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近18亿 综艺电影热度下降

2015年02月25日 09:04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备受电影行业关注的“春节档”,随着昨天长假结束,也正式收官。这个档期,表现令人欣喜,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大鳄在这里博弈。但是,电影消费热情培养起来后,这个档期还需要有更精致的影片来填充——现在,在里面较量的,总体还显得粗糙。

  总票房可喜

  破纪录在意料之中

  2013年和2014年的春节档,七天票房分别是7.55亿和14.1亿,2014年的增幅高达86.7%。今年由于观影习惯的养成,以及各大片商的超级重视,总票房之前被不少人预期会在20亿左右,增幅大概会在去年的一半43%。

  不过,今年的春节长假,相比去年提前了一天,除夕也包含在了其中。然而,除夕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聚在一起看春晚、吃年夜饭,才是主题,加上8部新片集中在大年初一正式上映,所以,除夕即使创下史上票房最高的除夕单日票房,也仅2000来万。这也导致今年的春节档,真正发力的只有6天而已,比去年少1天。

  青年报记者也查阅了几家主流票房统计公众号的数据,除了除夕,之后6天日均票房接近3亿!大年初一是3.58亿、初二2.82亿、初三2.9亿、初四2.73亿、初五2.8亿、初六2.52亿。也就是说,七天总票房接近18亿,如果不是除夕“拖后腿”,而是正常的票房,那确实能突破20亿。

  这是什么概念?2014年的国庆档,是史上最强国庆档,7天总票房是10.71亿!而春节档的消费能力,近乎国庆档两倍!这也无怪有8部影片挤进春节档鏖战,而且其中有一大半都是大投资、大制作。

  单片票房下降

  综艺电影热度下降

  在这个拥挤的春节档,看电影是什么概念?如果不提前好几天订票,不管热门不热门,到了电影院肯定没票,起码等个两三个小时才能买到某个场次的角落票。而数据说话,更加直观,像以3.5782亿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高单日的大年初一,全国就放映了14.68万场,人次910万——正常工作日的人次是200多万人次,票房不错的周末是300万出头。

  由于8部电影上映,去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7天拿下6.14亿票房的盛况,今年并未再现,众多大片都是宣传力度很大,所以大家瓜分票房,8部影片6部破亿。四强表现都不错:最高的《天将雄狮》6天拿下4.5亿,《澳门风云2》4亿、《狼图腾》近3亿、《钟馗伏魔》2.5亿。

  单片票房下降的同时,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爸爸去哪儿2》和《爸爸的假期》两部竞争关系的电影,热度比预期要降低很多,尤其是前者,去年狂揽7亿票房,现在6天仅1.7亿。热门综艺节目做电影,需要寻找新的爆点。

  资本和人脉的角逐

  讲好故事最重要

  这个竞争最惨烈的春节档,各大片商为了排片,可谓杀得头破血流,每天给媒体发的通稿,都在强调自己的排片率有多高。也有人对几家大片的出品方、发行方做了统计,几部大片背后,也是中国电影各豪强的资本和人脉争夺战。

  像《钟馗伏魔》,背后有包括光线等六大出品公司,陈坤自己都参与投资,所以宣传起来不遗余力;《狼图腾》主要投资方是中影,而阿里巴巴在其中也搅起了不小的浪花;投资最大的《天将雄师》投入高达4个亿,而据传其中一个主要出品方,还跟各投资方达成了保底10个亿的对赌协议。

  资本和人脉的角逐,也导致了这次8部影片,有好几部大制作都不算太好看。很多观众的评价是“就是过年去看了热闹热闹”、“带家人去放松放松”,其实这也难怪——就有一家投资方说,电影事实上只是文化基金的渠道或者载体,核心是金融本身,“电影或者明星只是为了更好的符号化。”

  外来竞争未来更激烈

  总有一天要走出国门

  好好讲故事的电影,在春节档的后期已经体现出了价值,排片率上升,算是真正的“长线发力”。而中国电影除了需要春节档的热闹,更需要能有长远眼光的影片,因为,未来它们还得走出去赚海外票房,而海外电影,也从未放弃来这个巨大市场掘宝的野心。

  不要说好莱坞,就算是印度电影,都对中国市场垂涎欲滴。如今,已有印度电影试水性质进入中国的商业院线,虽然暂未有大的动静,但印度电影已在改变其固有的“歌舞片”印象,更加注重艺术、故事和技术。而且,印度电影的海外收益远超中国电影海外收益,不少影片还进入海外主流商业电影院线,最大的市场是英国和北美。

  即使在国内市场,国产电影未来也将面临他们的竞争。按照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与印度信息产业和广播部部长雅瓦德卡尔已于去年9月18日签署一份电影合作协议。雅瓦德卡尔就赤裸裸地表示,除了合作,这份协议能帮助印度的音视频产品得以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记者 陈宏)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