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歌:霍建华是自己人 吴磊韩东君很有天赋

2015年09月18日 13:38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 

  今年应该是胡歌的转型年。虽然依旧是偶像的外貌,但33岁的他正勇敢地走出仙侠剧和偶像剧的诱惑圈。先是碰到了一部良心谍战剧《伪装者》,好评如潮,然后是挑战演技突破以往的古装剧《琅琊榜》。该剧即将登陆东方卫视,备受期待。更重要的是,距离车祸9年后,他眼角的伤第一次这么清晰地以特写的方式出现在荧屏上。出道十多年,看上去仍然顽皮似当年李逍遥的胡歌,心态经历了哪些变化?他接受了今报的专访,细聊“诞生”与“重生”。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吴净净

  偶像包袱早已卸下

  他现在更愿意聊角色和创作

  胡歌决心告别美少年戏路,大约是从2012年起。那年他正式发了微博晒出了眼皮上没法消去的疤,还有他的话:“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似乎是告别美少年的宣言。因为从这一年起,他正式和“仙剑专业户”说再见了。

  他开始演话剧、正剧、生活剧。不管是《香格里拉》里粗犷的套马汉子,还是《辛亥革命》里被敌人狠虐的林觉民,抑或是《伪装者》里的明家少爷,都不再主打美貌,曾经的小鲜肉,正在向戏骨使劲。从古装美男子到硬汉,他也承认:“刚开始会有一些偶像包袱,但现在这个包袱应该已经卸下了。”所以,他会对《琅琊榜》的导演说“我已经不是原来的胡歌”。 

  现在的胡歌更愿意聊角色,三句话不离创作。他很喜欢《琅琊榜》里的梅长苏这个角色,“最早是粉丝先看到小说,觉得这个角色适合我就推荐给我,他们也希望我能在古装戏里有突破,所以后来找到我演时,真是又激动又感动”。 

  这个角色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以前古装戏演得很多,“但基本是一个套路,这个角色是另外一种表现方式。因为体弱多病,很多时候行动是受限的,没有太多的肢体动作,也没有太多很激昂的情绪。他的情感表达都是隐忍克制的,这很难”。而于他来说,拍这部剧最棒的还有合作的演员,“都是真正的实力派演员,在这样的氛围里,我感觉重新回到了课堂,又上了一课”。 

  对于转型,他觉得只是在尝试。“现在所有的尝试都是一个过程。许多成熟的演员也是做了很多尝试之后,才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者说发现哪个领域可以做到最好,我还没到那个阶段。”他说,自己还需要摸索,发现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有些坎儿已经过去

  他早已坦然接受重生的自己

  东方卫视《琅琊榜》的发布会前,胡歌先接受了一次小范围采访。迎着大家略带探究的目光,他歉意地笑着说:“对不起,迟到啦!”正如他所说,自己的性格是慢热型,刚开始略有拘谨,表情略严肃,但聊开了之后,他会放松地缩进沙发,百无聊赖的样子,偶尔冲人灿烂微笑的模样,仿佛仍是多年前那个无忧的美少年。

  只是,偶尔的走神,回答问题时目光低垂看向地面,或不自觉地把头侧向右边的习惯动作,能透露出这十年在他身上的痕迹。在《伪装者》里,剧情安排了胡歌扮演的明台小时候眼睛就受伤,呼应了胡歌的疤,而在《琅琊榜》里梅长苏更是有换了面孔“涅槃重生”的经历。距离那场车祸,已经过去九年,胡歌如何处理自己的疤,也是微妙的心理成长过程。  提及这个话题,他没有回避,像是谈论业务一样自然,“其实在《神话》的时候,就把它露出来了。”之前这个角色设计有刘海,很长,遮着眼睛,但到拍将军戏的时候,他跟导演说“虽然我是穿越人物,但剧情里这时候已经融入那个年代,梳这个发型就特别奇怪,跟人物剧情不吻合”。导演委婉提醒“那你的伤……”他说:“没关系,我不可能一辈子遮着掩着。”  

  其实自己不把它当回事,别人也就不会太在意。“演员建立自信是很重要的,当你心里永远有一个阴影或一个遗憾在那儿,是特别会影响你演戏的。所以,几年前我就对自己说,这个是我必须要过去的坎儿,如果这个坎儿过不去的话,那我就没必要当演员了”。  想好好享受生活 不愿永远活在戏剧的世界

  有一次拍夜戏,胡歌看到年轻的人气演员吴磊坐在窗台前,忍不住给他拍了几张侧影,然后跟老板说:“你看,这不就是当年的李逍遥吗?”一样扎着马尾,坐在窗台上,当年拍“仙剑”时也有类似场景。十多年过去,他有时会有感慨:“那时候会想象十年后是什么样子,其实现在并不是我当年想象的样子。”但再往回看十年前的自己,好像也没有太多变化。他不吝赞美年轻帅气的男演员,像个前辈一样,但却希望自己在心态上保持一颗童心,“我想我永远不会觉得自己老,至少在心理上。”

