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国外有关羊的影片:《沉默的羔羊》以羊喻人性

2015年02月26日 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既然羊与人互相依存的生活起源自远古时代,那么国际上有关羊的影片和提到羊的影片数量不少,也就不难理解了。人们早就认识到羊具有坚韧耐力和刻苦精神,生命力很强,要求却很低,性格柔顺,但是不故作娇态,很容易相处。但是羊毕竟是食草动物,在弱肉强食的现实竞争之中,常常以弱者的姿态出现,所以在很多时候,羊在遭到欺凌时,获得同情和帮助也在情理之中。羊年看羊片,是一种很让人感触的享受。世界上很多影片恰当地用羊的性格和际遇影射人生、或是寓教于乐,将在羊年带给大家新的探索和快乐。

  以羊喻人性

  代表作《沉默的羔羊》

  在好莱坞的作品中,《沉默的羔羊》是一部非常受到瞩目的影片。不过,尽管在片名上提到了羊,同时片头和片尾都引出了羊的话题,但是这部心理分析极强的影片并不是有关羊的故事,却与羊的遭遇有非常重要的联系。

  影片中一位联邦调查局的年轻见习特工克拉丽丝(茱迪·福斯特饰),为了调查一起离奇的系列命案,奉命到一所戒备森严的监狱访问精神病专家汉尼拔博士(安东尼·霍普金斯饰),目的是要获取罪犯的心理行为资料,以便早日破案。可是狡猾的汉尼拔却要求她说出个人经历供他研究,来换取他的帮助。克拉丽丝虽然高度警觉,但是为了完成调查任务,同时在这个智商极高、思维敏捷,也超级变态“学者”的引诱下,逐渐一层层地揭开深藏在自己内心底部的隐秘。她先是告诉汉尼拔她总会听到羔羊的惨叫,而后到底说出了其中的缘由。原来她在童年时看到受到威胁的羊群,在无助的情况下惨叫连连的场景,感到痛心之至。她想救它们,却被农场主和母亲制止,最后羔羊被害,她自己也受到了严重的心理伤害。悲愤的心态驱使克拉丽丝长大后,下决心当上联调局干员。

  柔弱的羔羊激起了年轻女子抑恶扬善的雄心,在世界上增加一位护法的斗士。女干员心里永远存着一种智慧的慈善和稳重的勇敢,所以才能不惧危险,最后以弱胜强,战胜连环杀手。在影片的结尾,克拉丽丝获得了心灵的安慰,她想象着羊群在水草丰美的牧场上宁静地吃草,因为她为它们驱逐了危险。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也许片名应该直接翻译为“安静的羔羊”,才更符合原著的思路。

  而另一部美国影片《狮入羊口》的片名,则比较贴近本意。片中两个胸怀反恐意念而志愿入伍的大学生,在阿富汗战场上发现现实与他们报国的热望并不相符,盼着能早日结束服役回国继续学业之时,却在一次军事任务误中了敌人的埋伏,丧生雪野;而在美国国内雄心勃勃的共和党政治新星参议员(汤姆·克鲁斯饰),只会夸夸其谈。他只上过军校,从未上过战场,却自诩能决胜千里。可是他提出的所谓军事“战略行动”,实际上白白送掉那两个大学生士兵的性命。

  影片当然也不是讲羊的故事,却是借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军官形容英国军队的话。德国人的原意是,英国的士兵们英勇善战,猛如雄狮,可是他们的高级军官却是一帮只会领错路而且懦弱无能的羊。《狮入羊口》用这个比喻来讥讽美国政客在对外战争中的纸上谈兵和一意孤行,把英勇作战的士兵生命视为草芥,轻易地让军人们成为他们错误指挥的牺牲品。

  羊儿也疯狂

  代表作《疯羊》

  把世界上善与恶的标准突然颠倒,制造出人意料的效果,本是娱乐界一种常用的手法。新西兰导演乔纳森·金用他熟悉的国情,编造出一部“羊变狼”的影片《疯羊》,在匪夷所思之际,也充满了西方式的黑色幽默,曾经很吸引影坛和影迷们的眼球。

