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丽坤:演员不能被角色驾驭 而是要去驾驭角色

2017年01月15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由周星驰和徐克联手打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将于1月28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影片日前曝光了一段制作特辑,王丽坤饰演的“戚秦氏”揭开神秘面纱——从柔柔弱弱的正气少女到性感妩媚的长腿妖精,她在两种风格之间自由切换,得到了周星驰和徐克的一致认可。

  舞蹈专业出身的王丽坤,当年被徐克导演选中出演电视剧《七剑下天山》而进入演艺圈。一晃十多年过去,王丽坤说这次有种“学生要见班主任的紧张感”。从早年的“电视剧咖”,到近年更多地拍大银幕作品,王丽坤已经俨然一个“老戏骨”:“演员不能被角色驾驭,而是要从自身去驾驭角色。”

  伏妖篇,变身性感磨人的小妖精

  古装魔幻喜剧《西游伏妖篇》由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吴亦凡、林更新、姚晨、王丽坤等领衔主演,讲述唐三藏带着三个徒弟在前往西天取经之路上经历了一连串的捉妖事件之后,互相体谅并终于化解矛盾,同心合力驱魔的故事。

  片中,王丽坤一改往日清新淡雅的风格,饰演性感妩媚的妖精“戚秦氏”。“角色跟我本人反差还是挺大的,她有着一双大长腿,是影片的性感担当和吃货担当”。王丽坤透露,“戚秦氏”的终极目标就是“吃到唐僧肉”:“我是为了吃唐僧肉而存在的,是个磨人的小妖精。为了能吃到唐僧肉,我觉得自己也是蛮拼的,各种猛攻式主动出击,性感妩媚的表演、各种妖娆的肢体语言都是为了能够缠住他们师徒。这个角色相当于故事的催化剂,是唐僧取经途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日前,片方曝光了一段制作特辑,王丽坤一身青绿薄纱裙,依稀透视出曼妙身材。王丽坤很喜欢片中的装扮:“这个角色造型最大的特点就是性感、妩媚,穿得比较少,哈哈!眉毛上还有很特别的设计,服装上有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都很好。这是我以前从没尝试过的风格。”除了装扮,王丽坤还需要通过一些妖娆婀娜的肢体语言以及勾魂的“眼神杀”来传递角色的内心:“可能因为我本身是学舞蹈的,所以对一些动作的模仿和学习比较快,拍摄起来相对轻松。”当然,这个“缠人的小妖精”演起来也有不轻松的时候。“有一场戏我被绑在球上做表演,因为身体都被绑住了,所以很难控制平衡。再加上还要配合面部表情,所以需要反反复复打磨几十次。”王丽坤说。

  见徐导,是学生见班主任的心情

  2013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是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2014年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6年是周星驰的《美人鱼》,第二名是《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过去四年,周星驰的电影两度夺冠,“西游”题材也占据半壁江山。今年的春节档,《西游伏妖篇》兼具“周星驰”与“西游”两大卖座元素,并且由周星驰与徐克强强联合,因此备受业界看好。作为主演之一的王丽坤,也坚信影片的成绩一定会“棒棒哒”。对于与周星驰合作,她更是大呼“很过瘾”:“可以大胆地释放天性,自由发挥。星爷给大家的感觉可能是嘻嘻哈哈的那种,但是他工作起来很认真、很严肃,是一个很重视细节的人。”

  2004年,王丽坤被徐克导演选中出演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从而进入演艺圈。时隔12年再次合作,她仍然对徐克的知遇之恩感激于心:“我并不是专业科班演员出身,但一出道就能参与《七剑下天山》这么优秀的作品,真的很幸运、很感激。”再次见到徐克,王丽坤依然很紧张:“是一种学生要见班主任的那种紧张感。我觉得徐克导演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每次见到他都有不一样的新鲜感觉,他可以挖掘探索出我身上更多的可能性。就像现在,我发现自己竟然还可以演一个性感妩媚的角色,而且是那种主动出击型的。这种反差很大,但我发现自己竟然可以豁出去。”

  除了徐克,王丽坤与戏中的“唐僧”吴亦凡也是再度联手。两人于2014年曾合作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上演了一段浪漫爱情故事。再次相遇,两人的关系则从“相爱”变成“相杀”。王丽坤说:“他又变帅了,而且拍戏时对工作的态度更认真。”虽然戏里对唐僧“情有独钟”,但戏外的王丽坤坦言最喜欢孙悟空:“我从小就觉得孙悟空会七十二变,很酷,而且他时刻都能保持清醒的状态,总是一眼就能看透诱惑。其实生活中也是这样,不管遇到什么,我觉得保持初心是最重要的。”

  求多变,演员不能被角色所驾驭

  出生于内蒙古的王丽坤,2004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其实当时完全没有想过毕业以后要做什么,机缘巧合遇到了徐克导演,很幸运就踏入了演艺圈”。对于入行的第一部作品《七剑下天山》,尽管角色很小,但王丽坤记忆犹新:“第一次参演电视剧,我也有点懵。我没有表演经验,但搭档的都是圈里的前辈,压力很大。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吧。”2009年,古装剧《美人心计》热播,王丽坤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令人印象深刻。在谍战剧《迷案1937》中,王丽坤再次同时扮演一对性格迥异的双胞胎姐妹,展现了不俗的表演功力。

  出道以来,王丽坤的角色丰富多变,古装、现代,正派、反派,都一一尝试过。“我不会要求只演哪种角色,而是希望可以演各种不同的类型。比如说大家可能都会觉得我气质比较淡雅,但在《西游伏妖篇》里却演了一个性感妖娆的妖精,这就是角色的魅力”。出道十几年,王丽坤坦言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总觉得自己要美一点,多注重一点形象。但现在我觉得,只要是角色需要,我都可以做到。演员不能被角色驾驭,而是要从自身去驾驭角色。”

