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小龄童:很多网友期待我上猴年春晚 我随时待命

2015年10月22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寿鹏寰)每每听到那句“俺老孙来也”,就知道《西游记》要开演了,明年是猴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将会以多种形式再回归到观众的视线中。

  56岁的六小龄童终于要推出由他主演、拒绝恶搞的电影《敢问路在何方》。

  然而这个消息说了有一年多,却迟迟不见有大动作,质疑声四起。近日,六小龄童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透露电影已经开始制作,春节后开始拍摄,力争在猴年跟观众见面。

  目前,六小龄童已经确认将参加央视春节戏曲晚会,虽然还未收到央视春晚的邀请,但他表示“会随时待命”。

  除此之外,第一部自传问世,担任代言人的西游记主题公园要开园,作为“美猴王”代言人,六小龄童猴年将会很忙。

  ·有人让俺快点拍· 《敢问路在何方》力争猴年上映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总有观众催问《敢问路在何方》何时上映。还有人讽刺说,你的这个电影说了那么长时间,你能不能少讲学,赶紧拍戏,猴年快到了,是不是不拍了。

  六小龄童:电影从造型、人物设计、制作理念都要探讨,不能一蹴而就,《泰坦尼克号》历时5年,《阿凡达》酝酿14年、4年拍成,《功夫熊猫》近5年完成,这部影片肯定不会这么长时间,但也会有科学合理的安排,请想看精品的观众少安毋躁、耐心等待。

  法晚:目前电影筹备的怎么样了?

  六小龄童:开始制作了,剧本还在改。现在我们要集中精力做一个人物造型的定位和宣传片,就是山怎么爆,筋斗云怎么飞,金箍棒怎么变,火眼金睛怎么睁。过去就是使劲眨眼睛,现在都会利用美国的高科技去展示,这部电影如果成功了,一定是东方的艺术和西方高科技完美的结合。

  大概过了春节开拍,我们会力争在猴年,让第一部电影跟大家见面。

  法晚:这部电影投资规模有多大?

  六小龄童:我估计这个剧每一部得两三亿美元,中国现在最多一亿人民币的戏都不得了了,我们等于将近二十亿人民币一部,你想是什么概念。

  《西游记》的题材我想拍20部

  法晚:有没有想过多拍几部?

  六小龄童:肯定要拍两部,国内先拍一版,针对中国观众,还有一种对国外。

  没有办法,如果我让美国人来拍,估计除了造型不变,故事大体不变,结构肯定要动了,我们中国的孙悟空在世界上有大的影响,我觉得在不破坏原著立意、不破坏造型的情况下,有一些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完全按照我们电视剧的情节,比如出世、偷金箍棒,美国人会不理解,比如编剧会问:为什么这个孙悟空没有父母?说它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为什么石头缝里能生孩子?老外就问,师徒四个都是男的,为什么沙和尚不可以是一个女的,这样团队就很好看。我说这个不能变,变了我们就不合作了,善意地告诉他们,这是中国人民的底线。

  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问我拍多少部,我说两部。他说像《西游记》这种题材可以拍很多部。后来我跟投资方说拍20部,如果拍20部我就到80岁了,我们希望年轻人接棒一直拍下去。

  ·有人说俺是“西霸”· 我那是对扭曲经典的愤怒和痛心

  法晚:所以你的这部电影绝对不会偏离原著?

  六小龄童:我一直在呼吁反对扭曲经典、颠覆历史。

  有一些根据《西游记》改编的影视作品,先不谈表演造型怎样,首先立意就不对,把《西游记》变成言情小说,现在票房很高的电影有几部是改编自经典,包括《大圣归来》,先不说艺术,那不叫《西游记》,离原著已经太远了。

  十几年前的一部电影,当时票房很差,现在再看台词低俗、庸俗、下流的都有。我一批,就有人攻击我是“西霸”,《西游记》的霸。我以前是唯一没有被抹黑过的演员,网上从来没有骂我的人,现在慢慢有人来了,有些年轻人认为你指手画脚,没有包容心态。

  法晚:你是什么心情?

