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晓京离世引好友追忆 汪峰:谢谢你做的一切

2015年05月24日 08: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5月23日,有中国流行音乐先驱之称的唱片出品人、女子十二乐坊之父王晓京因肝癌大出血在天津去世,终年58岁。其遗体告别仪式定于5月27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竹厅举行。

  王晓京离世的消息,在音乐圈内引起不小的反响。汪峰等诸多音乐人在微博上缅怀致敬。记者采访了黄燎原、洛兵、罗琦,讲述他们和王晓京的故事。

  □个人成就

  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

  对于王晓京的名字,时下的年轻人也许听着陌生,但是对于上世纪90年代的那一批文化青年来说,省下一个星期的早点钱就为了买一盘《摇滚北京》卡带的记忆仍然无法忘怀,而这张专辑就出自王晓京之手。总是戴着大墨镜出镜的王晓京绝对是那个时代的一个标杆性人物,被业内称为“中国当代摇滚乐、流行乐的奠基人”。

  就像音乐人洛兵说的:“王晓京是一个先驱者,横跨了摇滚乐、流行乐、新民乐”。他在1989年,帮助崔健完成首次个人专场音乐会。他与崔健还共同策划、实施了为赞助1990年北京亚运会而举行的全国巡回演出,并协助崔健制作了第二张个人专辑《解决》。1993年制作了女歌手陈琳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及《摇滚北京》合辑。1994年制作完成了“指南针”乐队首张专辑———《选择坚强》。1995年被日本NHK电视台评为亚洲名人,入选“亚洲名人录”;2001年6月18日,组建“女子十二乐坊”。

  □业界缅怀

  汪峰谢谢你做的一切

  王晓京因病去世的消息在微博上被公布,众多音乐人发微博缅怀致敬。著名歌手汪峰在微博中写道:“近十年内我所有的专辑都是在晓京哥的录音棚录制,他为中国摇滚乐和流行音乐做了许多贡献。一直都在说,您要多休息,不要太累了……谢谢你做的一切,一路走好。”著名媒体人杨樾在微博中表示:“晓京哥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辉煌时期的巅峰,他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靠用心做音乐创造巨大商业价值登上福布斯财富榜的人,是他第一次让中国音乐界领略了版权的真实含义,是他让一众音乐家至今还在享受版权的福祉,是他创建了中国最好的录音棚——乐坊录音棚,这十年,大多数杰出的中国唱片都是在这里录的。”

  □好友追忆

  著名音乐人黄燎原

  感谢晓京知遇之恩

  黄燎原听到王晓京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他知道王晓京身体不好,只是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之前王晓京还给他打过电话,想来他的画廊看看,“还说让我教他如何收藏”。

  黄燎原感谢王晓京的知遇之恩,他们的相识其实是王晓京主动找的他。“我认识晓京是在90年代初,有一天洛兵给我打电话,说晓京想见我,我说‘怎么回事’,洛兵说‘晓京在地铁里面买了7张报纸,在6张报纸里面看到我写的东西,就说想要见见我,看看有什么合作的’。在那之前我也跟摇滚圈的人认识,晓京帮我促进了很多的关系。后来,他让我帮他做了《摇滚北京》和陈琳的推广。”

  提到曾经在唱片界引起很大轰动的摇滚合辑《摇滚北京》,黄燎原表示:“《摇滚北京》合辑是当时非常经典的一个唱片,晓京做制作人,收录了中国摇滚乐那个时候很多经典的曲目,晓京对这张合辑特别上心。这张合辑可以说和《中国火1》并列为中国摇滚乐早期最经典的唱片合辑。同时,女子十二乐坊在商业上的奇迹也是有目共睹的。”

  回忆起和王晓京有关的时光,黄燎原特意提到了王晓京的那辆白色夏利,被摇滚人称为摇滚吉普的白色夏利。“我们原来老在一起玩,他开着那辆白色夏利,号称摇滚吉普,当时的摇滚圈里,没有人有车,几乎中国第一代摇滚人都坐过这台夏利,把这辆白色夏利当成吉普开。有段时间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他对我真的特别好。”

  著名音乐人洛兵

  王晓京赏识我写的词

  和黄燎原一样,洛兵也提到知遇之恩。谈到王晓京对他的帮助,洛兵表示,是王晓京发掘了他所写的词。“当时国内还没有人用很个人的公司来推歌手,我的一个特别早的朋友和王晓京认识,他带我去见了晓京,我把我写的歌曲给他弹唱了一下,把写的诗给他看了一下。他听过后说‘你的歌太有个性了,不一定能够流行,但是你的歌词我很喜欢,从来没有在圈里看过这么好的歌词,你可以从歌词方面发展,我们长期合作吧。’”王晓京的一句话,开启了他们两年多的合作。“当时陈琳的第一张专辑《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用了9首我的词,因此我一炮而红。”

  洛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王晓京近些年一直住深圳,联系的少了。每年,王晓京回北京的时候,他们都会聚一聚。但是今年春节没有见面,因为听说他身体不好。

  洛兵还讲述了一个有关《摇滚北京》合辑的幕后故事。《摇滚北京》合辑当时在还没有发出的时候,很多人已经知道了,大家一直觉得,这张合辑一定能够特别的震撼,能够特别的轰动。当时做魔岩三杰的张培仁主动找到王晓京,表示如果把《摇滚北京》并入《中国火2》专辑,双方可以展开更多的合作,比如,会考虑请李宗盛给陈琳的专辑写主打歌,但是最后王晓京还是决定自己出这张合辑。

  著名歌手罗琦

  京哥离去像亲人离去

  罗琦在微博中写道:“今早听到京哥去世的消息我特别难受。京哥是最初给我机会的人,让当年16岁的我能在北京留下来,然后打开了我的事业。前一段时间我知道他病了还去看过他。我和京哥的感情很深很深,在我人生几次磨难的时候,京哥一直站在我身边。谢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京哥的离去对我来说就像亲人离去一样,我真的不想在这个时候再多说什么了。”

  记者昨天上午给罗琦的经纪公司打电话联系采访时,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罗琦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因为难过一直在哭,不想接受采访。情绪稍微好转一点后,罗琦还是语音回复了记者的提问。“我觉得京哥他算是最初给我机会的一个人吧,让我在北京能够留下来,然后打开了我的事业,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大家都知道的。我觉得他的离去像亲人离去一样,不知道为什么,我有这样的感觉,所以我真的不想多说什么。”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