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回应争议:带着中国文化打怪兽不容易

2016年12月22日 16:25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常雄飞)张艺谋执导的大片《长城》上映7天票房突破6.8亿元,掀起贺岁档的市场热潮。和票房一起递增的还有广大影迷、网友对该片的讨论。

  不少网友吐槽影片落于俗套、故事转折生硬、个体角色单薄、中国文化植入肤浅等,影评人更是对《长城》口诛笔伐,不少评分网站都给出低分。

  为此,本网记者通过出品方乐视影业采访了张艺谋。面对质疑,老谋子心平气和一一解答。

  争议一:和《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一样,依然用了“人海战术”。

  张艺谋:电影中的大场面当然人要多一点,只不过坊间经常会把它庸俗化地说成“人海战术”,带有贬义。其实,在中国文化中,用人来体现一种热情,一个氛围,是我们的传统。比如说奥运会,没有那么多人,就没有那个场面,达不到震撼的效果。

  《长城》也是如此。美国人原来的故事其实是打几只怪兽,可能小部队大概有一二百人。但是你想,万里长城上那么一小部分人,是不是感觉跟长城这个伟大巍峨的建筑不配?后来我跟美国人说,这个剧本我们要改一下,至少在长城上要展现出十公里的战线。人多不多还是跟着故事走,跟着电影要传达的东西去弄,就是为了表达一种精神力量。

  争议二:既然动用了那么多中国的偶像演员,为什么几乎每一个角色的命运都交代得不清不楚,而且戏份都那么少?

  张艺谋:在筹备阶段,我跟这些“小鲜肉”都说好了,你的结尾是这样的,他们本人都愿意。我是一个职业导演,不去想其他东西,就塑造好这个人物,讲好这个故事。我们塑造的是前仆后继的英雄,每个人的故事没有那么多个空间去详细交代。

  至于戏份,又要回到这部大片类型上来。大片类型是什么?是马特·达蒙一直要贯穿始终。你当然可以让中国人贯穿,但卖到国际上没人看啊。你要卖给全世界,就要打马特·达蒙这张牌嘛。这是工业化流程里的规矩,这个规矩下就不允许把“小鲜肉”扮演的“五军”一一道来。

  争议三:剧情单薄,落入好莱坞大片的套路,比如孤胆英雄、磁石拯救、美女英雄。

  张艺谋:个人英雄主义是好莱坞的叙事套路,他们不会去考虑你的文化,只要保证能卖钱就行。美国演员马特·达蒙在片中扮演雇佣兵,在第一次战斗中,我给了马特·达蒙好几个战争的近景来表现他的震惊,他原来不知道东方女性在战争中干什么,结果发现女人做了最危险的事,这对于欧洲当时重男轻女的价值观是一种撼动,电影里这样的伏笔埋了很多。我跟进了4场观众测试,美国观众的接受度出乎我的意料,他们不觉得自己的价值观被挑战、被强加了。

  磁石完全是好莱坞怪兽片的套路。怪兽是不可战胜的,所以它一定把你逼到最危险的时候,你发现了一个破解的东西,在《长城》中就是磁石。破解的东西就是一定要有人把它研究出来,而且一定是得于偶然才比较有意思。

  还有的套路是我拒绝的。原来剧本结尾是马特·达蒙和景甜的激情戏,我觉得这没有什么道理。后来我跟编剧谈,公司很尊重我的意见,把英雄美人的故事改成那种战士之间的惺惺相惜,我觉得这更自然。在我的观念里,我们的女将军是没有那么容易追到的,就好像一个老外要和花木兰、穆桂英谈恋爱一样,可行吗?

  争议四:中国文化符号比以往的电影多,但总觉得植入得比较表面?

  张艺谋:《长城》拍完后,我能预见会有人说这样的文化表达太肤浅、老套、庸俗了,这其实是一步到位的想法。

  《长城》是美国人喜欢的类型,剧本的商业开发持续了7年。它的故事设定比较有意思,比如长城、饕餮、火药、秘密部队……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我看中了这里面的空间,希望它不只是一部纯粹的好莱坞大片,要加上中国元素,这样我才能有创作激情。这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这部电影不只是拍给中国人看,而是拍给全世界人看。如果只跟西方人讲中国人的文化和道理,他们不爱听。所以我设置的中国文化符号是适可而止的,否则会破坏大片的姿态,变得不伦不类。

  文化的东西是潜移默化地通过形象和故事,通过情节慢慢地渗透进去的。外国观众跟我们的隔阂很大,不在一个话语体系里。比如葬礼那场戏,是我力争才保留下来的,美国人看这个情节可能无感,几次想要拿掉,但对中国人来说,这象征一种精神和仪式感,是戍守边关的家国情怀。我们后来在映前测试上问过国外观众,他们很喜欢。

  争议五:自《长城》开拍以来,文化输出就一直被导演挂在嘴边,用好莱坞大片输出中国文化这条路怎么才能走得通?

  张艺谋:根据合同,我对《长城》的续集有优先权,只要市场反馈好,他们会立即启动续集。按照好莱坞的流程,《长城》系列会一直“长”下去。《星球大战》系列、《变形金刚》系列不就是这样吗?它们在全世界能培养数以亿计的粉丝,伴随他们成长,这个影响力多大?如果观众们能通过《长城》知道中国军人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品牌就建立起来,道路也就通畅了。我认为,这个品牌将来产生的文化输出的意义不可低估。

  我觉得《长城》是个试金石。好莱坞的六大公司对于中国题材都有野心勃勃的计划,目前只有迪士尼抢先宣布了《花木兰》真人版的最新计划,其他的都按兵不动,他们在看《长城》的市场表现。如果《长城》的全球票房能达标,好莱坞会推出很多类似的项目。到那时候,会有更多的中国导演、更多的中国演员站上这个舞台,会有更多元的中国文化元素在各种类型片中出现。

  所以说,《长城》的意义大于电影本身。

  争议六:拍摄商业片之后,没有办法静下心来拍摄类似《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电影了?

  张艺谋:这样的事情我们做了30多年了,也小有建树,但这种类型的空间有限。现在有另外一个空间,你要不要尝试?目前步入了消费时代或者娱乐时代,好像大家都在变浅薄,不像30年、50年以前,电影探讨那么多内心世界,有那么多的流派。今天,又深刻又人文又反思又能批判,而且拍得非常地道,这样的电影全世界每年也就三两部,有时候一部都没有。用电影做前卫性的开拓,前锋性的开拓,思想深度的开拓的时代过去了。

  我觉得电影评论要分类型,拿《长城》和《活着》来说,这是不同类型的电影,对《活着》去谈商业、谈票房、谈大众、谈观赏性就很难;对《长城》去谈深刻、反思、批判、民族、历史、责任,也很难。我们的批评很多是不分类型的,电影缺什么就专说什么。我觉得批评的人士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应该同类间横向比较,我们的评论有很多甚至不是恨铁不成钢,其实就是挑毛病,就是上板砖。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