,认为张默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主动交代警方尚未掌握的情况,系自首。同时,张默当庭认罪,认罪态度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多次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懊悔,并表示永不再犯。因此,希望法庭充分考虑,对被告人从轻处罚。

  公诉人认为应当以容留他人吸毒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在最后的陈述阶段,张默称:“自己每一天都在反省错误,以后再不会犯了,将尽力弥补对家人和关心自己的人的伤害,我错了。”

  本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法官当庭进行宣判,认可了张默的自首情节,同时在量刑时也考虑了其因吸毒被行政处罚的情况。法院认为,被告人张默在其居住地容留三人吸食毒品大麻两次,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应予惩处。被告人张默因吸食毒品大麻被公安机关查获后,如实供述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之前在其居住地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大麻的犯罪事实,系自首,法院依法对其从轻处罚。被告人张默曾因吸毒被行政处罚,法院在量刑时酌情考量。综上,判处被告人张默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此前,一些律师、专家接受采访时,根据媒体披露的情况,均预测张默会判得比李代沫重(李代沫获刑9个月)。张默于2014年7月29日晚被抓,昨日获刑半年,目前看来他将于明天零点获释,微博上有网友调侃:“看来可以回家过年了。”

  为什么张默被判得这么轻?

  11时30分,北京法院直播网对审理张默容留他人吸毒案的法官杨晓明进行访谈,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网友“罚款”提问:张默的案件终于宣判了,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这么久才审?

  被告人张默于2014年7月29日被抓获,在审查起诉阶段,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一次,我院于2015年1月16日接到检察院移送此案,经审查,于2015年1月19日立案,1月27日开庭。各个阶段均严格遵照了刑事诉讼法有关办理刑事案件期限的规定。

  网友千山雪提问:张默之前因为吸毒被处理过,这跟如今的判决结果没关系吗?这算不算累犯?

  构成累犯的前罪必须是犯罪行为,只是自己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不是犯罪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因此本案中被告人张默不构成累犯。这种违法行为属于劣迹,法院在量刑时一般会予以考虑。

  网友平安是福提问:网上流传张默曾先后十余次在家或他人住处吸食大麻,为什么只认了两次?

  首先自己吸食毒品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是两个不同性质的行为,前者属于违法,后者才是犯罪,本案是根据相关证据和事实对两次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行为作出的认定。

  星二代为何又跌在毒品下?

  刚刚过了32岁生日的张默再次因吸毒被拘,而这距离他上次被抓不过两年半。

  张默被抓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在于他“星二代”的身份。2012年首次吸毒被抓时,他的父亲张国立迅速发声明向公众致歉,恳求公众和媒体能够宽容张默,“给一个迷途中的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并理解一个父亲的心情”。

  对于张默二度吸毒被抓,圈里那些曾经力挺过张默的长辈们都集体噤声,舐犊情深的张国立至今未出面回应。张国立身边的工作人员称,他还在国外几天后才回国。而张默经纪人不接电话,张默工作室的微博还停留在为他庆祝生日的去年7月28日。

  今年将上映的《赎罪门》是张国立自导自演的都市情感悬疑电视剧,剧中张国立饰演一位刑侦经验丰富的警察。

  对于张国立第一次出面向公众道歉,并恳求公众予以宽容,北京市王良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杨富壮律师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对。“如果之前严格教育儿子,这次他或许就不会被抓,纵容等于害了他,导致他由行政违法走上了刑事犯罪的道路,且越陷越深。”

  杨律师表示,张默上次吸毒仅仅被行政拘留了13天,之后公众也比较宽容,那时广电总局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还没出来,张默拘留出来后不久又出演了一些影视剧。这可能使他误认为和朋友一起吸吸毒,不会怎样,最多被拘留几天而已。这属于法律意识淡薄,没有严格要求自己,从而犯下更大错误,并且触及刑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