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员为何热衷当导演?拓宽事业版图,人气成热门IP

2016年03月25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演员为何热衷当导演?拓宽事业版图,人气成热门IP
王宝强首当导演向众导演下跪致谢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张曦) 继徐铮、赵薇、周星驰等演员转型导演影片大卖后,越来越多的演员加入这个阵容。近日王宝强也宣布自己执导的新片将于年底上映。为何演员愈发热衷当导演,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拓宽自己的事业版图,另一方面作为明星而言,高涨的人气本来就堪称热门“IP(知识产权)”。

  王宝强高调当导演

  演员为何纷纷转型?

  22日,王宝强携新片《大闹天竺》现身北京,曾与其有过合作的导演冯小刚、陈凯歌、曹保平、徐峥、陈思诚、李扬、韩杰出席捧场。

  为何转型当导演?王宝强直言一直想拍一部喜剧动作电影,不仅要老少皆宜还要走心。

  “导演是给大家讲故事,演员是在导演的故事中塑造角色。”王宝强坦言,为了拍摄这样的喜剧动作题材,自己看了很多同类影片,寻找了不少灵感,同时也利用演员的身份向各位导演学习执导技巧,了解剧组的运作、动作戏的拍法和喜剧的要素。

  在王宝强之前,已经有不少知名演员转型当导演,包括徐静蕾、赵薇、徐峥、周星驰、周杰伦等都在导演这个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对于演员当导演的优势,王宝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员的表演经历对执导由很大帮助,“因为演员会和很多优秀导演合作,工作同时会学到如何控制现场和调度”。

  那么,为何如此多演员纷纷寻求转型呢?

  从目前多个成功案例来看,转型当导演的多是娱乐圈里的一线明星,他们工作多年,早已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资源,同时又渴望突破。徐峥早前就曾表示,在自己这个年纪,很难遇到合适的剧本,与其继续面对尴尬,还不如升级当导演,拓宽演艺事业的版图。

赵薇目前已开始执导第二部电影
赵薇目前已开始执导第二部电影

  导演观点

  陈凯歌:很多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都很好

  谈到越来越多的演员转型导演,陈凯歌的观点是“演而优则导,演到心中有话要说的时候,就会有做导演的欲望”。他指出,一般来说很多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都会拍得特别好。

  冯小刚则调侃称因为太多演员当导演,自己只好转型当演员,但他直言:“你(演员)有影响力拍一部电影,但是也不能滥用观众对你的信任,所以必须拍一部高质量的电影。拍电影很容易,但是把电影拍好是非常难。”

  不过,在一种同样是转型导演的演员们看到,坐在导演椅上并非易事,陈思诚表示执导过程最难的是如何与演员沟通;邓超早前感叹说“转型做导演太多困难”,更称自己目前还是“菜鸟”,需要学习很多;杨采妮也吐槽过“当演员,收工后可以睡觉,可导演还要面对一大堆事情。”

徐峥的囧系列成为招牌
徐峥的囧系列成为招牌

  明星光环成热门IP

  出品方:看好影响力

  回顾2015年的电影票房,大多数演员转型的导演都交上了不错的答卷,大鹏的《煎饼侠》票房10.3亿;吴京的《战狼》票房5.43亿;苏有朋的《左耳》4.84亿;何炅的《左耳》3.78亿。

  显而易见,明星做导演往往能让投资方一本万利。

  记者从《大闹天竺》出品方之一的光线传媒了解到,之所以投资该片,一方面是看中剧本,另一方面也是看好王宝强的影响力,但对于分账比例以及是否保底发行,光线传媒方面表示不方便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光线传媒第一次投资演员转型导演的电影,早前就因投资《泰囧》赚得盆满钵满。

  赵薇早前执导的导演处女作《致青春》高达7.26亿,负责该片宣传的麦特文化公司总裁陈砺志曾直言:“我觉得《致青春》成功的核心是赵薇。”

  在互联网席卷的浪潮下,相比内容,明星当导演有时更有看点。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就表示,娱乐产业竞争的本质在于注意力的竞争,而明星是获取用户注意力且聚合各种生产资源的最佳桥梁,“我认为娱乐产业已全面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认为,明星IP化最直观的就是明星吸引力可以在多个出口变现,除了到演员,还能做导演、编剧等。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粗略统计,2016年电影圈将迎来更多明星导演的影片,除了王宝强的新作外,还有林心如自导自演的电影《东宫》、钟汉良的《沙漏》、文章的《陆垚知马莉》以及蔡康永的《吃吃的爱》等。(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