  这部影片倒是真的以羊为主角。在美丽如画的新西兰牧场上,性格温顺的羊群自由自在地吃草。牧场主的儿子亨利从出生就见惯了这个场景,却因为哥哥安格斯的一次恶作剧,患上了“恐羊症”,不得不离开家乡去远方求学,直到15年后,他父亲突然意外坠崖出事,亨利才回到牧场,与安格斯一同处理遗产和其他事务。可是他不知道,在他不在家的这几年里,安格斯为了赚钱,曾经用羊做基因试验,偏巧一位环境学家失手把一个关着发生变异的羊的笼子打开了。这种羊生有尖利牙齿,居然像狼一样咬了环境学家,还咬了安格斯,把他们都变成了外形似羊、性格如狼的怪物。而且它对同类也毫不留情,被咬过的羊都像恶魔一样变得凶残无比,原本平静的草场上惨叫连连。

  亨利在逃避疯羊攻击时,遇到了一直反对农场基因试验的女子爱斯佩昂丝,他们求得了憨厚的农场工人塔克的帮助,从惊慌失措之中逐渐镇定下来后,三人一起着手阻止这场灾难的进一步扩散。影片中的羊灾,实际上始于人灾,源自于人类的贪婪和无知,如果任其发展,最终受害的将是人类自己。

  小羊当榜样

  代表作《跳跳羊》

  幸好,人们对羊儿的喜爱和欣赏还是文娱作品里的大多数。皮克斯公司在2003年制作的动画短片《跳跳羊》以快乐清新的格调,讲述小羊成长的过程,很有独到的见地。

  一只名叫棒弟的小绵羊很喜欢跳舞,在草场上常常可以看到它快乐的舞步。可是到了第一次该剪毛的时候,小羊突然变得焦躁不安。特别当它被剪掉了一身刚刚长满的漂亮羊绒之后,小棒弟很不习惯自己“瘦小”的身子,一下子变得害羞和畏缩起来,也失去了舞蹈的信心,成了一只郁郁寡欢的小羊了。

  这时,羊群里和善的大羊杰克鲁普前来告诉它,剃光了羊毛并不能把它变丑,也不是它的错,所以杰克鲁普鼓励它继续欢跳,走出自我贬抑的阴影。小棒弟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腿上也有了力气,它又开始蹦蹦跳跳了。很快到了第二次剪羊毛的时候,小棒弟不再难过,它长大了。无论成人还是孩子,谁不是这样曾经战胜过自己后才真正成长起来呢?这部短片本是皮克斯公司推出《超人特攻队》前的试验之作,却获得了很不错的口碑。

  小羊的童趣

  代表作《小羊肖恩》

  《小羊肖恩》是一部由英国电视台制作的儿童电视剧,其中的主角小羊肖恩最初来自1995年的动物电影短片《超级无敌掌门狗》里的一个角色,后来在2002年阿德曼动画工作室和英国BBC合作创作拍成了13集儿童电视连续剧,肖恩这次当上主角,登上了全球180个国家的屏幕。

  这个用陶土制作的玩偶动画片,每集只有7分钟长度。小羊肖恩生活在一个英国的小农场里,笨笨的农场主管理着一大群鸡、羊、狗等动物,天天忙乱不堪。而作为领头羊的肖恩,既聪明又勇敢,很富想象力,总是做出一些异想天开的事情,不断创造惊喜。它带着伙伴们听音乐,开汽车,它还会上网和踢足球,一天到晚其乐融融。不过肖恩很有责任感,一旦发现牧羊狗捣乱,它会用惊人的速度去解决问题,安抚现场,并且躲过农场主的惩罚。肖恩永远有事在“羊”为的精神,性格顽皮搞笑,喜欢冒险,却总是能依靠自己的足智多谋去化解困境,既可笑又可爱。

  原本这个电视剧是为4到7岁的儿童拍摄的,但是英国《卫报》的评论员说:“适合看《小羊肖恩》的年龄段,应该是4 到87岁,所有人都为肖恩的标新立异和敢作敢当折服,也为它怪招百出而哈哈大笑。”

  现在这个剧已经拍了130集,还分出了《小羊表弟泰米》的系列,主角是肖恩的表弟泰米,专门给更小的孩子拍摄续集。另外,今年肖恩还要推出电影版,影片里因为肖恩的恶作剧,农夫被抓走,所以肖恩要赶到大城市里去营救主人。这意味着它必须离开熟悉的牧场,到陌生的都市里去,能否成功都要看它的超人智慧和随机应变了。 王炎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