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剧两星”引发荧屏新变化 观众成受益者

2015年02月02日 13: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一剧两星”,作为2014年底的热词,终于在2015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从去年到今年,各种说法、推断、猜测层出不穷。新政策能否有效控制一线演员的天价薪酬?投资方能否轻而易举地收回成本?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一剧两星”时代国产电视剧的新面貌。

  演员“限薪令”开启?

  去年底,就有不少传言称“一剧两星”实施后,可能会形成一种隐形“限薪令”,使得业内一线大牌薪酬跳水,但在采访中,娱乐营销专家李泽清却向记者透露,“我了解到的是明星的片酬虽有降低,但不足以形成关键因素。对明星的身价暂时没有太大的影响,更多的是业内人士的呼吁。”

  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剧中的大牌明星是否会就此减少?记者采访到热剧《急诊室故事》的主演兼制作人王茜,她曾在《重案六组》中担任主角,如今从演员跨界当制作人,自然对行业更为了解。面对大牌明星是否将在电视剧中逐步减少的问题,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拍《急诊室故事》联系投资方时,对方不问片子的内容,而是直接问有没有大腕、演员是谁,是不是抗战剧、家庭伦理剧?甚至有人说,如果你能把文章、张国强、孙红雷中任何一个人找来,我就给你投资。这已经不是常规的操作方式了。”

  大牌依旧吃香,但整体成本压缩,占投资大份额的一线明星的片酬肯定首先受到影响,未来的趋势是否会“大牌降价”?王茜不同意这个观点,她认为在大环境下,大牌的薪酬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相反,尚不足以撑起荧屏的二三线明星将会面临压力:“对于有收视保证的演员来说,电视台对他们的需求更刚性。尤其是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谁家的剧制作更精良、谁家的明星更大牌,谁就能征服观众手中的遥控器。那些大牌演员,依旧是制片方争抢的对象,他们的片酬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他们不愁没戏演。”如今降低投资就是降低风险、减小压力,“二三线明星对于收视的影响不会太大,所以他们的收入可能会受到挤压。”王茜认为。

  剧组“勒紧裤腰带”?

  投资越大,风险越大,为了减小后期压力,不少剧组都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近期热播的《何以笙箫默》就因为“剧组太穷”,在网络上惹出了一系列吐槽——何以琛大律师的办公室居然是小楼梯和阁楼,杂志社的办公桌居然是乒乓球台。女主角说好的自带百万华服,怎么又拉了个“某天猫品牌”赞助?这也难为剧组了,一面有明星片酬的压力,一面有拍摄时巨大的开销,动辄喊穷也在情理之中。

  在支付明星片酬方面,李泽清透露,如今明星的片酬也可以灵活处理,“譬如以全部或者部分片酬来入股,这种形式很常见,一般出现在片酬超出制作预算的情况下。”他认为,“一剧两星”政策从另外一方面也提高了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制作人员提高制作水准,“从一味地靠砸钱来吸引明星和观众逐步转向内容为王,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直接淘汰一批中小影视制作机构,抗风险能力弱、制作水平低下的团队将成为首先被淘汰的对象。”

  受访时,王茜坦言,不是一味地省就能拍出好片子,现有的资金必须保证画面不能糊弄。她为了拍完片子“连剧本费用和片酬都不要了”,想节省开支还需动脑筋。首先,不少电视剧会靠着“广告植入”来补贴成本,她透露自己曾非常反对植入广告,但在拍《重案4》时,36集的戏只给了不到1000万元制作费,所以“不得不允许广告植入了”,包括此次筹拍《急诊室故事》也有专人做广告植入。另一个开源节流的方式就是“刷脸卡”,王茜透露,为了节省开支,她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路子:“像剧中七百多万的医疗设备都是借来的;投资公司刚好有个新建的产业园,我在此基础上搭起一个医院,当成拍摄场地;主创人员的片酬基本都是打折价或友情价……当然,我们还有一个控制成本能力非常强的制片主任。”

  观众成受益者

  著名电视剧导演赵宝刚表示:“新政策会提高电视剧质量,因为四颗星的钱挤成两颗星了,那两颗星就得多付钱,电视台就得挑你的剧,质量不好的剧就不会买单。”仅仅通过两家上星电视台的购买,一部电视剧是否能够收回成本?从某省级电视台的回应来看,价格的高低依然取决于电视剧的质量,对于电视剧内容定位和精品剧的挑选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李泽清表示,“一剧两星”时代,一部电视剧是否能收回成本要看具体投入。

  这个大前提下,“一剧两星”时代或许会产生一系列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可能会加入到影视剧自制的行列,而非一味地靠买剧为生。与此同时,这个政策对于网络平台来说或许是一个天赐良机,“一剧两星”减少了电视台所带来的购剧收入,视频平台带来的收入就会更加重要,这无疑会增大视频平台对电视剧内容的话语权。因而,李泽清预计,今后的影视公司和制作方将会在宣传方面投入更大的资金和精力,因为观众的选择增多,最终导致“酒香也怕巷子深”。  本报记者 邱祎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