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各路“挑战”对撞荧屏 同题选秀谁死谁活

2015年05月30日 10: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6月开始,一大波主打“极限”、“挑战”的综艺明星秀即将来袭,这些节目名字极其相似:《极限挑战》、《无限挑战》、《极限勇士》、《挑战者联盟》、《真心英雄》、《极速前进》……几乎都是为男星量身定做,《极限挑战》囊括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王迅、张艺兴6位男星;《挑战者联盟》中吴亦凡、林更新、李晨、大鹏、陈汉典都是当红男星;《真心英雄》则把杨坤、佟大为、郑元畅、张杰、朱亚文、陈学冬6位男星招入麾下……内容也高度雷同“把明星扔到户外,让他们体验普通人的甘苦”,同题乱撞,会不会乱作一团?

  各路挑战突然蜂拥而至

  动动嘴皮子、做做小游戏、秀秀新才艺,然后领钱走人,以往明星秀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爆红,明星户外真人秀越玩越疯,跋山涉水不说,还要上演各种斗智斗勇的对抗。近日,不少网友发布自己与黄渤、张艺兴等明星偶遇的照片。照片中,张艺兴半蹲在地和一位大妈聊天,黄渤在地铁中卖唱,孙红雷拉着各色路人疯狂自拍,黄磊手拿十块钱大笑不止,罗志祥在街头暴走还时不时叮嘱路人注意安全……在东方卫视6月14日推出的《极限挑战》中,与群众互动成了明星要闯的第一道关。节目组透露,这档游戏的玩法就是把明星们还原成为普通人,并在特殊的路线设置和任务中尝试真正的“极限挑战”才是目的。

  这并不是荧屏上唯一的“挑战”。浙江卫视第三季度真人秀节目《挑战者联盟》,将平日里光鲜亮丽的明星们发配到基层体验水电工、快递员、服务员、司机等工作,接受各种硬性安排。目前节目组已经宣布范冰冰、吴亦凡、李晨、林更新、大鹏、陈汉典等六位明星正式加盟。韩国热门综艺《无限挑战》的升级版也将由韩国原班人马与《中国好声音》制作公司灿星共同研发,预计在10月登陆央视。这档称霸韩国周末档长达十年的节目已经“变态”到把5位明星“诱拐”到3个国家打工赚钱,游戏之难可想而知。此外,江苏卫视7月即将推出的《真心英雄》则号称是“原创户外推理真人秀”,杨坤、佟大为、郑元畅、张杰、朱亚文、陈学冬将分队进行探秘、推理、竞技等多元对抗,节目的制作团队中包括了韩国《无限挑战》、《Running Man》的编剧……

  明星出场费基本占到了

  节目总投入的50%~70%

  “挑战”成了下半年真人秀的大趋势,男明星则撑起了其中90%的天空。“如今的户外真人秀,一般都设置了高强度的训练、对抗性比较强的游戏,女明星完全没有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解读,导致女明星淡出的另一个原因是,“像Anglababy、范冰冰那样敢在节目里与男人对撕的女星毕竟是少数派。”

  一位卫视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在一线的男明星几乎都成为综艺节目锁定的目标。“往往是出价高的节目笑到最后。”现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明星的出场费基本占到了节目总投入的50%~70%。而另有消息透露,上周以嘉宾身份参加“奔跑”的萧敬腾酬劳是百万级别的,更何况全程参与的邓超、李晨等人。

  明星会不会成为“一次性奢侈品”?

  其实,这并非户外挑战类节目首次集中登陆。2000年前后,广东电视台曾推出野外生存真人秀节目《生存大挑战》,随后相继出现《峡谷生存营》、《走入香格里拉》等野外生存真人秀节目,这些游戏都没玩太久便被唱歌选秀和相亲节目挤了出去。

  比较十年前,即将在下半年开启的2.0版本更加强调明星在假想身份中体验到的真实生活。无论恋爱生活、军营生活、高中生活、上班族生活,都是明星以另一种身份投入另一种生活中,以“真实”的反应和行动来构建叙事、制造看点。因此,“节目中选择的身份和环境一定要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不是具有特殊性和没有代表性的。否则轻则难以引发共鸣,重则会造成虚假之感。”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透露,较韩版《无限挑战》,中国升级版将舍弃韩版节目浓厚的综艺色彩,着重于明星在各种各样生存环境下工作、劳动的生活场景。节目中处处可见嘉宾与市民们互动的场景。而节目组接下去还将奔赴西安、青岛、内蒙古等不同的拍摄地点,深入每个地点的田间地头,并植入“社会热点现象”和“全民社会话题”。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对于制作公司“疯抢”明星的做法表示担忧。“韩国节目对明星形象的构建也不遗余力,编剧为明星量身定做情节,在保证节目好看的同时,明星的社会好感度也会增加。而我们的节目经常把明星当做‘一次性奢侈品’——高价邀请,为了值回票价,在宣传上抬高、抹黑同样的不遗余力,搞得节目与明星的合作多数都是‘分手快乐,后会无期’。”

  户外真人秀能否“挑战”成功,与明星参与度有关,与任务的真实性有关,更与制作团队是否精心有关,唯有真诚去做节目,才能从同门兄弟的生死肉搏中脱颖而出。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岳川】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