  2015年,王丽坤与秦岚、佟丽娅、马苏在央视元宵晚会上表演水袖舞《国色天香》,让观众再次记起她打小练就的舞蹈功底。虽然如今鲜少出现在舞台上,但王丽坤表示:“舞蹈功底对演戏是很有帮助的。比如一些动作戏,我觉得自己学得还挺快,而且做起来也不是那么困难。”无论是什么形式的表演,王丽坤都很享受:“都是一种自我的表达,不能用表演形式来束缚自己。”

  拍IP剧,化身杨洋心中的白月光

  目前,王丽坤正在紧张拍摄《武动乾坤》。这部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电视剧拥有庞大的原著粉丝群,加上同剧演员杨洋、张天爱、吴尊等几位主演都拥有超高人气,因此备受关注。剧中,王丽坤饰演女主角之一“绫清竹”,和张天爱饰演的“应欢欢”组成“红白双姝”,跟杨洋饰演的男主角“林动”发生情感纠葛。

  “清冷出尘舞,佳人容倾城。”绫清竹是一个容貌胜过天仙的女子,在王丽坤看来,“她是一个有自己的教条的人,但是在爱情的促使下,她愿意打破自己原本的教条,甚至明明知道自己爱的人心里有了别人,也愿意默默守护这份感情”。对于林动来说,绫清竹是白月光,应欢欢是红玫瑰。王丽坤觉得自己和绫清竹最大的相似之处在于:“凡事会用行动而不是用话语去表达”。

  《武动乾坤》原著是网络作家天蚕土豆撰写的一部东方玄幻小说,架构了一个虚幻的世界,描写了主人公林动成长蜕变的热血励志故事。王丽坤则表示,每个角色都有励志的部分:“我觉得绫清竹作为推动林动成长的人,那种默默守护所爱之人的品格特别打动我。”大IP改编,高人气明星出演,《武动乾坤》在受关注的同时也引来质疑。开拍之前张天爱的角色替换、拍摄中杨洋的替身传闻,一度令该剧处于风口浪尖。王丽坤坦言:“压力和动力都是相辅相成的,关注的人多了,也是一种动力,毕竟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呢!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好好拍戏就是了。”

  私下里, 其实是个白羊座女汉子

  除了演技获赞,王丽坤还有一个称号是“素颜女神”。她曾于2013年参加综艺节目《星跳水立方》,除了在节目中比赛成绩不俗,跳水时的素颜照片还在各大网站疯传。平日里的王丽坤不太爱化妆:“工作时一直让皮肤处于工作状态,有时间就应该让它休息一下。”

  长相出众的女明星,衣着、妆容等都是网友关注的焦点。衣品一向获赞的王丽坤表示,她的穿衣心得就是舒服为主:“衣服搭配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合自己,才能穿出感觉。虽然我的性格比较大大咧咧,但还是挺注重细节的。”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王丽坤坦言不是很满意:“我觉得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控制得不太好,工作排得比较满。我希望能有自由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想带父母去旅游。”一向文静的王丽坤,刚出道时因为不擅长交际而一度感到困惑,如今的她依然文静淡然,但她说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舒服的生存方式。至于私底下的王丽坤是什么样,她哈哈大笑道:“千万不要小看我哦,我可是个白羊座的女汉子。”

  链接

  看看“小鲜肉”炮制的“唐僧肉”

  “西游”题材一直是影视剧争相改编的大热IP。2013年的电影《西游降魔篇》以12.5亿元票房摘得春节档票房冠军,周星驰用唐僧和孙悟空师徒二人讲了一个不一样的“西游”故事。如今再拍同题材,星爷果然坚持不按常理出牌,打造了由吴亦凡、林更新、杨一威、汪铎、巴特尔组成的“取经五人组”,小鲜肉们的取经之路又会走出什么新花样呢?

  《西游伏妖篇》导演徐克说,这次的西游之旅中,唐僧是“驯兽师”,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是“杀人犯”。唐僧的饰演者吴亦凡对这样的设定一直忧心忡忡:“哪一天搞不好徒弟就把我杀了吃了。”吴亦凡此番饰演的唐僧是个“长腿呆萌班主任”,拥有自嗨的技能。为了饰演唐僧,吴亦凡还首度剃光头,一向以颜值吸粉的他只好自嘲“再也没有颜值了”。

  “唐僧”一直是西天取经的核心人物,众多影视作品塑造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唐僧”。经典正剧《西游记》里的“唐僧”先后由三人饰演,其中迟重瑞是最后一位取到真经的“唐僧”,他白皙、圆润的脸庞也符合很多观众对于原著中“唐僧”的设想。而在各种被“玩坏”的版本中,罗家英在《大话西游》里诠释的絮絮叨叨的“唐僧”堪称经典中的经典,一曲《ONLY YOU》唱得人汗毛直竖;此前颜值最高版的“唐僧”当属谢霆锋在《情癫大圣》里的角色,堪称“妖见妖爱,人见人疼”;《西游降魔篇》中,星爷亲自“调教”的文章版“唐僧”,卖萌、撒娇、小鸟依人……

  如今,接过取经使命的吴亦凡表现如何,令人充满好奇。电影《老炮儿》里,吴亦凡是一个惊喜的存在,虽然在一众老戏骨面前略显青涩,但酷炫的角色设定很符合他的气质。之后,他在两部青春片《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里独挑大梁,观众原本以为他能得心应手,没想到他却献出“咆哮式”表演,直接引发网络疯狂吐槽。如今,《西游伏妖篇》上映在即,吴亦凡会借此绝地反击,还是万劫不复呢?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