  六小龄童:可以说从愤怒到不理解,最后是痛心,有的人是恶意攻击,比如说你就一部戏,还演什么了?我是推崇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何况我也不是只演过一部戏。我为什么说中国的观众是最好的,也是最难对付的,所以我宁可少演,不适合我的我也不演。

  考虑到社会影响,我还是希望得有个规范,明年有很多部《西游记》改编的作品要上,我不是说不能拍,我希望通过猴年弘扬文化,孙悟空可以不一定非要这样的造型,但是你立意不对、只追求经济效益不注重品质、借着猴年捞钱、骗钱就不应该了。

  ·有人让俺别演了· 美国人看我的表演还会惊呆

  法晚:看到网友讲的一句话:六小龄童之后,再无孙悟空。

  六小龄童:孙悟空演得最好的不一定是六小龄童,但一定是中国人。

  一个演孙悟空的演员,如果没有对中国传统戏曲猴戏的了解、学习,不可能演成功,但是电影电视又不是戏曲,找一个歌星或武打演员就能演孙悟空?那是对艺术的不尊重。

  法晚:观众还是最认同你塑造的孙悟空形象。

  六小龄童:我56岁了,但我有这个心气,按说孙悟空应该是20多岁的人演。100人有99人鼓励我去演。

  但也有反对的,说你都老了,就不能让给年轻人。问题不是我说我能演,美国人跟你较劲。好莱坞片子都是好莱坞演员,凭什么中国内地演员来演?但是美国人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看完我的表演,看到观众对我的态度,惊呆了。说我的表演像芭蕾,好莱坞像这样的表演没有。

  所以这次我们中国的题材,中国人主演,美方帮我们完成制作一些特技,包括影片推广。

  法晚:现在导演和演员定了吗?

  六小龄童:导演没有定,两位主演定了,我和马德华(饰演猪八戒)。

  法晚:演员方面听说还会邀请韩国、印度的演员?

  六小龄童:我希望这部《西游记》,应该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因为我是艺术顾问,我提出来让全世界的演员来演我们这个戏。

  比如说让韩国演员张东健演二郎神,他参演以后,会有多少韩国人去看?我还希望请印度国宝级的艺术大师来演如来佛,印度有12亿人口,中国有13亿人口,加起来是25亿,世界一半的人口,《西游记》印度人都知道,请印度人来演形象又适合。

  法晚:这个事已经很久了,能得到这么大的支持,拍完这部电影,也算了了一桩心愿了。

  六小龄童:没错,我说我是中国最幸福的演员。因为在任何一个地方,我问观众、老师、同学:六小龄童这版《西游记》没有看过一集的请举手,没有一次。我说中国男演员没有敢这么讲的,美国好莱坞演员都不敢拍胸脯说这样的话。

  我说过一句话:一无所有的时候坚持,现在我应有尽有的时候淡定。还有一句话:我得到的一切,观众给予我的荣誉,是所有演员永远得不到的。

  ·有人春晚想看俺· 放弃所有工作为央视“随时待命”

  法晚:猴年马上要到了,看到很多网友留言,说猴年春晚最想看到六小龄童的表演。

  六小龄童:我也看到了,有人说猴王必须上,没有六小龄童不叫猴年晚会,现在大晚会没有定,央视11套戏曲晚会已经邀请了,会上。也接到北京卫视春晚的正式邀请函了,我不谈任何条件,我说肯定要去,哪怕敲一个钟也可以,猴年到了。

  法晚:猴年美猴王登台最合适。

  六小龄童:我知道很多网友期待我能上猴年春晚。因为我是央视的人,我是职工,所以我可以通过你这个媒介表态,我是随时等待他们的通知,需要我,我随时都可以去参加,而且我把大年三十的工作全部推掉,有两个出国的工作邀请我,我说去可以,初一是最早的。他们问我定了要上春晚吗?我说没有定,但是我是台里的人,随时待命。

  法晚:电视剧方面有计划吗?

  六小龄童:演完《燕子李三》之后我喜欢上了武侠剧,有了这个情结,想把近代著名武术家、一代武圣孙禄堂搬上荧屏,现在在筹备。

  文/记者 寿鹏寰

  摄/记者 林晖 制图/廖元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