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剧两星"引发业内新现象 1.5轮跟播话题剧受宠

2015年04月02日 10: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2015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于昨日开幕。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的一层,以制作公司为单位的上千个海报架布满了整个大厅。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的参展剧目突破600部,为历届之最,其中首轮发行剧目173部,6628集;二轮、多轮发行剧目95部,3626集。二轮和多轮剧目的增多是今年春交会的新现象,也是“一剧两星”之后的必然结果,但是只有话题大剧才能成为“1.5轮”的香饽饽,且对收视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在当天上午的主题论坛中,就“一剧两星的影响以及编播新趋势”,行业各界的负责人、专家发表了各自见解。

  姜涛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个案集群研究部总经理

  920节目带不及电视剧

  “一剧两星”和“一晚两集”新政以后,致使省级卫视去打造920时段这个节目带,2014年晚间三集联播的17家卫视上星频道,有16家卫视均在21点到22点开辟920节目带,但收视远不及电视剧,相比去年下降了15%。

  两家拼播不及四家拼播

  两家拼播的收视效率远不及四家拼播的,我们通过数据可以对比起来。2014年,收视率比较靠前的大部分都是四家拼播的模式,比如《勇敢的心》、《乡村爱情圆舞曲》、《红高粱》、《老农民》、《大丈夫》、《我和我的传奇奶奶》等等都是四家拼播,收视率比较高。今年是独播剧比较高,像湖南、CCTV1、江苏都是独播。拼播的《大刀记》、《石敢当》等收视率比较低的。

  1.5轮跟播模式效果好

  1.5轮跟播的模式涌现,特别是二三线卫视出现首轮还没有播完,就马上跟播,至少有10部剧采用了1.5轮跟播的模式。

  为寻求品质和成本的平衡,一线卫视也有可能掀起跟播的热潮,比如浙江卫视加入了1.5轮跟播模式,跟播了《武媚娘传奇》,它采用了与湖南卫视不同的剪辑版本,抢先播出武则天登基的画面,也是对1.5轮跟播模式新的尝试,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灵活编排化解政策影响

  独播剧加自制剧更灵活的编排化解政策的影响。比如说湖南卫视黄金时段的收视还是一直处于高位,“涉黄”时段的优势优于去年的表现。去年三集联播的时候每集时长比较短,35分钟左右,今年两集以后时长可以提升到45分到48分钟,所以两集对比三集总的时长相差并不是特别显著,所以总体的收视效果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这也是灵活编排化解政策的影响。

  郑毅

  陕西卫视

  总监

  收视提振在于剧的质量

  1.5轮跟播的策略,对于卫视是不是有实际的作用,特别是在收视上,我个人是这样理解。作为大剧特别有一个话题积淀和发酵的过程,这时候1.5轮跟播会对收视有提振的作用,但是绝大部分剧来说其实还是剧本身的质量决定,更多的是一种成本控制意义上的,而并不完全或者并不直接导致一种收视提升意义上的效果。

  麻宝洲

  浙江卫视副总监

  节目编排形成矩阵效应

  今年浙江卫视引进的现实题材多一些。因为这些剧跟我们打造的“跑男”这些综艺节目气氛比较相近,跑的元素比较多,比方说像李晨、马苏,都参加“跑男”节目制作,两个因素结合起来,就形成一个矩阵。我们哪怕暂时这部剧收视率不是特别好,我们还是要坚持这个方向,打造编排的矩阵效应。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一剧两星巩固独播剧优势

  第一是播出平台的分化,强者越强。过去二三梯队的卫视频道可能会靠选择某一两个电视剧突然就咸鱼翻身,但是现在由于一剧两星,使得独播剧的优势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巩固,因为两星对那些有独播能力的冲击力大大减弱,所以给我们二三梯队翻身的机会更小了。刚才看了这个结构大家也会发现,那些反而播独播剧的影响很小,它优势得到继续巩固,这会导致平台的分化更加加剧。

  剧的两极分化情况会加剧

  其次是剧的分化。过去首播剧比较多,再加上一剧四星,导致可能有一个梯队一个集群相对平均化,有比较好的电视剧出现。但是一剧两星,首播数量降低,剧的分化也会严重,既会有强剧,特强剧,刚才讲到武媚娘,不管怎么讲它还是强。还加上《平凡的世界》、《红高粱》、《老农民》,换句话说它的制作投入程度,精致程度和它获取资源的支持力度都远远高于一般的作品,所以这种强者越强。但是就会出现大量的剧要靠减少成本去适应一剧两星,这种情况下就会发现剧的两极分化也会加剧。

  特征鲜明的类型剧有市场

  一剧两星之后,对于频道来讲、对于制作公司来讲,特色剧将来会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做强比不过的时候,只能靠游击队,靠各种各样类型剧,靠我们的特色剧,包括跟我们频道本身定位相关联的剧来进行竞争,所以我倒是觉得未来可能我们大量的转型要去分化,要去做特色,甚至就是一部分的类型特征鲜明的周播会有市场。刚才讲1.5轮跟播,包括晚间播出,包括各种各样的新的剧场编播方式,每个频道都会找到自己的特点。

  纯商业投资难做超强剧

  要走资源融合的道路。《红高粱》、《平凡的世界》、《老农民》,山东也参与,很多地方也参与。我前两天参加了《平凡的世界》研讨会,北京、陕西、上海三方的领导都来了,大家都认为这是跟我们相关联的优秀作品。你会发现,这个剧会得到三个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换句话说,我们一些超强剧,可能要在资源融合上做很多的努力。我想做到那样一个成本的作品,单靠纯商业投资会变得比较困难,有可能需要找到一群资源推向高峰。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