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不是潘金莲》票房过两亿 评价两极化

2016年11月22日 13: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我不是潘金莲》烧烫冷档期

  备受期待的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没能够带动票房大盘上行,紧随其后的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却实践了“烧烫冷档期”的承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周末3天票房破两亿元,成为影史上11月首周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不仅如此,不管是延期上映还是上映后冯小刚与万达院线愈演愈烈的轮番口水战,都已经把《我不是潘金莲》推到了年度话题电影的位置上。值得一提的是,《我不是潘金莲》的口碑评价两极化非常明显,喜欢的赞它是“年度最佳”、“冯小刚最好的电影”,不喜欢的称这是一部槽点满满的国产片。

  票房三天已过两亿

  早在9月底《我不是潘金莲》宣布延期到11月18日上映时,冯小刚就曾为电影的突然“跳票”想了个豪气干云的理由:“11月是传统的冷档期,想和李安一起烧烫冷档期。”今年以来电影市场持续遇冷,自春节档的大爆发之后就呈现断崖式下跌,被给予厚望的暑期档、国庆档纷纷失守,全年票房目标也从年初的600亿元一路下调到500亿元甚至更低。向来是票房鸡肋的11月,却因为挤进了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漫威新作《奇异博士》和华纳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而变得备受期待。然而,《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虽然在拍摄技术上有很大的突破,票房上却表现平平,迄今为止不过1.5亿元左右。好在随后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兑现了冯小刚早前的承诺,以3天两亿的首周末成绩“烧烫”档期。

  据猫眼票房统计数据显示,《我不是潘金莲》首映当日(11月18日)拿下6997.7万元,周六、周日分别获得7542.9万元、5695万元票房,截止到上周日(11月20日)24:00首周票房已达2.04亿元,荣登上周票房榜冠军。与此同时,《我不是潘金莲》也成为11月唯一一部首周票房突破两亿的国产电影,并打破历年来国产电影11月的首周票房纪录,甚至比国庆档上映的口碑之作《湄公河行动》1.66亿元的首周票房成绩还要高。

  院线人士分析指出,《奇异博士》虽然还有后劲,但毕竟已经上映超过半个月了,《深海浩劫》、《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航海王之黄金城》等次新片的表现都不够强势,而另外两部备受期待的进口片《神奇动物在哪里》、《海洋奇缘》要到11月25日左右才上映,相信《我不是潘金莲》本周还会在票房上继续领跑。

  口碑评价却呈两极

  《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上烫热了冷档期,口碑评价却很两极。以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为例,虽然《我不是潘金莲》的评分为7分,但给最低分和最高分的特别多,说明观众要么很喜欢,要么很不喜欢。喜欢《我不是潘金莲》的理由很多,一部分观众是赞赏冯小刚用迂回的方式展现了最鲜活的现实,并认为这样一部电影能过审本身就体现了创作者中国式的智慧;另一部分观众是被片中演员的表演所折服,尤其是围绕着李雪莲的男人们。不管是与李雪莲有着十年战斗情谊的王公道(大鹏饰),跟李雪莲有激情戏的赵大头(郭涛饰),还是被李雪莲搞得焦头烂额的县长、市长们,都鲜活得如同我们身边的人。网友山海福桃称:“男演员都是演技派,冰冰也进步了……补一句:男演员的演技都是真好啊!”网友子夕跑起来认为,“众多男演员飙戏才是看点。”

  而针对《我不是潘金莲》的差评,主要集中在女主角李雪莲告状的理由胡搅蛮缠,太“作”而不能赢得观众的同情。网友与读写道:“李雪莲不管你是因为房子还是孩子的问题假离婚,你半毛钱证据没有的情况下强行要求法院主持公道,不爽就一告向北,到了结尾还一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强盗逻辑这边请进。”网友金丝猫评价说:“这是一个法盲加刁民的闹剧。”其实关于李雪莲太“作”的这个槽点,冯小刚曾经有过解释——范冰冰拍摄过程中曾要求给李雪莲加戏,目的就是让观众更加同情这个人,但被拒绝了,因为冯小刚希望这部戏李雪莲只是一个介绍人,把28位男演员逐一介绍出场,通过群像展现现实。这个决定范冰冰也认同了,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让李雪莲获得理解比获得同情更重要。”

  年度话题仍吵不停

  本来,由于“跳票”、“延期”、“传闻中的审查困难”等因素,《我不是潘金莲》还没上映就已经形成了热点话题。而上映首日就遭遇万达院线出于对高管叶宁跳槽华谊的不满而给出了10%左右的低排片,彻底惹急了“小钢炮”。

  他在社交同台上以“潘金莲”的口吻写了一封公开信给万达老总王健林,称万达院线此举是小心胸、小格局。而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立即在网上回击,称华谊挖走了与万达有竞业协议在身的高管,万达难道都不能表达“不悦”吗?紧接着,华谊兄弟影业总裁王中磊也加入战团,称人才流动是行业内正常的事情,现在万达的不少高管都是华谊旧部,要“不悦”也应该华谊先“不悦”……

  一轮混乱的口水战把《我不是潘金莲》推上了话题榜首,网友却齐刷刷地站队“国民老公”王思聪,认为万达院线有排片自由,指冯小刚说话阴阳怪气,为电影炒作。冯小刚随后在上海宣传时以委屈的姿态回应,称自己身为导演不忿作品被两家公司斗气所伤。“我觉得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由于万达和华谊兄弟这两家公司的恩怨和矛盾,万达把这个报复到了导演的作品上,两家公司的矛盾‘报复’到导演头上来,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做法。作为一个导演,我非常希望我的电影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华谊兄弟其实有点害怕,因为有了前两次低于市场平均值的排片他是不敢说的,为什么?因为华谊没有院线,万达是占比13%这么大一条院线,他觉得他不敢把这件事挑明公开、不敢撕破了这个脸,因为电影公司要依靠院线卖场。但是万达左一个嘴巴又一个嘴巴,第三个嘴巴抽到我这了,咱们按照六爷的说话我是不怕事的,不光我不怕事,我们这个片子里面的李雪莲也不怕事。”冯小刚还指称,万达院线是上市公司,不应该让斗气盖过股东的利益。不过,从上周末的排片来看,万达院线并没有改变《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比例。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