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戛纳影展竞赛影片:贾樟柯侯孝贤对手强劲

2015年05月14日 14:04 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

  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于当地时间5月13日至24日举行。本届电影节“中国军团”空前强大,主竞赛单元参赛片《山河故人》和《刺客聂隐娘》,以及前来卖片的《寻龙诀》主创将亮相红地毯,迎接世界各国媒体的检阅。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在中国内地的热度明显比去年高,缘由很简单,贾樟柯和侯孝贤这二位华语导演的新作都入选了戛纳的主竞赛单元,若从概率上来说,华语片获金棕榈的机会就是2/19(注: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有19部电影)。而且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也带着《海街日记》入围了主竞赛单元,贾樟柯与是枝裕和的双双出现,总让人恍惚回到2013年时的电影节———贾樟柯的《天注定》、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都得了奖。而今年,他们俩一位主打“突破”,一位则延续细腻清新的风格,今与如林高手的较量,结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华语代表

  贾樟柯拍“未来中国”

  奉献很多“第一次”

  ●阵容:赵涛、张艾嘉、张译、董子健

  ●戛纳首映:5月20日

  从2013年至今,贾樟柯连续3年参加戛纳电影节,两次参赛,一次当评审。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贾樟柯宣布开拍《山河故人》。仅仅一年,《山河故人》已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在贾樟柯以往的镜头里,他总是极力展现当下中国。但这一次,他要尝试在镜头里表现“未来”。故事从1999年掠过2014年,抵达2025年,刻画一个女人跨越26载的情感故事。这个故事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段。

  这是贾樟柯第一部海外取景的故事长片,横跨中国和澳大利亚;这也是他的第一部有英语对白的电影,其中英文台词部分占了全片1/3;而此次在阵容上也比他之前任何的作品更具有“明星相”,除了妻子赵涛,还汇聚了张艾嘉、张译、董子健三代演员。

  侯孝贤十年磨一剑

  传统武侠《聂隐娘》出征

  ●阵容:舒淇、张震、阮经天、妻夫木聪

  ●戛纳首映:5月21日

  2005年,侯孝贤提过想拍个人首部武侠片《刺客聂隐娘》(《聂隐娘》),然而从筹备到杀青到面世,这部电影“酝酿”了10年之久,中间还几次传出夭折的消息。《聂隐娘》忽然入围戛纳电影节,大家对它的期待,大概和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一样高。

  《聂隐娘》讲述武艺高强的女刺客“聂隐娘”的传奇故事。舒淇饰演女刺客,张震饰演节度使。侯导还大胆起用台湾知名舞蹈家许芳宜,让其既演舒淇的师父,也是公主。胡金铨的《侠女》曾经在第28届戛纳电影节获得技术大奖。40年后,《聂隐娘》入围戛纳,不论能否斩获一二,至少也是中国武侠片传统的一个回响。

  距离上一次获得提名(《最好的时光》),这是侯导时隔10年再度竞逐金棕榈奖。

  亚洲焦点

  是枝裕和推《海街日记》

  清新治愈好养眼

  ●明星阵容:长泽雅美、绫濑遥、夏帆、广濑铃

  除了贾樟柯、侯孝贤两位“自家人”,还有位邻居值得注意———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今年的戛纳,他执导的新片《海街日记》同样入围主竞赛。新世纪以来,是枝裕和已经4次来戛纳参赛,他的上一部作品《如父如子》(2013)获得了第66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

  今年,他再度征战,继续带来擅长的亲情题材影片。影片改编自漫画家吉田秋生的同名漫画(在此前,是枝裕和的电影大多是他自己原创的剧本),描写了住在镰仓的香田家三姐妹,在父亲去世之后,与同父异母的妹妹浅野铃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故事。从目前公布的剧照和预告片看,影片画风清新颇让人期待。

  对手强劲

  嫡系大腕来势汹汹

  ●南尼·莫莱蒂、马提欧·加洛尼、保罗·索伦蒂诺根正苗红

  每年的戛纳,总会有一批嫡系导演回归,今年自然不例外。南尼·莫莱蒂、马提欧·加洛尼和保罗·索伦蒂诺这三位意大利人,绝对是根正苗红的戛纳系。

  保罗·索伦蒂诺作为意大利中生代导演,他在电影界的声名大多来自戛纳。索伦蒂诺至今拍过9部电影,有6部入围戛纳主竞赛。他今年的新作《年轻气盛》讲述了两位艺术家老友的老年生活。

  马提欧·加洛尼最近的3部作品都为戛纳青睐。他的《格莫拉》和《真人秀》两部电影都拿到评审团大奖,同样的揭露意大利社会现实,同样的手持摄影风格。然而,今年的《故事的故事》却取材自17世纪意大利寓言,如此大的转变还真是令人期待又担心。

  作为索伦蒂诺的前辈,南尼·莫莱蒂和戛纳的缘分则深得多。他在1978年执导的第二部电影《收破烂的人》就曾入围戛纳。今年的《我的母亲》,老规矩,南尼·莫莱蒂自导自演。

  美国来客

  老马识途经验多多

  ●格斯·范·桑特、托德·海因斯也是老相识

  今年来戛纳的两位美国导演:格斯·范·桑特和托德·海因斯也是老相识了。前一位曾经以《大象》获颁第5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他的《迷幻公园》和《最后的日子》也曾入围主竞赛。今年,格斯的《青木原树海》,以日本有名的“自杀者的圣地”青木原为背景,马修·麦康纳和渡边谦联袂奉献演出,演绎两位意欲轻生的男人的故事。

  托德·海因斯的作品不多,著名的就是《天鹅绒金矿》,在第51届戛纳电影节上拿到最佳艺术贡献奖。这一回,托德·海因斯又找来派翠西亚·海史密斯在1952年匿名发表的中篇女同小说,改编成为这部《卡箩尔》,再加上凯特·布兰切特女王加持,真是让人期待满满。

  法国主人

  人海战术此起彼伏

  ●就数雅克·欧迪亚实力最强

  虽然这次的主竞赛单元中,法国本土导演挺多,不过,目测实力最强的还是雅克·欧迪亚。他20年内只有7部作品,但是,每部都是精品。欧迪亚也是戛纳的常客,已经4次入围主竞赛单元,早年的《自制英雄》获得最佳编剧奖,而近年的《预言者》夺得评审团大奖。今年就看《流浪的迪潘》运气如何了。

  红毯聚焦

  “中国女神”集体空降

  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国际电影节,戛纳的开幕式红毯一向是全球女星的“兵家必争之地”,舒淇、范冰冰和杨颖三大“中国女神”此番集体亮相开幕式红毯。舒淇可谓双喜临门,一方面,由其主演的《刺客聂隐娘》入围了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她将凭借该片角逐影后;另一方面,她主演的《寻龙诀》将来戛纳卖片,声势浩大。

  范冰冰就更不用说了,作为中国的“话题女王”和“红毯女王”,她一直是世界各国电影节的常客,此前曾多次来到戛纳,“中国瓷”和“龙袍”的装扮更是惊艳全球。杨颖也是《寻龙诀》的主演,她出席国际电影节的次数虽然无法与前面两位相比,但也堪称是目前中国的“人气女王”,不可小觑。

  当然,除了“中国女神”,还有法国女神苏菲·玛索、英国女神西耶娜·米勒、西班牙女神萝西·德·帕尔马等人。大家都是超高颜值、超高人气,个个都是能让世界各国媒体一嗨到底的角色。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