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二摘“金曲歌王” 林俊杰:用下一个十年庆祝今天的成就

2016年06月29日 11: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金曲奖刚落幕,二度获封“金曲歌王”的JJ林俊杰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之前一直说平常心,但我现在心情很不平常”,让人不禁为率真的JJ手动点赞。6月27日,他现身北京清华大学,举行首部个人音乐纪录片“听·见林俊杰”的首映。比起获奖当天,他的心情已恢复平常,“当你得到一个奖,不应该停留在得奖的状态。我要用我的下一个十年来庆祝今天的成就,用每一天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最好的一种庆功”。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谈纪录片 为分享不为人知的一面

  林俊杰的个人首部音乐纪录片邀请到《十二夜》的导演Raye掌镜,记录了林俊杰自少年时期开始追求音乐梦的启程和挫折,耗时455天、横跨美国、星马、香港和台湾等地,累积拍摄14400分钟素材,直到最后凝缩到100分钟。该纪录片将于7月7日中午12点在网络上架。

  林俊杰透露,拍摄纪录片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分享,“做音乐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一面,而且不单单只是我一个人的故事,我希望可以呈现出音乐人在做音乐的时候面对的很多的自我挑战。希望可以透过这样一个纪录片和大家分享。得到金曲奖很荣幸,我希望这样的一个荣誉带给我的机会是可以让更多的朋友看到这个纪录片,让更多的朋友们了解音乐人在做什么。”

  曾当助理买咖啡帮阿杜试音

  林俊杰在首映会现场分享了自己刚到台湾追求音乐梦想时,当助理买咖啡的经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出道,做音乐助理,一开始先帮所有工作人员、老师们买咖啡,现在很多时候都是同事帮我买咖啡,走到现在,我发现总会记得人生一些美好的回忆,记得那些学习到的东西。要懂得去珍惜。”

  除了买咖啡,全能助理林俊杰还在签唱会帮阿杜彩排试音。为了给阿杜调整到最佳的演唱效果,贴心的林俊杰模仿阿杜的嗓音试音。由于太像阿杜本人唱的,让很多歌迷误以为阿杜提前出场了,“经常在录音棚听他唱,帮他在签唱会彩排的时候,要确保他登台时候的音响效果是最好的,我一定要用阿杜的频率来唱。”

  □谈金曲奖 奖,得与不得都是收获

  林俊杰在第27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凭借歌曲《不为谁而作的歌》拿下“最佳作曲人奖”,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这是我有史以来最没有准备感谢词的一次颁奖典礼。”问及为何这次没有事先准备,林俊杰坦言,因为他想通了一件事情,奖,得与不得都是收获。“之前去参加颁奖礼都会想得比较多,大家有很多呼声说‘就是你了’,我就会去想得不得奖这件事,就会做些准备,万一得奖了,要怎么谢谢。这次去金曲奖,反而希望把这样的压力抛开,好好享受这个属于音乐人的嘉年华。奖项不是最重要的,得奖是收获,不得奖也是另外一种收获,就是‘得不得奖都要庆功’的心态。所以这次去金曲奖,比较放松一点,没有做太多的准备。”

  没获制作人奖留遗憾

  2014年,被称为金曲奖最大遗珠的林俊杰获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奖”。两年后,林俊杰再次摘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林俊杰称他在现场告诉自己要平常心,但是还是没办法完全控制好自己兴奋的心情。“听到大家的欢呼声,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现在大银幕上,一定会心跳加速,得奖的那一刻脑袋一片空白。”

  聊到在这届金曲奖上面的遗憾,林俊杰表示:“多少对制作人这个奖稍微期待多一些,但没得到,稍微有点小遗憾。也不会有太大的失落感,马上就调试过来,我看到自己可以进步的空间,即使重新做同样的专辑,我可以做到更好。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还可以发挥得更好,当做训练自己。”

  □谈计划 暂停一年发片学习中找灵感

  聊到近期的工作计划,林俊杰表示,现在的他在发片上,面临着一道关卡,是继续创新还是回到熟悉的音乐模式。他计划暂停一年的发片计划,给自己时间去学习。“现在老实说,我在一个关卡,因为我在专辑制作上面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打开了一道新的门。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我的下一张专辑是要继续这个技术,让它发扬光大,还是玩别的。现在的科技发展非常快,有很多新的科技元素出来,有了新的呈现音乐和娱乐的方式,更希望利用这些新的平台和技术来看看,有没有办法做出以往没有做过的新尝试,或者我也可以回到熟悉的做音乐的模式,去写歌唱歌,这都是可以的。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决定,我想给自己一点时间,去学习。那也许有灵感了,就知道怎么做了。”

  Q&A

  我承认有些歌写得太高

  Q:现在还打电玩吗?A:每天都在打电玩,我还开着镜头直播给大家看。

  Q:有参与音乐剧的想法吗?

  A:音乐剧是我另外一个音乐的梦想。有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希望在下一个阶段的自己可以找到更多发挥音乐创作的平台。

  Q:大家都说《不为谁而作的歌》这首歌是“不让别人翻唱的歌”,因为调太高。

  A:这首歌真的写得比较高,但这首歌好像也只能用这个调来唱。我试过降半个调来唱,但我的口气、咬字、还有唱出来的共鸣位置就不一样了。感觉不到痛,变得唯美而温柔。

  最早写的时候,没有歌词,是一种从内往外的情绪的发泄,自己唱的时候有一种感触,有一种想要表达的情绪和情感,不想要去改变最早写这首歌曲的情绪。

  有很多的歌,我得承认,开始写得都很高,后来因为市场考量,降了调,比如《江南》《学不会》。

  林式鸡汤

  我觉得往往很多作品要让它好和变成一个经典,这一线之间的距离,都是因为小小的细节而产生的,都是小细节组成的大局面。

  自我检讨是很重要和关键的,让我们能够在自己的领域中成长。很多时候,我们在忙碌中会忘记,当时一开始是什么动力给我那么大勇气去追求自己的梦。那个时候的自己并不可能知道有可能成功。不是为了成功去做,而是为了热情去做。成功只是为自己的热情努力坚持的礼物。

  最害怕的是,当你灵感来了时候,你没有办法用你的技术去呈现那个灵感,太浪费和可惜了。因为那个灵感可能那一瞬间来了就过了。

【编辑:尹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