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主流片诚意片打败"向钱看" 9个月票房破300亿

2015年10月02日 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离2015年结束还有3个月的时间,但文化领域的变化已令人瞠目。这变化几乎囊括了电视、电影、音乐到舞台艺术、文物出版的所有领域,从内容、手段的变化再到思维、市场的变化,2015年成为文化市场颇具烙印的一年。透过这些变化,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冲动和顽强,它们正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昂然前行。

  去年中国电影难以逾越的300亿元票房,在今年只用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就超额完成,尽管仍存在不少弊端,但国产电影今年在创作和市场两方面发生的积极变化,仍值得肯定。

  非主流类型片上位

  在国产片中,奇幻、运动、犯罪都一直属于出品不多的非主流类型,动画片虽广受关注,但很难跃居最受欢迎类型前列。 在今年暑期档,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造了票房奇迹,更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艺恩联手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名列榜首,成今年满意度最高国产片。同时,奇幻片《捉妖记》、犯罪悬疑片《烈日灼心》、运动片《破风》等非主流类型均挤进观众满意度前六,证明观众对类型多样化和新鲜感的渴望与期待。

  这份满意度调查以80分为界分成两个层次,80分以上的影片多为新导演、新题材、新类型、新创意的作品,显示了新思维和新力量对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意义;而80分以下的影片,一是在艺术创作上保守平庸,创新探索还不突出,难以获得观众和市场的积极应和,二是在发行放映方面有些影片虽然获得了部分观众群体的应和,但还没有找到相应的观众市场。这些情况再次提示中国电影消费市场开始出现时代转换和观影市场细分的需求。而今年国庆档的《九层妖塔》和《解救吾先生》在类型上都有创新,《九层妖塔》开始尝试国产魔幻大片,挑战“五毛钱特效”,《解救吾先生》则在警匪片的节奏上和人性诠释上更加用心。

  好电影离不开有诚意

  “粉丝电影”曾经一度风头颇劲,但今年的几番较量,粉丝电影明显地输给了有诚意的电影,例如,在制片人江志强的努力下,险些夭折又重新拍摄的《捉妖记》大获成功,除了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冠军,更是在国产片的类型化以及如何借鉴好莱坞、如何看待眼下大热的IP等中国电影面临的问题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影片创作耗时7年之久,对于目前追求“快钱”的中国电影界来说,能够塌下心来,耐心地磨一部作品是罕见而难得的。这要归功于这部电影的制片人江志强,他以老派人的标准来选择新导演——有才华不行,还要看如何做人。他坚信,唯有心地纯良、真心热爱电影的人才能够不计回报,全然付出。《捉妖记》的慢工,让一些醉心名利的中国电影显露出丑态。

  此外,《滚蛋吧!肿瘤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破风》成为暑期档正能量传递的先锋,而尽管票房不高,但《我是路人甲》的情怀与诚意,也使该片口碑远胜于一些高票房影片。

  相比之下,《栀子花开》、《小时代4》、《横冲直撞好莱坞》、《命中注定》这些明显地“向钱看”的电影,尽管不乏明星,但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未能令片方满意。

  翻拍“走出国门”

  翻拍并不新鲜,由于原创力不够,影视剧、话剧、舞台剧之间互相翻拍早已成为常态,可是今年的电影翻拍却开始频频“走出国门”,翻拍起了外国电影。

  汤唯和廖凡主演的《命中注定》翻拍自1994年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好莱坞经典爱情电影《Only you》(中文片名《我心属于你》)。杨颖、倪妮主演的《新娘大作战》翻拍自安妮·海瑟薇和凯特·哈德森的《结婚大作战》,舒淇、冯绍峰、宋茜主演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翻拍自朱莉娅·罗伯茨、卡梅隆·迪亚兹主演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其实2011年由刘德华、巩俐主演的《我知女人心》就是翻拍自好莱坞喜剧电影《男人百分百》,不过电影票房和口碑都不佳。目前看来,翻拍的“水土不服”问题尚未解决。今年上映的《命中注定》同样不讨观众喜欢。相比之下,《重返二十岁》的成功模式倒是颇有新意,《重返二十岁》就是韩国电影《奇怪的她》的姐妹篇,两部电影共享由韩国CJ公司开发的同一部剧本,但导演和主演的阵容截然不同,结果两套人马根据自己的国情拍摄的两部电影,都非常成功。

  翻拍国外电影除了要解决版权问题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改编,如何“贴地气”,让中国观众接受,而不是找几个大明星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所以,与其花重金买版权、请明星,还不如立足国内,先找准好故事。

  自媒体时代观众“言值”高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热映创造了一个新词“自来水”:自发组成的自费水军。“自来水”是一支推动《大圣归来》票房增长的神秘力量,其惊人能量在社交平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市场的培养下,观众越来越趋于成熟与理性,希望通过观后评价和口碑来分享观影体验的“自媒体”意识越来越强,观众的评价远比那些所谓的“影评人”信任度更高。

  而观众的口碑更是影响了影片生命周期,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逆袭,以及该片和《捉妖记》上映时间的延长,都是观众好口碑发酵的结果。中国电影虽乱象不少,但若影人与观众之间能形成良性互动,那么,国产片才会有更好的将来。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