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手伍佰谈《小苹果》:这很难得 是流行文化(图)

2015年04月01日 09:2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你做任何事情,只要带着喜悦去做,就会有一种亮亮的东西出来。”

  “我没有时间看《我是歌手》”

  (对着明星会客室拍起来)“你们可能会变成《伍佰·武汉》哦。”

  5月23日在武汉举行“无尽闪亮摇滚全经典巡回演唱会”的伍佰,昨天做客本报明星会客室,和大家聊他的歌、他的照片、他的创作以及他的生活。伍佰外形粗犷如大佬,但据说他戴墨镜不是因为装酷而是因为害羞,记者还发愁怎么聊,一旦聊起来发现他还蛮能说的——对生命有探索欲有创作欲的人当然有很多话想说。

  文/本报记者王慧纯 图/本报记者金思柳

  歌者伍佰:我的创作是希望让大家知道生命是美妙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演唱会为什么叫“无尽闪亮”?

  伍佰(以下简称伍):闪亮基本上就是一种喜悦,你做任何事情,只要带着喜悦去做,就会有一种亮亮的东西出来。我写歌到现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写那种“天下都欠我”,现在我觉得应该分享我的喜悦给大家,让大家知道原来生命是这么美妙的事情。

  记:这个改变从何而来?是年纪,还是生活状态变了?

  伍:这要提到我一个好朋友,他以前在电视台上班,说做节目最重要是要散播欢乐散播爱,他讲这话的时候我觉得很土,后来我觉得是对的,在我们有能力去感染别人的时候,我们应该带给别人好的,喜悦的事情。

  记:那写歌的灵感是什么?怎样才可以写得细腻又打动人?

  伍:写歌不可以靠灵感,练习是蛮重要的。对我来讲,每个人都是一首诗,每个人都是一首歌,有自己的节奏、语调、轻重,我的歌就是我的状态的表现。

  记:现在这种状况,会不会发愁唱片业不景气?

  伍:唱片还是要出啦,演唱会也要多做。不景气全世界都是这样子,但我觉得他不是不景气,他是在转型,音乐从另外一种管道散播出去。比如说大家很少买cd,但是网路上听歌次数也蛮多的。

  记:如何看待《小苹果》这样的神曲?

  伍:神曲哦,多少人在写歌啊,他们多么梦想能写出一首神曲,这是很难得的,你不要说他们好像很好笑,这是流行文化,你就看一看,拍拍手,正面地看这个事情。

  明星伍佰:我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弄的

  记:小S说你很有杀气,你本人好像也不太凶啊?

  伍:我跟大家其实一样正常的生活,就是很多小事情我会当真,凶当然会凶啦。

  记:无论是写歌还是做人,你一直给人蛮真实的感觉,怎样在娱乐圈保持真实?

  伍:我碰过很多别的歌手,他们都很羡慕我,随便可以做什么,(笑)没有偶像包袱。可能有个重要原因,我的团,我的歌,我的演唱会,我的形象我的内容,我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弄的。就像我的名字,一开始大家觉得名字是数字好好笑哦,我就给这个数字意义,给它反叛的意义,浪漫的意义,桀骜不驯的意义,黑色的意义,今天这个样子是我自己弄的,也很幸运可以一直这样做下来。

  记:有没有考虑上电视?毕竟alin上过《我是歌手》这么火了,你有看吗?

  伍:我没有看,我要准备演唱会,要出唱片,又要录音,又要出摄影集,我还要滑雪,我们每次出来找餐厅都是我找,我没有时间看那个节目。上电视……我有当过《我的中国星》的评委,就一期,嚯,很辛苦。

  记:现在这么多小鲜肉出来,作为一个前辈,能不能说说怎样在娱乐圈走得长远?

  伍:什么是小鲜肉?(柯震东)哇,柯震东。努力很重要,蔡依林吧,她不是天才,是个地才,她是靠努力,有时候你不是那么有才华,但是还是很多人喜欢你,人家喜欢你是因为你的态度;有些人很有才华,但是态度很糟糕,那也不对。所以我觉得是态度,对自己的态度,对工作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这个东西是会感染人的。所以小鲜肉都是要努力。

  摄影师伍佰:拍照对我来说甚至是一种救赎

  伍佰蛮有才华,写了三百首歌,摄影集也出到第三本,到武汉后,从机场到报社的路上,他都一路在拍。

  记:拍照和写歌有什么区别?

  伍:写歌分几种,写给别人唱,基本会比较在乎歌和那个人有关系,像王心凌《我会好好的》,就是一个小女生的样子,写我自己歌的时候,不会在乎别人懂不懂,像《无尽闪亮的哀愁》。拍照,我也是不管别人看得懂看不懂,这是很自我的事情。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创作,创作会让我平静,会让我得到满足,升华,尤其是拍照,甚至是一种救赎。

  记:最喜欢自己的一张照片是什么?

  伍:《伍佰·故事》有一张在北京拍的,有一个小孩子,他瞪着我吐我口水,我觉得那个小孩跟我差不多,我也会白人家眼吐人家口水(笑)。

  现在这一本《伍佰·台北》,我拍的不是台北,而是伍佰的台北。你们看了这本书,大概会知道我是怎样生活的。创作是这样子的,你不做,你不知道你是什么,我之所以说我到现在还一直在做东西,因为我一直在探索寻找,看自己是什么。

  记:那来武汉拍了什么?

  伍:相机拿过来,既然你提到我就不客气了,(对着明星会客室拍起来)你们可能会变成《伍佰·武汉》哦。我一路拍过来,拍了两个东西,一是有很多老房子在更新,还有高楼上面挂满了衣服,很有趣。

  他就是那么

  直接的一个人

  传说伍佰很害羞,来到明星会客室后,他见到排排坐的歌迷,第一反应一愣,“我要看着他们吗?”记者开玩笑,“可以当大家不存在。”他来了个冷幽默,对歌迷说,“那你们看别的地方。”

  歌迷有好多话想问他,有个年轻男歌迷细细数来,小学时候听他什么歌,初中看他什么电影,大学听他什么歌,伍佰做汗颜状,“你是在提醒我哦。”资深歌迷表示,还是喜欢伍佰2009年以前的音乐,“《太空弹》有科技感,但我还是喜欢摇滚的,你还会做我们喜欢的这种吗?”伍佰谢谢了歌迷的支持,“之前做的音乐是之前的生活,现在碰到的生活不是那种,我不会再写那种歌。《太空弹》是我一个很猛的作品,我喜欢做一些新的事情,看看可以发生什么,现在以后都是。”

  另一个歌迷毛遂自荐,“我觉得你需要一个搭档,我是一名b-box歌手。”然后现场演起来。伍佰赞叹,“好厉害哦。”然后拒绝,他真是很直接的一个人,“我希望当个独行侠,我喜欢独来独往,我跟我的乐团组了25年,没有换过人,我也不会加人。”这位歌迷还是不够关心伍佰,他连纵贯线,都拒绝加入了。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