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靓颖称EMA歧视 中国歌手征战国际流行乐坛争议多

2015年10月29日 09:08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 

张靓颖退出EMA颁奖礼

  原本带着好心情前往意大利米兰参加EMA(MTV欧洲音乐奖)颁奖礼的张靓颖,却在红毯开始前一个半小时被告知不能上台领奖,只能在后台参与颁奖视频录制,而主办方的一句“连贾斯汀·比伯也是在后台领奖”让张靓颖团队大为光火,于是当场决定正式退出EMA红毯环节与全部评选活动。消息传回国内之后,张靓颖的未婚夫冯轲第一时间出面回应此事,MTV中文台也在第一时间表示“能够理解靓颖团队的反应”。

  同时,关于中国流行音乐人一直以来喜欢在欧美各大流行音乐颁奖礼上露面博关注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热议。

  事件回顾

  冯轲回应“就是歧视!”

  近日,张靓颖从众多候选人中成功获得2015MTV EMA“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最佳艺人”奖项,并一早飞往意大利米兰参加颁奖礼。没想到被主办方临时告知,由于其他地区的候选艺人未能全部到齐,张靓颖只能在后台参与领奖。张靓颖及团队当场决定退出MTV欧洲音乐奖红毯环节与全部评选活动。

  25日晚张靓颖未婚夫冯轲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还原了当天的情况:“对方说因为人没有来齐,不太好看。我当时就觉得这个理由很荒唐,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地区,应该不受其他地区的影响。然后他们给我们的答复是不行,只能在后台领奖。还劝我们,‘哎呀你们就在后台领吧,贾斯汀·比伯都在后台领奖。’我们就觉得更不可思议了,不能说是贾斯汀·比伯他能够接受,然后我们也被迫接受,这个本来就是一种带歧视性的语言,好像贾斯汀·比伯是这样的一种艺人,所以说你们那样一种艺人就应该接受。”

  冯轲表示自己当天非常气愤,“我说这样一个做法是对我们的不尊重,对广大投票粉丝的不尊重,也是对我们艺人的不尊重”,也透露张靓颖当时“肯定心情是不好受的”,不过两人的共识是一致的。

  此外,冯轲还透露,后来“贾斯汀·比伯是上台领了奖的,那我们就更加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歧视性的一个奖项,所以我们觉得当时退出是非常正确的”。

  网友态度 EMA借着张靓颖红了

  在某门户网站关于此事的观点投票当中,近65%的网友对张靓颖的行为表示支持,11%的网友表示“并没听说这个奖”,9%的网友选择了“华语音乐不必一定要挤进欧美颁奖礼,做自己就很好”这个选项表达自己的态度。

  事实上,“全球最佳艺人”奖项的设立只有短短5年历史。除了2011年被韩国组合BIG BANG拿下之后,之后的三年分别是韩庚、李宇春、周笔畅获得该奖项,而今年规则调整,该奖项被取消,仅保留了各地区的最佳艺人称号,甚至连官网中都找不到这个奖项的信息,更是被各国粉丝们认为是“主办方只是想要博取关注”。

  从张靓颖此番退赛来看,EMA宣传自己的目的真的达到了,只是惹出这场风波之后,国内歌迷和音乐界对该奖项是否还会买账,就不得而知了。

  MTV回应表“遗憾”

  在新闻发酵了整整一天之后,25日晚MTV中文台终于通过官方微博公开回应此事,称“对最终的结果深表遗憾,但能够理解靓颖团队的反应”。事实上,MTV中文台的这份回应也包含着深深的无奈,其中的一句“希望能为包括亚洲在内的各大洲艺人争取更多权益”,更是让不少网友认为是对冯轲“歧视说”的最佳注解。

  在事件发酵的同时,网友们也扒出现在的EMA颁奖礼的影响力可谓是江河日下,不仅与格莱美颁奖礼、全美音乐奖、全英音乐奖等影响力差距日益扩大,甚至连大牌歌手们都纷纷不买账,例如今年的颁奖礼就星光黯淡。