  采访前,工作人员提醒关于车祸、感情之类的话题不要问,但若有涉及他也坦然回应:“那些事情不是面对不了,因为都已经过去了,何必还要把它抓回来,我们可以展望未来。”对于未来,他希望把工作量减少一些,“好好享受生活的美好。要不然我永远生活在戏剧的世界里,像做梦一样。”  

  如果一个演员一直演戏没有自己的生活,也就失去了创作的土壤,这也是他最近思考的问题,“这几年一部接一部地拍,有一点频率太高了,创作时会有些迷茫,人也会变得有些空洞,还是要生活。”  

  家这个概念在他心里很淡,好多时候就像一个酒店,睡一觉,跟爸妈吃个饭聊个天隔天就走了。他想改变这种状态,“生活和家就是你的根,没有根永远就是漂着。我是要赚钱,还是要生活,我想,以后会有一个取舍”。

  ■对话

  问:下半年你的戏连档播出,对你来说是增值吗?你会担心观众审美疲劳吗?

  答:一年几部戏,或者一年什么戏都没有,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怕观众烦吗?不怕,播的又不是我的广告。  

  问:最近新鲜上位的小鲜肉很多,担心被比下去吗?  

  答:被PK下去是好事,说明这个行业是往前发展,如果永远没被PK下去,就像运动会纪录永远没破一样,也挺无趣的。 

  问:你同公司的师弟韩东君最近大热,你们俩谁帅? 

  答:(毫不犹豫)他帅!我们在《大好时光》里已经合作过了。我第一次见他是看他的话剧,当时他才念大二,但他在舞台上的自信和对舞台的掌控力是我没有办法想象的,所以他的前景会非常非常好,因为有些东西是天生的,他和吴磊都是属于有天赋的演员。  

  问:那你会生出“我老了”的感慨吗?  

  答:不会,我的心理年龄起码比现在的自己小十岁,身边的人都说我很幼稚。 

  问:现在剧集流行各种虐恋、重口味,你的偏好是?

  答:我比较偏好清淡的,比较喜欢慢慢来,太快容易受伤。 

  问:你的好基友霍建华演的白子画也是这种禁欲系的男子,会担心被拿来比较吗?  

  答:禁欲系……(笑倒在沙发上),也是,梅长苏的各种情感都是克制的。我和霍建华是自己人,他受欢迎我也高兴啊,不要破坏我们的关系啊!  

  问:你们俩什么时候会再合作?  

  答:有可能的,真的,不是开玩笑。  

  问:李逍遥时的胡歌,与梅长苏时的胡歌,这两个阶段对你来说有什么不一样?  

  答:李逍遥是诞生,梅长苏是重生。

  ■链接新闻

  《琅琊榜》即将开播,“伪装者”集体穿越

  据说,这是一部最具电影范儿的古装剧!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吴净净  

  作为今年古装IP巨制,改编自海宴同名小说的古装电视剧《琅琊榜》,即将于9月19日登陆东方卫视。近日,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李雪,携主演胡歌、刘涛、王凯、陈龙、靳东等人齐聚,接受了今报记者采访。看到这些熟面孔,正在追大热碟战剧《伪装者》的观众有“穿越”之感,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这两部剧正是由同班人马共同打造。 

  《琅琊榜》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以病弱之躯智斗奸佞,为昭雪多年冤案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戏中高手云集,但各路豪杰皆以梅长苏马首是瞻,共同踏上“复仇之路”,谈及剧情,梅长苏扮演者胡歌在接受今报采访时笑言“简直就是‘复仇者联盟’”。 

  而在剧中与他相爱相杀的几个男人,以及幕后的主创人员,都让人有一种错觉:“《伪装者》里的特工怎么穿越到古代了?”的确,《琅琊榜》的制片人侯鸿亮以及导演李雪,正是电视剧《伪装者》的制片人和导演。而曾在《伪装者》里饰演大少爷明楼的靳东,这回成了琅琊阁阁主,梅长苏的至交好友“蔺晨”,《伪装者》里饰演管家以及明楼助手明城的王凯,则在《琅琊榜》里成了皇七子萧景琰。

  前天,在东方卫视的发布会上,播出了《琅琊榜》70分钟超长片段。电影化的镜头、水墨画般的画面、仿古文对白台词,以及众多人物关系线的交错和胡歌“内心戏”的超强发挥,让围观网友也是相当惊艳。“相当有质感,像电影作品,而且不同于当下画面极艳的古装剧,很有古风”。  

  谈到此,身为制片人的侯鸿亮坦言,虽然《琅琊榜》是一部架空小说,但内在传递的是中国最传统的一些正面的价值观,“《琅琊榜》里可能有权谋和争斗,但主人公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明亮的目的,就是兄弟情和骨肉情,或者是匡扶正义,这样的世界观和我们内心有所吻合”。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