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档文艺片"完败":票房和口碑呈"倒挂"态势

2015年05月04日 14: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何以笙箫默》

  豆瓣评分:★★☆☆☆ 3.6分

  《闯入者》▲

  豆瓣评分:★★★★☆ 8.0分

   《左耳》

  豆瓣评分:★★★☆☆ 5.6分

  《念念》

  豆瓣评分:★★★★☆ 7.3分

  随着“五一档”的落幕,又到了验收成绩的时候。在七部新片扎堆上映的情况下,根据热门小说改编的电影《何以笙箫默》虽然广受吐槽,却以近1.7亿的成绩成为国产片中的佼佼者,而口碑较高的文艺片《闯入者》、《念念》加起来的票房还不足1000万。导演王小帅在一封公开信中悲愤地说:“这可能是商业片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严肃电影最坏的时代。”

  票房

  《速7》上映三周仍是冠军

  短短三天的五一档,却成了多家片方必争的黄金档。除了《速度与激情7》、《左耳》延续热映,又有《何以笙箫默》、《赤道》、《念念》、《闯入者》、《爱我就陪我看电影》、《少年毛泽东》、《女神跟我走》7部新片扎堆上映。今年五一档的总票房达到了6.24亿,是去年3.62亿的近一倍。

  4月30日上映首日,《何以笙箫默》就以6000多万的票房拿下当日冠军,五一当天,又以8000万占据榜首位置。不过,超低口碑成为该片继续领跑的绊脚石。5月2日、3日,已经热映三周的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趁势反超,将《何以笙箫默》挤下冠军位置。最终,《速度与激情7》以1.74亿位居五一档榜首,《何以笙箫默》则以1.697亿紧随其后,排在三、四位置的分别是《赤道》和《左耳》。其中,《何以笙箫默》的累计票房已达2.33亿,《左耳》累计3.77亿,再次验证了青春片的市场号召力。

  在好莱坞大片和国产青春片的夹击下,文艺片遭遇了彻骨的寒冷。张艾嘉新片《念念》累计票房仅500万,王小帅的《闯入者》更低至380万。

  令人感慨的是,国产片的票房和口碑再次呈现“倒挂”态势,领衔五一档的《何以笙箫默》和《左耳》豆瓣评分都不及格,分别只有3.6分和5.6分,而《念念》与《闯入者》则被网友打出了7.3分与8分的高分。

  声音

  王小帅:中老年观众已经被排斥出影院了

  王小帅执导的《闯入者》讲述了一段与“文革”密切相关的“三线建设”历史,在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展映时都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但无奈受到商业片冲击,《闯入者》彻底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4月30日上映首日,《闯入者》的排片只有1.5%。当晚,还在长沙跑宣传的王小帅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对当下电影市场进行“血泪控诉”,他说,“现实情况之严峻、排片量之少、排片场次之边缘,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甚至求观众,“我的观众,请你挺我!”

  王小帅在接受采访时说,4月30日是他“从影以来最黑暗的一日”,“我人生之中拍电影以来,不管遇到再大的事情,拍摄多么困难,过程多么曲折,甚至早期拍电影遭遇的所有一切,都比不上4月30日,让我看到所有的努力遭遇了一个如此冷冰冰的现实。未来能不能再从事电影我都会怀疑,除非你就从流。其实我是挺绝望的”。

  在他的预计中,《闯入者》应该有8%到10%的排片量,他认为市场没有做到应有的相对公平。在没进入市场被观众检验的时刻,《闯入者》就已被预判了死刑。

  王小帅认为,老年观众不应被市场抛弃。“我们小区的老年人平时没有电影看,这次《闯入者》有老年人去看了,之后就赶快叫所有同学、朋友去看,他们终于发现他们能看的电影了。我们现在都在照顾低龄观众,但中老年观众呢?在中国电影格局里他们被排斥出电影院了。”

  张艾嘉:我接受票房的事实,但我不认为这是失败

  相对于王小帅的绝望,张艾嘉对这样的票房结果看得比较开,她昨天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我说过成功在字典里的意思就是‘把事情做好’。而我们存在的意义在于继续把自己的工作当一回事,有一份尊重去做好它。我接受票房的事实,但不认为这是失败。感谢所有相信真善美的同路人。我们没有回头路可走,只有走得更坚定,更艰困,更清晰,更真诚,直到最后一刻”。

