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文艺片口碑高票房低 未必因题材小众遇冷

2015年05月14日 14:0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

  近段日子的电影市场两极走势明显:一面是《速度与激情7》的火,另一面是《念念》和《闯入者》的冰。《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对自己片子票房低迷表示愤懑:“中国在这样一种大娱乐时代,人们慢慢被一种声音控制了,电影只是一个娱乐,实际上整个电影圈的发展恶劣性就在这里,这是一种新的洗脑方式。”《念念》和《闯入者》上映半个月不到,票房不及同期的院线电影,艺术片呈现出票房和口碑冰火两重天的极端情况,引起人们的好奇。去年威尼斯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同年入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音效三项提名的《闯入者》是排片状况最惨的一部。王小帅近日的一封公开信,充满着对影院排片的不满。

  艺术片不能承受之轻

  根据新浪的“一周热门电影点评”数据,《闯入者》和《念念》占据评分榜的前两名和热议度的倒数两名。而同一时期的院线电影,热议度最高的是杨幂、黄晓明主演的《何以笙箫默》,而苏有朋执导的青春片《左耳》点评数和好评数均位列第一。

  明星当导演的宣传效应不容小觑。4月一共有63条微博提及苏有朋的《左耳》,平均1天2条,这些微博的阅读数超过3.9亿。苏有朋本人的微博转发、评论和点赞数均超过电影《左耳》的官方微博,他凭借自己的圈中人脉,获得了许多微博大V明星的转发,这些大V的微博粉丝加起来,大概有3.7亿。

  可艺术片没有那么幸运。以五一当天单日票房为例,《何以笙箫默》将7880万收入囊中,排名第一,《速度与激情7》票房不减居次位。而艺术片排片、票房均惨淡,《念念》《闯入者》单日票房未过百万。在五一这个消费欲满满的假期中,艺术片被商业片挤压,纵使大牌云集也无济于事。《念念》和《闯入者》的市场占比也仅仅是2.21%和0.95%。即便是首映日,《闯入者》的排片份额也不过是1.56%。有观众感慨:“我是不是得庆幸这俩电影我都是看的首映礼,要不都找不到影院看了……唉。”微博ID“直桃桃淘电影”接茬道:“我这里也是,要么就不排,要么就一两场垃圾场次,我应该也看不到了。”

  电影人不能承受之重

  曾经,王小帅认为,如果他这样的导演成为主流,就不正常了:“就像当年我们读书的时候一样,那个时候第五代都在搞探索影片,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怎么商业化,怎么把电影变成像好莱坞一样带有机制的东西,而不光是探讨艺术。但突然之间都这样的话,没人想艺术这个事儿了也不行,我也是自不量力吧,想要做一些小平衡。”

  即便有了这样的认识,王小帅这次显然还是坐不住了。新片《闯入者》五一档上映遭遇排片挤压后,他在4月30日发微博称,“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良好形势,给了很多不同类型电影生存空间,我以为这部电影作品在五一档能拥有它应有的市场空间。但现实情况之严峻、排片量之少、排片场次之边缘,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王小帅坦言,4月30日(电影首映)是从影以来最黑暗的一天,“我人生之中拍电影以来,不管遇到再大的事情,拍摄多么困难,过程多么曲折,甚至早期拍电影遭遇的所有一切,都比不上昨天。4月30日是我拍电影以来最黑暗的一天,让我看到所有的努力遭遇了一个如此冷冰冰的现实。未来能不能再从事电影我都会怀疑,除非你就从流。我知道太多,从流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其实我是挺绝望的。”“我做电影,我是有企图让电影正常得到放映,得到正常份额的。因为我觉得这是公平,不能说我的电影不适应社会、体制,而没有正常公平地给电影提供渠道。”高圆圆、范冰冰、姚晨、陈坤等圈内大腕纷纷发声支援,网上掀起一轮对严肃电影排片少的讨论。

  也有一些大V的微博ID在帮着电影呐喊,“电影通缉令”说:“为两个电影呐喊一下,明天王小帅《闯入者》,张艾嘉《念念》上映,但是排片十分不理想,一个是1.3%,一个是3.1%,这个量排给两个新片很可悲,简直惨不忍睹嘛。微博之声,不足为例,时间杀人,念念不忘。想看的可以明天去看,不会一日游吧?”高晓松也给出了切实的建议:“我觉得让《闯入者》跟《何以笙箫默》(虽然我是音乐总监)这样投入巨额宣发的商业片争排片率不科学。应该学习西方建许多文化地产,内含艺术影院、先锋剧院、高冷书店与当代画廊等文艺青年聚集地,商业片与狗不得入内。争取用10%银幕数组成全国艺术院线,卖高价。”电影人程青松更是行动派,召集一个百人包场,邀请读者和朋友观看。

  未必因为小众才遇冷

  在媒体和影评人对这两部文艺片一片叫好的声音外,也有观众对片子表示不买账,娱评人“狠狠红”直言《念念》看不下去:“毫无自省能力的沉溺,毫无节制的滥情,毫无想象力的偷懒——三个主角有两个的救赎都是通过臆想中再次遇到死去的亲人与之对话完成,另外一个是靠目睹一次出生完成。张艾嘉作为一个长得好看的人,真是活得太容易太顺利太轻省了。”“张艾嘉在我眼里是一个花了太多时间在姿势正确上的人。有着姿势正确的履历和观点(姿势正确和政治正确是两回事)。连她的长相,也是那种姿态正确的好看。我想不出她为什么要拍《念念》,怀疑她到底有没有表达一种念头一种情绪的狂热。她完成它是否只是因为,到了这个年龄需要一个这个主题的作品。”

  持另一种观点的观众认为,所幸遇上了电影市场热闹的时代,两部艺术片才分到了如今一千万左右的票房,这搁以前是不可想象的。面对导演的不满、大V的声援,影视评论人独立鱼说:“想要在票房方面有所作为,就要按照商业规律去拍片,这个市场暂时还没给理想主义者留下空地。就算院线给《闯入者》排片高达40%,它的票房照样也难翻番,反而会激发那些看不成商业片的观众的愤怒情绪。”“就像排片救不了文艺电影一样,以‘支持’的态度去看一部电影,本身也不符合电影传播的规律,观众是用好电影征服的,而不是以‘捧场者’的角色去为一部电影站台。”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