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营销频出"奇招" 决战"最拥挤贺岁档"(图)

2015年12月28日 14: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电影营销频出“奇招”决战

  近两个月内,70部电影集体爆发,与《星球大战7》、《功夫熊猫3》等强悍大片同台竞技,这个贺岁档可谓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贺岁档。自24日《寻龙诀》、《恶棍天使》和《老炮儿》带来单日票房近 3亿的战绩,电影市场进入了残酷的肉搏期。面对如此战况,电影营销也出尽奇招,巨头强强联手、夫妻耍宝卖萌、海陆空无孔不入。现在与其说是贺岁片之争,不如说是贺岁档电影营销之争。

  强强联手 新老巨头分别组建“伐木累”

  今年贺岁档,电影巨头们一改往年剑拔弩张的局面,万达、华谊和光线三家公司宣布联手,将《寻龙诀》、《老炮儿》、《恶棍天使》捆绑在一起宣传,形成年度最强大片《贺岁档联盟》,并发布混合剪辑的预告片。这三部片子,一亮相便收获颇丰,在24日用91%的排片拿下了超过96%的票房。

  以往,这些贺岁档的大片们多相互拆台、缠斗混战。然而今年它们却打出口号:“贺岁档没有江湖,三强聚首,Weare伐木累(family)!”究其原因,几家片方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合力把票房蛋糕做大。

  强强联盟当然是好事,但也引发质疑:三部电影之外的贺岁片,是否会遭到排挤?此前,因为《消失的凶手》点映事件和“阿里,走好,不送”事件,电影圈对互联网电影公司颇有微词。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联盟正是传统电影巨头携手向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新兴网络电影公司的对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与其相对应,BAT三巨头也在马不停蹄地组团宣传,在电影《小门神》发布会上,三家巨头便同时亮相,抱团取暖。

  虽然都在营造强强联合的氛围,但联盟的影片仍存在竞争。很明显,“贺岁档联盟”并未推出“三片连看”套票等信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目前来看,合作较多的还是在宣发环节,如果未来还在其他环节继续合作,其营造的控制力将会进一步扩大,让中小影视公司难有一席之地。

  鹿车共挽 明星夫妻携手“情意浓”

  上周,疯狂的邓超一口气连发10条微博,写情诗大胆示爱孙俪,引发网友疯狂点赞,据说一度让微博数据库瘫痪。两人共同出演的电影《恶棍天使》上映,为了在“史上最拥挤”的贺岁档突出重围,邓超也是拼了。

  在全国各地路演时,邓超也是“药不能停”,先是掀起“枕头大战”遭孙俪暴打,还将发布会变成了一场“广场舞代言人签约仪式”,和孙俪展开激烈的舞技比拼,此外,二人在“跑男”上演绎搞笑的家庭生活喜剧秀,也是对电影最好的宣传。

  《恶棍天使》并不是唯一一部夫妻贺岁片,陈思诚、佟丽娅夫妻档出演的《唐人街探案》也即将上映,将为人父的陈思诚更是在发布会上,公布妻子佟丽娅的预产期大概和电影上映时间同步。明星夫妻一起合作,是一个不错的营销噱头,例如黄晓明和Angelababy、赵又廷和高圆圆等,鹿车共挽也是娱乐圈一景。

  以前的明星遮遮掩掩不太愿意聊个人生活,现在则可以放得开,主动加入情侣档、夫妻档,甚至亲子档的综艺节目、电视电影,不过现在所谓的夫妻档,少了冯小刚与徐帆,贾樟柯与赵涛这类夫妻档对角色的考究、对质量的严苛,多的是拿夫妻感情当话题的炒作。在这种热潮下,夫妻档也应转型升级,从赚噱头的初级阶段上升到真正有化学反应、为作品增色的高级阶段。

  一掷千金 跨界营销玩遍“海陆空”

  为了避免在强手如林的贺岁档被淹没,各家电影公司加大手笔。其中《唐人街探案》史无前例地“承包”海陆空,发布会从火车博物馆启程,到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最后竟然又在深圳明斯克航母上起航,一定要凑足上天入地的戏码。发布会现场,陈思诚、王宝强和刘昊然竟然是乘坐直升飞机登上航母。下重金做营销,导演也感叹,“不管好电影还是烂电影,现在都把宣传搞得热热闹闹的,让一个一心想搞创作的人,不得不想怎么变着法地弄宣传,电影营销玩得太狠,我也是纯属被市场逼得没办法。”

  一个IP延伸出了一部电影,一部电影延伸出了一场互动秀,这场秀还邀请了唐朝乐队、黑豹乐队、赵传、崔健、冯小刚、李易峰、吴亦凡等大咖,这是《老炮儿》剧组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将电影与演唱会完美融合的盛宴,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跨越感,不失为另类的电影营销。

  走为上策 成龙甄子丹上演“大逃亡”

  就在很多电影片方“摩拳擦掌”决战贺岁档时,今年却频频出现“变数”——原本定在12月4日上映的《消失的爱人》“消失了”,原本定在12月24日上映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移到了2016年;原本定于12月31日上映跨年抢票房的《叶问3》居然也闪了。

  每年贺岁,必然都少不了成龙大哥,今年,成龙、范冰冰、好莱坞男星约翰尼·诺克斯维尔主演的动作喜剧《绝地逃亡》原定于12月24日圣诞节档期上映,但后又宣布推迟到了2016年。出品方唐德影视回复说改档是为了要协调全球上映的时间,可以肯定的是,影片已经做完了。而原定于12月31日上映的《叶问3》,要面对陈思诚《唐人街探案》和沈腾、马丽主演的《一念天堂》两部喜剧的夹击,且甄子丹近年来主演的电影票房和口碑都遭遇了滑铁卢,正面迎战“少林宝强”,胜算不大,挪到明年3月,很显然那是一个相对平静的档期。 记者 刘江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