  《念念》讲述了三个年轻人通过几段魔幻般的经历,完成各自心灵的成长以及与父辈情感和解的故事。张艾嘉一直不避讳给《念念》贴上文艺片的标签。“大家一直都很紧张文艺片,好像文艺片是毒药一样。我不太喜欢骗观众,文艺片不是丢人的电影,我40多年的电影生涯里都是在拍文艺片,我还站在这里。文艺片是能和大家分享太多心灵上的东西的电影方式,文艺片是可以造就很多好演员的影片模式,它必须要存在。”

  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快评

  文艺片也会有春天

  王金跃

  这个五一,对于中国电影来说非常有意义。

  首先,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市场上继续攻城略地,截至昨天,它的票房已经达到了将近23亿元人民币,远超北美市场的3亿美元,如果不是遭遇到即将在5月11日公映的《复仇者联盟2》,它最终的票房很可能会接近30亿,它见证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惊人潜力。其次是两部粉丝电影《何以笙箫默》和《左耳》的意外红火。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部文艺片,由王小帅执导的《闯入者》和由张艾嘉执导的《念念》在排片上“遭到了排挤”,两部影片的首日排片量均不到3%,在这样火热的市场中,如此成绩,让两位导演再也坐不住了。

  我参加了《闯入者》和《念念》的整个系列发布会过程。可以说,两位导演对于这两部片子的营销都非常上心。《闯入者》请来了尚雯婕唱主题曲,王小帅导演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自己的婚期,目的也无非是博眼球;至于《念念》,除了张艾嘉导演本人的知名度,主演张孝全、李心洁、首次复出的梁洛施以及主题曲演唱者刘若英都是一等一的明星,这样的组合在话题上应该不至于输给《何以笙箫默》太多。

  之所以票房天地之差,我想原因可以归为以下5点:一是电影类型的差别;二是《何以笙箫默》和《左耳》的小说基础;三是出品方的营销推广能力;四是影院的排片安排;五是现在中国电影观众的欣赏水平。

  所谓的“文艺电影的春天”永远都是一个伪命题,在票房上,文艺片跟商业片相比,永远都没有真正的春天可言,这是由电影的类型决定的。到目前为止,国产文艺片中最卖座的就是张艺谋导演的《归来》,但它的票房也只有区区两亿多。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一旦偏离出商业片的范畴而偏向自言自语的文艺片,它的票房立马就下来了。

  从这两年的国产电影来看,改编自畅销小说的电影票房都不错,从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到赵薇的《致青春》,再到偏文艺的《狼图腾》,这就是现在中国电影圈最津津乐道的“IP(知识产权)”开发,从商业角度来说,它的威力不可小觑!

  说到院线安排,这也是王小帅导演最愤愤不平的一点。理性地说,目前中国电影院线的排片大多是由电影院自主安排的,影院经理会根据影片的特点来安排排片量,在各大院线相对独立的现在,即便是有些主旋律电影,要想用行政命令来增加排片量,也难度颇大。对于院线来说,票房是硬道理,电影上座率不行,即便开头排片量大,过不了几天,也得被别的电影取代,这是残酷的现实,这一点,《一步之遥》也不例外。

  电影除了娱乐外,还有它的文化和教化功能,能坚持拍摄严肃电影的电影人永远值得尊敬。但在如何保护和推广这些文艺电影上,欧洲国家如法国等,就做得比较好,比如它会限制一部商业大片在排片上的一家独大,规定一部电影的排片量不能超过三分之一,以免形成垄断。另外,艺术影院的建立也值得借鉴。这都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希望这样的政策能够早日出台,这是严肃电影人的福音。

  我们也必须看到,拍摄严肃电影的导演们,他们也不是没有任何的好处,王小帅导演是法国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他的《青红》获得了第58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他的处女作电影《冬春的日子》还曾经入选英国广播公司世界电影史百部佳片;而张艾嘉导演的《念念》作为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也是难得的殊荣。这样的荣誉,绝非商业电影人能够享受到的。

  在剔除了外部因素后,我认为,对于文艺电影的作者们来说,在拍摄前,如何有意识地控制成本是最为关键的,以法国已故导演阿伦雷乃1961年拍摄的电影《去年在马里昂巴德》为例,这部冗长沉闷的后现代之作的拍摄成本只有70万美元,正是成本很小,最终也赚钱了。

  年初的《狼图腾》一开始也排片不佳,但随着口碑的扩散,这部影片最后取得了7亿的票房佳绩(其成本只有两亿多点),好的电影,不管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都有存在的价值,都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笑到最后。 J166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