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那些“少帅”形象:刘劲反差大 胡军最具气势

2016年01月29日 16:33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 
盘点那些“少帅”形象:刘劲反差大胡军最具气势

  大型历史剧《少帅》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作为在中国历史上发挥过举足轻重作用的人物,少帅张学良的故事已经不止一次被搬上大小荧屏和舞台,很多知名的艺术家也都诠释过这一角色。他们通过各自的演绎,为观众呈现着不同年龄、不同状态,以及身处不同事件中的少帅形象,使观众更深入、更详细地了解着张学良将军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和赫赫功绩。这些经典的“少帅”形象,带领观众走进一个更为立体丰富的“玉面少帅”。

  链接

  “少帅”带领观众看历史

  26日,《少帅》举行观剧研讨会,与会专家评价这部作品是近年来少有的历史人物成长性叙事的成功范例。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说,《少帅》以探索个体生命体验为切入点,从民族历史变迁的角度描写了一个民族英雄的成长史,原生态、鲜活的内容很多。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少帅》不仅塑造了很重要的人物形象,而且也帮助观众去理解历史,观众在看这个作品的过程中慢慢意识到了张学良为什么会这样做,这两天播出的内容是张学良27岁时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接过了掌管东北复杂大局的担子,电视剧的刻画让观众发现历史变得可以理解,可以阐释了。他认为电视剧《少帅》在艺术的完成度上是这些年少见的不浮躁、不急于用商业性去迎合观众,所有演员的表演都是在往人物上靠,而不是突出情节。

  金安歌

  大银幕上的“少帅第一人”

  说到少帅张学良,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1981年由成荫执导、金安歌主演的故事片《西安事变》。这部戏讲述了杨虎城、张学良将军以兵谏方式促使蒋介石实行国共合作进行抗日的曲折经过。这部电影中,历史人物以前所未有的形象出现在大银幕,开类型片风气之先。据说张学良先生自己观看《西安事变》时,没有看完就已老泪纵横。

  金安歌因成功塑造张学良将军一角而一举成名,这也是张学良的形象第一次被搬上大银幕。金安歌塑造的张学良坦率热情,令人印象深刻。金安歌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演完这部戏,张学良先生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我,他的言行风范对我的后半生影响很大,我最崇尚的就是他说的一句话:不求见谅于人,但求无愧于心。”不过遗憾的是,在电影《西安事变》之后,这位“少帅第一人”再也没有出演过张学良。这是因为电影《西安事变》讲述的是张学良36岁时发生的事,拍摄这部戏时金安歌正好37岁,两人的年龄极为相近。而此后的影片则多是展现西安事变以前的少帅,在形象上有一定差距,这也让没能再饰演一次张学良成为金安歌的一大遗憾。

  寇振海

  名副其实的“少帅专业户”

  提到寇振海,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中的陆家老爷陆振华。但事实上,寇振海早年间正是因出演少帅张学良而广为人知的。1984年,年轻的寇振海因其俊朗的外形和一身正气,被电视剧《少帅传奇》剧组相中,从而出演了青年张学良,由此寇振海便开始与张学良结下 “不解之缘”。此后,他先后在《张学良传奇》、《直奉大战》、《少帅春秋》、《死刑与婚礼》、《杨虎城》、《满洲虎行动》等近10部作品中出演张学良,还曾自导自演了军事历史剧《张学良与郭松龄》。就连陪伴张学良多年的副官看过后也认为他演出了将军的神韵,寇振海因此成为不折不扣的“少帅专业户”。

  寇振海曾表示,“张学良先生对我的一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之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受世人敬仰,是因为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股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虽然从政只有10年,但却3次改变了中国命运。他是一个悲剧性的历史人物,内心世界非常复杂。”

  刘劲

  反差最大的“少帅”

  在众多出演过张学良的演员中,刘劲版本的张学良可能最容易让观众“跳戏”。那是因为在出演张学良之外,作为特型演员,刘劲还先后40次扮演过周恩来,成为少有的先后饰演过两位重要历史人物的实力演员。

  不过与“周恩来”相比,“张学良”才更算是刘劲演艺事业的起点。1995年,当时受香港导演张婉婷之邀,刘劲在电影《宋家王朝》中首次扮演张学良。不过因北影厂的化妆师王希钟的一句“你不仅能演张学良,还能演周恩来”,当时被吓了一跳的刘劲开始“结缘”周恩来,这一演就是15年。也由此,相比周恩来这一角色,刘劲对于张学良也有着特殊的感情。2001年,刘劲还主演过完整展示张学良人生的大型同名历史剧《张学良》,饰演年龄跨度长达65年的张学良,获得第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最佳男演员提名。

  胡军

  最具“气势”的少帅

  2007年,由叶大鹰执导的历史剧《西安事变》中,演员胡军出演少帅张学良,而这件事还曾经引发争议。张学良是“民国四公子”之一,外表丰神俊朗、英俊潇洒,而胡军扮演的角色大多是历史英雄人物,如萧峰、项羽、夫差、朱元璋、赵子龙,给人的感觉过于威猛,与现实中的张学良相去甚远。而导演叶大鹰则表示:“很多人都对我选择胡军表示不理解,就连胡军自己也说不像,但是我觉得他有这个气质,演起来会出彩。”

  自知外形上不够像张学良,拍摄过程中胡军干脆不靠化妆来掩饰,而是着力表现张学良的神韵。在胡军看来,张学良最有神韵的地方是格外有气势,“这种气势是将军的霸气、英雄的大气,自己把他的气势找到就成功了。”电视剧《西安事变》播出后,人们确实看到了一个具有男人气势的张学良将军。

  刘奕君

  演绎少帅与奥运的故事

  一说到刘奕君,可能观众最先想到的是去年热播的古装大剧《琅琊榜》中心机深重的宁国侯谢玉、《伪装者》里心狠手辣的“毒蜂”王天风,但其实,2008年,刘奕君曾在电视剧《追梦》中,演绎过张学良和中国奥运的不解之缘。

  剧中,爱国名将张学良希望以体育强国,大力支持爱国青年刘长春参加奥运,亲自资助他的训练和生活,刘长春也最终历尽艰险,终于站到第10届奥运会的赛场起跑线前。刘奕君说自己能够扮演张学良是幸运的,演绎的过程中,刘奕君力求“神似”,通过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深刻体味着少帅国仇家恨集于一身、报国无门的心态,展现了他为帮助刘长春实现奥运梦敢于“抗上”的勇气和决心。

  于魁智

  曾为张学良寿宴献唱

  京剧《西安事变》的主角张学良由国家京剧院老生演员于魁智饰演。于魁智与年龄相差60岁的张学良曾有过两面之缘。早在1993年,于魁智随中国京剧院首次组团赴台湾演出,张学良便一连看了6场,并盛情邀请主要演员到家中做客,席间他连声称赞于魁智:“真是唱得好!”当他得知于魁智跟自己同是沈阳人时,更是激动不已,对于魁智说:“你是我的小老乡!”两人情谊陡增。

  1996年,张学良95岁大寿时,他的家人几经周折联系到于魁智,请他远赴美国为张学良的寿宴献唱。在听完于魁智的演唱后,张学良十分欢畅,自己也唱了几段。那次寿宴以后,张学良挽留于魁智等人在美国逗留了7天,而张学良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8点,都如约赶到亲友家听于魁智唱戏,与他畅谈京剧。因此,于魁智对张学良有一种特殊而深厚的感情,他回忆道:“张将军是位传奇人物,是位平凡、真诚的长者。”如今,于魁智终于得以在自己熟悉的舞台上诠释他心目中的张学良。

【编辑:殷伟豪】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