  值得一提的是,与张靓颖获得同一奖项的另一位天王级歌手周杰伦,压根就没去现场领奖。

  此外,也有网友表示,令冯轲耿耿于怀的贾斯汀·比伯最终得以上台领奖演唱,其实并非由于获得同一个奖,而是因为“年度最佳男歌手”、“年度最具人气”等其他重量级大奖。

  值得一提

  由于国内缺少具有公众认知度和业内认可度的流行音乐类的颁奖礼,国内的音乐人总是喜欢去国外的流行乐坛寻找一些存在感。从最初蹭国外颁奖礼的红毯,到这两年开始拿下一些颁奖礼中的特设“奖项”,但随着国人对于国外奖项的认识以及了解日益加深,现在明星去国外参加的一些奖项,几乎每一次都会遭遇网友们的质疑。

  格莱美奖这么多年都在走红毯!

  作为全世界最具权威的流行音乐奖项,格莱美的影响力可想而知,只是国内流行音乐人入围格莱美的少之又少,可是每一年去格莱美走红毯的却从未间断。

  今年的华晨宇,去年的高晓松、宋柯与金志文,再往前数萧亚轩、张靓颖等人都曾出现在红毯上。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受邀参加颁奖礼就是对他音乐的认可”,这句台词的可信度似乎也越来越低了。

  世界音乐大奖 区域奖项缺乏说服力!

  同样是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大奖,WMA世界音乐大奖与EMA一样,一直以来都有中国歌手得奖,但由于都是限定区域和国家,一直缺乏主流关注度。去年韩庚作为华人男歌手首次摘得该奖项的“世界最佳男艺人”大奖,只是国内缺乏对该奖项的认知,只在韩庚的歌迷间引发热议而已。今年,吴莫愁作为资历尚浅的歌手,与泰勒·斯威夫特、Lady Gaga等巨星共同入围“年度最佳艺人”、“最佳女艺人”和“最佳现场”等三项大奖的提名,更让一些网友对这个以“销量”决定归属的音乐奖项,产生了质疑。

  全美音乐奖 张杰、筷子兄弟几乎成闹剧!

  与此前的两个奖项不同,全美音乐奖几乎只关注在美国本土走红的歌手。因此去年张杰拿下其中的“年度国际艺人奖”,筷子兄弟拿下“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当时引发了很多争议,包括“买奖”以及在广告时段颁奖等幕后插曲,这几乎让他们的那次领奖之旅成为网友心中的一种“段子”。

  是“炒作”还是“经过酝酿的炒作”?

  中国明星喜欢在一些重要的国际颁奖礼上露脸,就算以现在的实力与影响力没有办法拿奖,那么至少也能把自己的“国际范儿”在国内拉升几个层次。但事实上能够像李玟一样站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演唱的歌手,或者和章子怡一样在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MTV颁奖礼上为当红歌手们颁奖的演员,在华人娱乐圈实在是太少了,大多数明星也最多只能蹭个红毯,博取关注。

  于是我们看到了各种奇怪的现象:有人在颁奖礼要开始时晕倒送医;有人穿着一个棉被装就走上了国际时装周;而更多明星都不知道何时在国外拿下了一些国人根本不认识的奖项,就此成了一个新闻……所以不少人看到张靓颖拒绝领奖的新闻,第一反应是“炒作”,第二反应是“经过酝酿的炒作”。

  如今,中国的作家、科学家甚至演员在国际上拿大奖,已经少有大规模的争议,可为何作为歌手好不容易得个奖就会引发大规模的吐槽与调侃,甚至被认为是想出“歪招”呢?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的流行音乐不够争气,没有征服世界歌迷耳朵的能力,才会让一切奖项都看起来有些名不副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我们的音乐能和电影一样拥有左右全球音乐发展的能力之时,那么相信面对一切奖项的得与失,我们都能泰然处之。

  本报综合消息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