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圣依赴奥斯卡遭质疑炒作 杨子否认:没必要

2015年02月25日 14:09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23日上午,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获得9项提名的《鸟人》最终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最大的赢家。埃迪·雷德梅恩凭借《万物理论》拿下影帝宝座,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影帝的80后演员。曾经陪跑五次的朱利安·摩尔今年凭借《依然爱丽丝》成功获得影后,成为首位实现欧洲三大电影节加奥斯卡影后四大满贯的女演员。而之前同样被视为夺冠热门的《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4项技术奖,获得6项提名的《少年时代》仅收获最佳女配角奖,惜败奥斯卡。

  《鸟人》逆袭,《少年时代》铩羽

  从最终提名名单来看,虽然《鸟人》与《布达佩斯大饭店》都以9项提名领跑,但前者占据了更多的主要奖项,和在颁奖季各大电影节上拿下超过40个最佳影片奖并获得此次奥斯卡6项提名的《少年时代》一起成为今年呼声最高的两部竞争影片,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女配角等皆为敌手。然而,《布达佩斯大饭店》只拿到了最佳化妆、最佳配乐等4个技术奖项,令人最感意外的莫过于《少年时代》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上的铩羽而归,这部此前呼声颇高的电影,最终只拿下了最佳女配角奖项。

  最大赢家归属于《鸟人》。这部由多个长镜头组成的电影用完美的镜头语言和颇具创意的剧本及故事征服了评委,拿下了所获9项提名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等多项大奖。继《艺术家》后,《鸟人》再次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两大奖项统一在一部片子里。《鸟人》导演是来自墨西哥的52岁才子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DJ出身的冈萨雷斯是电影界的天才,从编剧、剪辑、导演到制片都是全能,而且他的每一部电影都颇具创新意味,包括《爱情是狗娘》、《21克》和《通天塔》,尤其是《通天塔》曾在奥斯卡获得7项提名。

  “是谁给了这个该死的家伙绿卡?”当西恩·潘打开手中写着最佳影片得主的信封,他对着全场爆出了一句粗口。一片哄笑声中,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再次登台领奖。他召集《鸟人》的所有主创包括在影帝之争中落败的迈克尔·基顿上台,并带着浓厚口音跟全场开玩笑:“怎么总让我这个英语最不好的人发言呢?”冈萨雷斯的感言也获得了全场鼓掌:“所有为美国贡献力量的墨西哥移民们,你们值得这个移民国家的尊重。”

  少数派的胜利

  有评论称,《鸟人》的获胜,一方面是少数派的胜利,一方面印证了“三大工会”的力量不可忽视。据了解,奥斯卡向来偏爱外国籍导演,比如去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阿方索·卡隆,也同样来自墨西哥。五千多名奥斯卡评委中如今有大量的外裔族群,尤其是犹太裔、意大利裔和德裔。而《鸟人》与《少年时代》之争,虽然《少年时代》几乎是笑傲了颁奖季的前半程,但半路杀出的《鸟人》最终却在奥斯卡颁奖前连夺几个工会大奖,导演工会、制片人工会等“三大工会”之前都把最佳影片的票投给了《鸟人》。

  几乎同时,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公布第一批“北京展映”入围片单,包括《鸟人》、《消失的爱人》、《涉足荒野》、《危险藏匿》、《模仿游戏》、《利维坦》、《布达佩斯大饭店》、《醉乡民谣》8部影片。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透露,“今年‘北京展映’为了让大家满意,组委会真的是‘花了血本’,春节期间一直加班干活,希望能在4月份的北京让大家感受到世界先进电影文化的多元风貌。”

  80后“小雀斑”成影帝,朱丽安·摩尔实现大满贯

  综合来看,本届奥斯卡的主要奖项还是几乎都颁给了颁奖季呼声最高的影片或个人。影帝、影后分别是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J·K·西蒙斯(《爆裂鼓手》)和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获得最佳男女配角。

