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宝莱坞"三汗"堪称国宝 脑洞狂开神剧情司空见惯 (2)

2015年05月30日 15:2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印度电影之所以能风靡全球,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好笑,因为眼神太萌、口音太怪,再加上各种飞眼儿的歌舞,让世界人民都特别爱学他们,所以好莱坞也经常在喜剧里放一些印度人来调节气氛,比如《生活大爆炸》里的RAJ。在好莱坞的优秀示范下,印度电影人慢慢学会了好莱坞方式的搞笑,不但笑点要接地气,而且还得特别国际化。

  印度电影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特别爱山寨,随便搜搜印度电影片单,就能看到无数例如《宝莱坞碟中谍》、《印度超人》等等山寨感十足的片名。2009年,印度山寨了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叫做《月光集市到中国》。电影几乎把所有中国大片都玩了一遍,演员们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皇宫里跳集体舞,扮《功夫》里的斧头帮跳集体舞,在《新龙门客栈》的牌坊前跳集体舞,学《英雄》在水面上跳集体舞,最后去长城上学《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喊了一通波若波若密,忽然就穿越到现代变成了成龙。

  小提示:正义没有扳倒邪恶观众不服气

  一部典型的宝莱坞爱情喜剧,多半是有这样一个公式:一个弱小、穷苦的男主角,爱上了一个美貌、家境好的女主角,而女主角此时已经有了一个英俊、多金但为人不善的未婚夫。男主角与女主角之间萌生的好感被女方父母发现,未婚夫对男主角下毒手,女主角识破未婚夫的真面目。经过不屈的抗争,男女主角终于在一起,然后他们带领整条街的人一起表演了一段歌舞。这个公式能够套到任何一个题材里。印度电影中混合了歌、舞、三角恋、喜剧和惊险场面,在印度观众的认知里,如果男主角所代表的正义力量最终没有战胜邪恶,他们就会觉得电影还没结束。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补充帖

  关于印度电影的几个真相

  1.不是每部印度电影都得跳舞,人们也不爱跳广场舞

  《我的个神啊》导演希拉尼介绍说,没有明文规定必须加入歌舞元素,只是在以前,如果没有歌舞,就会被视为艺术片,比较小众。而生活中的印度人并不跳广场舞,在其他社交场合随便歌舞的人也会被视为怪人。

  2.印度也有“金鸡百花”——印度电影观众奖

  印度电影观众奖是由印度《电影观众》杂志颁发的奖项,是印度电影中的“金鸡百花”。这个奖从1954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除了最基本的影帝、影后、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还有颇具印度特色的“最佳男性演唱者”、“最佳女性演唱者”奖项,从2007年开始设置“最佳反派奖”。

  3.“宝莱坞电影”并不等于“印度电影”

  宝莱坞(BOLLYWOOD)是印度最为重要的一个影视工业基地,名字来自好莱坞(HOLLYWOOD)。宝莱坞位于印度孟买,但宝莱坞并不是印度唯一的影视产业基地,印度还有托莱坞(TOLLYWOOD)、考莱坞(KOLLYWOOD)和另外两个语种的影视工业基地片。这其中,宝莱坞以歌舞类电影见长,担负起了大部分对国外输出印度文化的责任。

  4.23年前就已经有印度导演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在1992年的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上,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被颁发终身成就奖。在艺术成就上,雷伊因流畅自然本土的风格已经与日本导演黑泽明相提并论,他热衷使用北印度方言拍摄,这也影响了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等一代人。

  5.印度电影也会遭删减,且不会跟导演商量

  印度电影是有观众分级的,U级老少皆宜,可以含有少许戏剧性暴力;UA级,12岁以下儿童由观众陪同观看;A级,成人级,18禁;S级,仅限特殊人群观看。印度电影审查委员会负责给公映电影评级,送审的电影中有不少需要删减,很多导演是在首映之后的电影院里才知道自己的电影删减结果。

  据搜狐娱乐

  趋势篇

  歌舞元素在退热西方视角在升温

  印度电影的票房数字惊人,因为他们把盗版的票房也算了进去,就像印度电影的观影人数巨大,其中也包括了看盗版的人数一样。虽然印度电影市场还存在一些混乱的现象,但印度电影工业的成熟、观影人数和类型片上的探索依旧是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无法企及的。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印度电影也在逐渐地发生着转变。

  趋势髴大量歌舞元素正在逐渐消失

  歌舞是印度电影的软肋,它常常让电影的节奏变得松散拖沓。想让电影走出国门,拥有更多的观众,自然也要顺应国际化审美的标准,尽可能地消除隔阂。如今歌舞元素的比重在一些印度电影中开始减少,甚至在一些主流的美式类型片和独立电影中彻底消失,比如“零歌舞”的《无畏之心》,这部故事情节看上去像《坚强的心》和《大失踪》混合体的电影,讲述一位孕妇从伦敦来到印度寻找失踪已久的丈夫,这是一部艺术质量可以媲美好莱坞的动作惊悚片。歌舞元素的消失让这些印度电影变得和好莱坞电影没什么差别,无论是类型片的制作、工业成熟度和艺术质量,这些电影都是非常成功的。

  趋势髵开始制作西方视角的独立电影

  去年的印度独立电影《午餐盒》,在2013年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一亮相就赢得了影评人和观众选择奖,在之后的第8届亚洲电影大奖和第59届印度电影观众奖上获得多项大奖。但它面临的问题,和中国很多叫好不叫座的独立电影一样。这也许是因为印度独立电影在视角上的西方化,更加符合精英品位,它的受众群更适合学生、白领和中产阶级,西方化的叙事视角也让它们丧失了一部分民族性。比如《午餐盒》在故事的本质上和《电子情书》《西雅图夜未眠》等片子并没有区别,它只是披上了一层印度社会的皮,其中现代人生活的竞争压力、奔波忙碌和内心的空虚孤独可以放在世界上的任何城市。当然,这样的叙事视角可以让电影更加国际化。

  趋势髶民族色彩转变为青春励志

  民族色彩是印度电影的显要标志,不仅仅是民俗、歌舞和庆典仪式,还有一些敏感的民族性重大事件,这也成了印度电影的独特之处。特别是在一些青春励志题材的片子里,这类事件常常被处理成故事的一部分,而不只是简单地象征一下时间的过渡。去年很火的《断线人生》被影迷戏称为“印度合伙人”,故事以印度西部城市阿穆达巴为背景,讲三个好友之间跨越十年的青春故事。片中的政治局势、宗教分歧和大地震等天灾人祸让电影原本青春和励志的主题变得深沉和厚重,大时代的背景是这个故事的一部分,它左右了当下小人物的生命轨迹。这是印度电影用来凸显民族正气最有效的手段。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编辑:岳川】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