  演员奖方面,稍微有悬念的是影帝之争。据悉,埃迪·雷德梅恩最强的对手是《鸟人》的主角迈克尔·基顿,两人在前哨战的得奖比例是1:7,但最终新科金球奖喜剧类影帝迈克尔·基顿输给了金球奖剧情类影帝埃迪·雷德梅恩,于是乎“小雀斑”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个80后影帝。不过,“小雀斑”显得并不十分自信,还在播放入围影片的时候,他一直紧紧握着妻子的手,神情略显紧张不自然,等到公布结果上台领奖时他浑身颤抖。但“小雀斑”的发言很逗趣:“这个奖属于世界上所有和ALS(肌萎缩侧索硬化,又称卢伽雷氏症)作战的人,它属于霍金家族的所有人,我真的会好好照顾它,我会给它抛光什么的。”

  影后荣誉朱丽安·摩尔当之无愧,她在《依然爱丽丝》中的出色发挥有目共睹。朱丽安·摩尔上台领奖时,全场起立为她鼓掌。她在领奖台上饱含深情地说:“我读过一篇文章,说赢得奥斯卡可以多活5年,如果是真的我真要谢谢学会,因为我丈夫比我年轻……”这样一来,朱丽安·摩尔完美实现了奥斯卡、戛纳、威尼斯、柏林、金球奖等电影节影后的“大满贯”,能实现这个“大满贯”的目前只有她一人。

  此外,最佳男女配角也是毫无悬念。凭借《爆裂鼓手》中的精彩演出,J·K·西蒙斯顺利拿到最佳男配角,事实上,与其他四位提名者比起来,刚刚步入六十花甲的J·K·西蒙斯在戏份上就占了上风,戏份堪比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在《少年时代》中扮演母亲一角的帕特丽夏·阿奎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为女性权益呐喊:“为了能够获得公平的薪水,为了所有的女性,谢谢你们。”

  评委偏爱“重症病人”

  有评论称,奥斯卡评委平均年龄偏大,一直被舆论认为太过保守,但近几年在影后和影帝的选择上,则偏爱小年轻,似乎在展现自己锐意革新的态度。另外,今年的影帝影后有个共同特征,他们都是“重症病人”,朱丽安·摩尔在《依然爱丽丝》里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埃迪·雷德梅恩在《万物理论》里则是扮演身患卢伽雷氏症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奥斯卡的“不正常老梗”(指扮演身体残障、智力缺陷或重症病人容易获得表演奖)首度上演男女大丰收。所以,影帝和影后在发表自己的获奖感言时,都为自己所“代言”的罕见病发声,呼吁社会的关注。

  《超能陆战队》获最佳动画长片奖

  最佳外语片给了波兰电影《修女艾达》,令《利维坦》的拥趸有些失望,当然,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修女艾达》此前已拿奖无数。

  将于2月2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超能陆战队》获得最佳动画长片的殊荣,让《驯龙高手2》、《辉夜姬物语》、《盒子怪》和《海洋之歌》抱憾而归。继去年的《冰雪奇缘》后,迪士尼动画工作室蝉联了该奖项,距离皮克斯当年的四连冠还有两座奖杯的距离。

  而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星际穿越》是金球奖和视效行业奖的失意者,但最终还是在奥斯卡上战胜了老对手《猩球崛起:黎明之战》,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从这一点看,《星际穿越》也是向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看齐了,后者在第41届奥斯卡奖也只获最佳视觉效果奖一个奖杯。

  黄圣依又丢行李又晕倒

  而原计划在奥斯卡红毯上出现的中国女星黄圣依被曝在化妆间突然晕倒,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据悉,黄圣依原计划将与国际巨星汤姆·汉克斯一起走上红毯。

  早在奥斯卡颁奖的前一天,黄圣依方面证实装有参加奥斯卡礼服的行李箱失窃,已报警。不过,有网友爆料,在大会公布的出席名单中,汤姆·汉克斯与黄圣依的名字都没有出现,这让不少网友怀疑黄圣依是在借此事炒作。

  针对此起彼伏的质疑声,黄圣依好友、巨力传媒总裁杨子予以否认,坚称“没必要,利用这个炒作代价太大”。杨子表示,黄圣依由于舟车劳顿,引发肠胃炎、病毒性感冒,所以才在化妆时昏倒,目前病情稳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